加碼大陸市場布局 蔚華科技拓展WLP、MEMS測試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加碼大陸市場布局 蔚華科技拓展WLP、MEMS測試商機

  • 李佳玲新竹

蔚華科技策略暨行銷副總經理陳志德
蔚華科技策略暨行銷副總經理陳志德

看好大陸半導體市場的強勁成長動能,以及物聯網和5G、車用雷達等高頻應用帶動的商機,即將於2016年成立30週年的蔚華科技憑藉著多年來在半導體測試與量測市場的耕耘,將透過增加大中華區的人力資源佈署、建構優化的測試核心能力、從代理朝向與客戶?原廠共同開發測試方案等做法,進一步提升公司競爭優勢以帶動公司未來的持續成長。

隨著製程技術的演進,晶片測試的複雜度也越來越高。值得一提是在物聯網裝置與穿戴式產品的市場需求下,由於半導體晶片強調多晶片整合、低功耗、高感測度、寬頻傳輸等功能,必須透過晶圓級封裝(WLP)來整合,因此晶圓級封裝已成為實現產品輕薄與元件整合的關鍵製程。

蔚華科技在大中華區獨家代理的Xcerra Test Cell具高整合度及高並測能力且極具成本效益,已正式由測試大廠採用做為量產測試平台。

蔚華科技在大中華區獨家代理的Xcerra Test Cell具高整合度及高並測能力且極具成本效益,已正式由測試大廠採用做為量產測試平台。

Diamondx是Xcerra旗下最具競爭力的測試機之一,蔚華科技不僅是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更有完整的工程與客服團隊為客戶提供專業的服務。

Diamondx是Xcerra旗下最具競爭力的測試機之一,蔚華科技不僅是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更有完整的工程與客服團隊為客戶提供專業的服務。

先進製程與新興應用帶動新的測試商機

蔚華科技策略暨行銷副總經理陳志德表示,晶圓級封裝測試的難度在於尺寸的限制,也就是如何在小尺寸中達成高接腳數的probing (探測)。此外,由於WLP常應用於高頻?高速的晶片,各種產品的規範不同,需要同時測試電氣與物理特性,也使得複雜度日益升高。

身為旗下擁有LTXCredence、Multitest等知名測試設備品牌Xcerra在大中華區的獨家合作夥伴,陳志德表示,蔚華致力於在原廠與客戶之間,透過代理、技術服務等方式,共同開發出符合客戶需求的完整測試方案。近年來持續地投入研發人才,強化電氣、電子與機構的應用,提升我們與客戶共同開發的能量。

蔚華目前已可針對7x7mm以下、500個接腳的WLP晶片提供完整的測試解決方案,高接腳數的測試方案則正在開發中。

另外一個市場亮點是,隨著無人駕駛汽車應用的興起,未來車用雷達等67~100GHz的高頻晶片測試市場也將逐漸成長。陳志德表示,目前已有國際大廠採用我們合作夥伴Xcerra的相關產品,我們也會將它帶到大中華市場。

此外,5G行動通訊標準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根據不同標準可能會有採用6GHz (4.5代) 行動通訊標準或是20~30GHz的未來5G行動通訊標準,這些高頻應用也都是我們未來重要的業務推展方向。

深耕MEMS測試市場  成果展現

至於MEMS市場,蔚華從2010年起便積極投入,目前已有多家客戶採用。例如,南茂科技日前宣布,已選用Xcerra的Test Cell整合測試解決方案做為上海廠MEMS產品量產的測試平台,以因應未來IC設計廠及IDM在行動裝置、車用電子及物聯網的龐大MEMS量產測試及校準需求。

陳志德解釋,Xcerra MEMS Test Cell整合了極具成本效益的LTX-Credence Diamondx測試機及高產出率的Multitest InStrip/InMEMS解決方案。它能夠支援從攝氏-40度到125度的三溫測試,並具備同時測試256個MEMS元件的高並測以及彈性模組更換能力,能有效減少量產時間和感測器的測試成本,適用於嚴苛環境條件下車用、軍用以及關鍵IoT等的晶片測試。

此外,Multitest近期宣布,Multitest InStrip獲選為大陸地區高並測指紋辨識測試平台,該平台採用經業界量產測試驗證的InStrip為基礎,僅需更換指紋辨識模組,即可進行增值服務。

由於IoT晶片常需要整合感測器、記憶體與邏輯元件,是以模組為主,不是單純的IC。陳志德表示,未來應該朝結合測試機(tester)、分類機(handler)和量測儀器(Instrument),以及開發特殊應用的測試系統作為發展趨勢,才能滿足多元與多樣化的產品需求,而蔚華目前正朝這個方向努力。

垂直整合兩岸資源  積極擴展大陸市場

另一方面,針對LCD驅動晶片,蔚華透過其代理的Diamondx機台,推出中小尺寸LCD驅動晶片用的測試方案。陳志德說,我們投注資源開發這套測試方案,今年客戶正式導入量產。這是業界並行測試能力最高的方案,能夠顯著降低客戶的測試成本。

蔚華將積極在大中華區推廣這套方案,預計明年推出大尺寸用的LCD驅動晶片測試方案。由於大陸積極扶植當地的晶片公司,又因面板市場規模龐大商機可期,這將可望成為我們未來營收的重要成長動能之一。

談到大陸市場的發展,陳志德表示,在大陸政府有計劃地推動及業界的努力下,這幾年大陸半導體業已愈趨完備,從IC設計到封裝測試及成品,都培育出極具全球市場競爭力的公司。

為了支援大陸市場龐大的測試服務需求,蔚華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耕耘大陸市場,在當地建立堅強的銷售與服務團隊,近二年更積極擴大服務團隊,除了成立IC驗證中心外,蔚華蘇州分公司也在今年(2016)一月落成啟用,為大陸各地的客戶提供即時、完善的服務。為了部署大陸市場,蔚華過去幾年積極整合兩岸資源,陳志德強調,我們將台灣和大陸視為同一個市場,由同一個團隊來共同支援。

另一方面,大陸政府力拼製造業轉型而推動的製造2025計畫,將透過物聯網與大數據技術,大幅推動智能製造的進展。憑藉其廣大市場與資源,必將掌握標準的制定權及主導權。

為了掌握此一趨勢,蔚華正積極參與大陸IoT、5G以及製造2025相關的標準協會,以便能投入先期發展並做出貢獻,讓蔚華所扮演的角色從後段業務朝前段的共同開發移轉,這是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做法。

陳志德強調,無論是IC設計或是測試廠,無不積極尋求可以提高效能的測試方式,若只專注在更高的平行測試效率或更快的測試時間,則無法滿足客戶快速成長的需求。因此,蔚華將致力於強化核心的測試能力,並投資適合的產品與技術以尋求擴張機會,期望能成為客戶最堅強的技術支援後盾以及最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商情專輯-2016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