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動車搭上太陽能儲能應用熱潮 衝擊綠能源使用綜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純電動車搭上太陽能儲能應用熱潮 衝擊綠能源使用綜效

  • DIGITIMES企劃

Tesla Motors發展家用Powerwall儲能?充電應用系統,將家用太陽能綠能應用擴展至電動車應用市場。Tesla Motors
Tesla Motors發展家用Powerwall儲能?充電應用系統,將家用太陽能綠能應用擴展至電動車應用市場。Tesla Motors

電動車搭配太陽能綠能應用已經不是新鮮事,只是電動車裝載太陽能電池板、再藉由光電轉換成車載電池儲能,儲能速度對照電動車驅動所須的電力整合效益不佳,反而是透過家庭太陽能轉換電力搭配電動車電力轉換系統,加上政策補貼凸顯整合效益...

汽車產業近來受行車電腦油耗程式作弊事件影響,多家國際級大型車廠被檢測出石化燃料車種(如柴油、汽油車種)僅在特殊行車模式下、行車電腦會自動切換至油耗與廢氣排放最佳化組態下運作,這種奇特且非常規的電腦程式設定,雖可讓車輛檢測過程獲取最佳油耗與排廢數據,但實際上卻會導致特殊排廢處理耗材損耗、與輸出動力減損。

太陽能應用週邊廠商,紛紛加強與電動車應用銜接,擴展導入太陽能電池系統的應用綜效。Mountain View Solar

太陽能應用週邊廠商,紛紛加強與電動車應用銜接,擴展導入太陽能電池系統的應用綜效。Mountain View Solar

由於僅在行車電腦感測車輛處於受檢情境時才會啟動因應檢測最佳化的特殊減排、油耗優化行車模式,處理過程與結果就如同檢測作弊一般直接影響數家大型車廠的品牌商譽。

為提升環保形象  車廠加大投入綠能車力度

為了減少行車電腦空汙排放程式調整的負面形象,不只傳統大型車廠對發展趨緩的純電動車加大開發投入力度,同時,為優化電動車節能效益,並積極導入太陽能業者參與電動車能源所需的對應充電系統開發,透過導入太陽能光電轉換儲能,提供更趨潔淨的電力來源,而不是讓電動車單純以市電進行充電應用,提升純電動車的節能綜效。

例如,Volkswagen近來積極推行電動車,為了提升企業發展綠能運輸的決心與形象,找到德國家用太陽能逆變器大廠SMA(System, Mess und Anlagentechnik) Solar Technology合作,同時宣示將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30款電動車、並將市佔設在全球25%目標方向努力。

對應SMA Solar Technology合作的角色定位,因為SMA Solar Technology為在歐洲提供家庭用太陽能電池逆變器主要供應廠商,與Volkswagen汽車的合作內容以家庭用太陽能電池套裝逆變器與電動車的搭配方案為主,透過導入電動車、同時配套家庭太陽能設備進行擴充,提升電動車導入生活應用後的節能綜效加乘效果。

跨領域綠能源整合  擴展太陽能應用綜效

同樣的狀況,Volkswagen與Tesla Motors尋求的太陽能業者支援的商業策略方向亦有志一同,在Tesla Motors宣布對SolarCity收購方向後,Tesla Motors等同於將經營策略擴增進軍家用太陽能電池產品,透過SolarCity的應用方案與既有市場推展Tesla Motors電動車產品,同時也助推新開發的Powerwall 2.0家用電池銜接家用太陽能電池的儲能?充電方案,建構家庭用太陽能源採集的應用生態系,等同於將電動車與家用太陽能應用兩大市場做了深度應用整合。

而在Tesla Motors宣布收購SolarCity後,其創辦人Elon Musk透露將開發一款名為「solar roof」太陽能採集產品,solar roof與現有常規的太陽能電池模組不同,為將太陽能電池製作成可拼組、建構的屋頂型式建材,透過solar roof模組拼組成類似屋頂設施概念,改善常規太陽能電池板設計限制。例如,處理太陽能電池模組在裝設條件與設置屋頂、反造成房屋造型外觀較突兀問題,透過類似模組化的的單位建材架構拼組,可讓屋頂型太陽能電池模組的設置面積極大化、同時又能減輕設置屋頂型太陽能電池的二次施工、工程成本與設置難度,同時加速家庭用太陽能電池導入,銜接旗下Powerwall 2.0家用電池系統與Tesla電動車,形成一完整的家庭太陽能應用生態系。

