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la物聯平台讓藍牙產品透過手機連雲端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Ayla物聯平台讓藍牙產品透過手機連雲端

  • 魏于寧台北

Ayla物聯網平台新增Phone-as-a-Gateway功能,讓藍牙產品透過手機就能連結雲端。
Ayla物聯網平台新增Phone-as-a-Gateway功能,讓藍牙產品透過手機就能連結雲端。

全球領先的物聯網雲端平台供應商Ayla宣布推出新的功能Phone-as-a-Gateway(PaaG),將手機做為閘道器,使藍牙功能的產品能夠使用手機或其他行動設備連接到Ayla IoT雲端,無需另外使用物聯網閘道器或更改藍牙產品。透過PaaG功能製造商便能有效利用藍牙產品所產生的數據價值。

許多產品都利用藍牙和行動應用程式App,讓終端用戶能夠設定、管理和控制產品。但藍牙不支援網路連線的IP協議,因此無法連接雲端。PaaG功能的推出就是希望可以解決此問題。Ayla新增的PaaG功能,可以使具備藍牙功能的產品,如電動工具、廚房電器、健康監測穿戴裝置、智慧灌溉和其他各式各樣的產品,通過智慧手機或行動裝置就能連接到雲端。PaaG帶來的好處是雙向的,除了讓雲端平台上連接的產品變的種類更多元、更豐富外,對於已經透過閘道器連雲的藍牙產品,PaaG簡化了產品連雲後的數據處理及計算過程,並提供Ayla 物聯網平台完整的功能服務 。

Ayla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David Friedman表示,如果沒有獨立的物聯網閘道器來提供與雲端的連接,對於許多本地端控制的藍牙產品來說無疑是個巨大的損失,因為將無法利用聯網的數據價值來改善產品與提供客戶增值服務,從而找出新的獲利管道。Ayla新增的PaaG功能則提供了一種簡單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降低了藍牙裝置將數據傳輸到雲端的門檻。

一般智慧居家產品會利用現有的Wi-Fi網路連到雲端,使用藍牙、ZigBee、Z-Wave和其他非支援IP網路協議等的技術,則會先通過閘道器接到Wi-Fi路由器然後再連接上Wi-Fi網路。然而,許多使用藍牙的產品體積太小、低成本、數量太多或連接範圍受限等,不能保證可穩定地連接至閘道器或者超出了智慧家庭網路的範圍。如果藍牙產品無法有實際的雲端連接方式,將只是在本地端互動,製造商無法有效利用其產品產生的數據。

使用Ayla的PaaG可讓現有與尚未推出的藍牙產品通過簡單的行動應用程式更新即可利用手機的Wi-Fi或行動網路連到雲端,不會增加製造商任何成本或額外的工作。Ayla的行動應用程式開發套件(SDK)和敏捷行動應用開發平台(AMAP)內建新的PaaG功能,通過將Ayla行動SDK或AMAP加到使用手機應用程式控制的藍牙產品中,製造商不必對已有的產品進行修改或重新設計未推出的產品,就可使用Ayla平台所提供的全方位功能,包括用戶和設備管理、數據分析、以及雲端到雲端的整合服務等。

Ayla的PaaG功能可提供藍牙產品的應用,包含可用Ayla 雲端存取、儲存和分析其產品產生的聯網數據,還可使用雲端分析和雲端的整合功能,與其他物聯網產品結合,將更多產品價值提供給終端客戶,例如電動工具的製造商可監視和優化電池的使用管理,遠端控制電動工具,或上傳特定任務的工具設定等服務,讓即使沒有經驗的用戶也可以做到精確的工具控制。此外,可提供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增值服務、耗材或與其他相關產品的整合增加營收來源,例如製造商可以根據每個消費者使用模式推薦可額外加購的商品或替代的消耗品,或者透過產品上傳的數據來判定故障原因或預測保養時間,提供準確的維修與後續維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