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富士康、惠普引領3C電子設備行業水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展望富士康、惠普引領3C電子設備行業水性化

由水性平台主辦,DIGITIMES承辦的「水性引領綠色生活—2016電子設備產品環保塗料研討會」於2016年9月13日在深圳舉行,活動以水性塗料為主軸,為電子設備製造行業分享了水性塗料的創新技術和成功經驗,來自政府、協會、上游塗料供應商、下游OEM、ODM企業、和行業媒體參加了會議,共商水性話題。

可以明顯看在過去幾年,不管是國家層面,還是地方政府,對清潔生產和節能減排,都制定了相應政策和要求。很多重點排汙企業也都接收到來自政府的減排要求。

據瞭解,《廣東省電子設備製造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標準》即將發布,標準提出排氣筒的總VOCs排放值,在第一時段2018年6月30日前,不能超過60mg/m3,在2018年7月1日第二時段起,不能超過40mg/m3。為了説明電子設備產品製造企業的污染物減排和技術升級,召開此次會議,重點介紹水性塗料的技術選擇和應用。

據深圳人居委會上介紹,根據環保部公布的2016年7月城市空氣品質月報,排名前20的城市主要污染物無一例外全是臭氧。另外據統計,2015年,深圳O3超標天數首次超過PM2.5,成為首要污染物。

低濃度的臭氧可消毒,但是超標的臭氧則是晴空下看不見的無形「健康殺手」。臭氧往往在風和日麗、天空晴朗時發生,人們置身其中,根本意識不到,還以為空氣特好。可以說「低調」的臭氧比PM2.5更可怕。而促進臭氧形成的主要前提物之一是VOCs。

水性塗料相比較油性塗料,能很大程度減少VOCs排放,因為水性塗料以水為稀釋劑,噴塗過程中,揮發的是水,水是無毒無害的。而油性塗料,50%稀釋劑是溶劑,這些溶劑在塗刷過程中會揮發產生VOCs,即我們所聞到的那刺鼻氣味。

電子設備是一個更新換代十分迅速、立足于創新的高科技行業。作為普通消費者,買傢俱時,會通過聞氣味,來判斷傢俱是否環保、對身體是否有害。但是我們在買電子設備,如電腦、手機或者平板時,更多地是考慮功能和外觀,很少會去考慮環保問題。但是不要小看這個行業對環境的污染。據計算,在深圳,電子製造業的臭氧生成潛勢達到14,107噸?年。

據計算,油性單組分金屬底漆+油性高固含UV面漆,1m2施工面積產生的總VOC大約為80ml,如果單單把底漆改為水性,總VOCs排放大約為10ml,可以減少約88%的VOCs排放。

賽諾(Sino)公布了2016上半年大陸智慧手機Top20品牌銷量報告,上半年大陸智慧手機整體市場銷量為2.5億,華為、OPPO、蘋果成為前三甲,銷量分別為4,377萬、2,902萬和2,766萬。半年2.5億台手機,按照10mm×5mm的噴塗面積,約排放100,000升VOCs,一年就是200,000升VOCs。如果市場上50%的手機,只把底漆改為水性,減少的VOCs排放也已經相當可觀。

廣東省電子產業佔大陸約三分之一,而深圳,是廣東省電子產業增長的主要力量。應該說,深圳是廣東乃至大陸最重要的電子製造中心,也是全球最活躍的電子中心。如果深圳電子設備製造企業開始使用低VOCs塗料,如水性塗料,不僅可以大大減少VOCs排放,進而減少臭氧污染,也會帶動大陸乃至全世界電子產業的環保理念和綠色生產。

富士康科技集團,是公認的國際科技製造大廠,一直秉承「防治污染、持續減廢、提供符合環保產品、節約能源、保護地球、務實經營綠色企業」的理念,認真履行和承擔著企業的社會責任,並率先將生產原料轉為環保水性塗料。幾年前,武漢富士康工廠已經對生產線做了改造,實現了水性化生產。另外,惠普也已經100%水性化生產。

嘉瑞國際是業內領導企業,為3C電子、汽車和家居等行業的全球知名品牌,提供綠色材料的開發與改良,包括對塑膠、金屬、塗料油墨等原料進行分類研究,開發出最符合環保的產品和綠色生產流程,來實踐企業公民的責任,以無毒、無污染、對環保無害及節能減碳為最終目標。客戶包括Lenovo、Acer、TOSHIBA、Samsung等。

以環境、資源為代價的發展模式不可持續。希望在富士康、惠普、嘉瑞國際等企業的引領下,配合塗料供應商的水性塗料技術支撐,展望3C電子設備產品行業,與其他表面塗裝製造行業,一起開始「油改水」道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