家用太陽能設備 與電動車充電生態系深度整合

即便solar roof新產品號稱目前僅處於產品概念階段,但實際上預告了未來家庭用太陽能轉換與儲能系統、再與家庭用電和電動車的深度整合方向,跨領域整合太陽能源應用生態系的概念,將成為綠能產業提升綠能源使用綜效的重要發展方向。

有趣的是,與宣布力推電動車的Volkswagen選擇SMA Solar Technology深度合作的動向,Tesla Motors宣告將在其針對家用設計的電動車充電設備 Powerwall產品進行系統架構優化,讓Powerwall家用儲能系統能與SMA Solar Technology發展的逆變器產品進行功能銜接,針對已導入SMA Solar Technology太陽能電池、逆變器綠能源轉換系統的家庭,能搭配擴充Tesla Motors的Powerwall產品進行太陽能儲能系統整併,甚至將太陽能綠能應用擴充銜接電動車的電力來源。

掌握終端逆變器市場  SMA成綠能應用業者積極合作對象

透過Tesla Motors的Powerwall產品與SMA Solar Technology太陽能電池、逆變器綠能源轉換系統銜接整併的綜效,一方面是SMA Solar Technology逆變器在歐洲佔有較高市佔,透過Powerwall產品深度支援可讓已裝設太陽能電池設備的家庭無痛擴充電動車、電動車能源轉換的應用方向,降低了Tesla電動車擴充太陽能充電能源應用的門檻。

若以Powerwall產品原先支援的SolarEdge(SE7600A-USS)逆變器設備成本約近3,000美元,改換整合SMA Solar Technology(Sunny Boy Storage 2.5)近似規格的逆變器,成本僅1,240美元左右,兩者差價超過一半以上,明顯的價差與系統銜接彈性,可為Tesla Motors的Powerwall產品降低導入門檻。

此外,德廠SMA Solar Technology狹其太陽能逆變器將近50%的全球市佔,也吸引其他電動車廠積極發展合作關係,除了Volkswagen、Tesla Motors車廠外, Daimler AG與SMA Solar Technology合作發展太陽能應用產品,主要是作為旗下電動車家用綠能源儲存、轉換與電動車充電系統整合應用。

長期仰賴政策補貼  反而會導致市場不正常發展

綜觀目前全球太陽能應用市場,早期為了刺激換裝太陽能電池導入綠能應用,大多採用政策補貼吸引終端用戶換裝太陽能設備,但隨著全球景氣變化與政策補貼誘因相繼縮減,導致全球太陽能電池、設備應用擴展速度趨緩,不僅影響了太陽能電池的終端售價,相關產品的市場需求呈現急凍現象,相同的現象發生在近年積極發展太陽能光電轉換應用的大陸市場,亦因為地方政策補貼縮水、甚至取消,導致市場需求量驟減,太陽能設備搶裝熱潮終結,直接衝擊大陸本土太陽能電池、設備業者,不只是太陽能設備報價慘跌,生產太陽能電池、太陽能週邊設備的廠家則轉向大規模減產方向因應市場變化。

然而,太陽能綠能應用市場,長期仰賴政策補貼的發展方向,勢必會遭遇真實市場需求改變衝擊,反而需要從用戶角度思考,解決用戶使用綠能源的痛點進行產品規劃與整合,較能這波政策補貼縮減趨勢下逆勢發展,例如,在電動車產業積極與大型家用太陽能逆變器廠合作,推出整合型產品的方向,透過解決電動車的充電難題,將家庭太陽能設備轉換以儲能設備累積,再透過針對電動車充電優化的電能補充系統進行深度整合,架構面向電動車產業綠能應用解決方案,太陽能綠能發電與電動車應用市場深度結合,透過電動車使用者的剛性需求,擴展太陽能電池、逆變器等家用太陽能電力系統的市場擴展機會。

相同的狀況可應用在現有的逆變器或是太陽能電池模組市場發展方面,例如Tesla Motors收購SolarCity後欲發展的solar roof產品概念,則是自一般家庭用戶導入太陽能綠能源的痛點切入,重新建構的solar roof產品概念本來就不是新東西,至少在發展綠建築以太陽能電池整合的模組化建材,已有相當多的主流太陽能電池廠商積極投入,但實際在市場用量、初期成本較高等現況限縮了這類新綠能產品的市場推展動能,歸咎主要原因仍是發展這類應用產品,仍不敵政策補貼下大量產製規格化產品更能達到經濟規模。

但在太陽能應用政策補貼持續縮減,迫使更多太陽能電池模組、太陽能設備廠商更趨重視實際的市場需求,針對不同市場發展深度整合應用方案,才能讓產業更健康發展、不受補貼政策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