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光學搶商機 佳凌科技持續邁向下一個15週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車用光學搶商機 佳凌科技持續邁向下一個15週年

  • 鄭斐文台北

車用光學搶商機,佳凌科技持續邁向下一個15週年。
車用光學搶商機,佳凌科技持續邁向下一個15週年。

智慧車是目前當紅炸子雞,多家大廠近年來紛紛投入發展智慧車,甫閉幕的COMPUTEX 2017展覽上,亦有多家國際大廠展示車聯網、車載電子、車用娛樂系統等相關智慧車的應用,而美國自駕車先驅Tesla更首次現身於COMPUTEX 2017,意味著智慧車勢必在行前景。

然而,智慧車背後需要多項技術組成,其中,最重要的指標性關鍵技術之一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是許多業者爭相搶食的一塊大餅;台灣光學鏡頭廠商佳凌科技(4976),多前年開始投入車用光學,於ADAS有顯著的表現。

佳凌科技光學鏡頭應用廣泛,高精密需求的產業亦適用。

佳凌科技光學鏡頭應用廣泛,高精密需求的產業亦適用。

資料驅動智慧車的演進是直至2020年的最盛時期,其中關鍵指標之一即為ADAS;ADAS的核心是透過多元感測器蒐集環境數據,將資料送交人工智慧運算平台演算分析,再經由車輛傳動系統執行決策,並進一步提供給駕駛並做判斷。而ADAS目前幾乎由歐美國家廠商主導,想搶攻ADAS市場著時不易。佳凌科技多年前即看到車用電子的前景,多年前即投入車用鏡頭開發。

佳凌科技表示,隨著自駕車發展的趨勢,ADAS朝向與車載資通訊產品緊密結合,達到主動控制安全功能,而ADAS中扮演感知角色的光學攝影鏡頭(Lens unit)預估2017年全球營業額為40億美元,未來5年內將以23.6%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錢景亮眼。

因車用產品在車廠滲透率提高,佳凌預估2017年車用鏡頭產品佔營收比重可望達20%以上。2018年以後,車用鏡頭的出貨拉升將是佳凌主要的營收來源。

佳凌科技自成立即專注於光學鏡頭開發,並承襲日本相機大廠的技術,早期以供應單眼數位相機鏡頭為主,多年前智慧型手機問世,佳凌科技洞燭先機市場未來相機市場變遷,同時,看到車用市場的商機,再加上避免依靠單一客戶的營運風險,佳凌科技決心企業轉型,自2010年始投入車用鏡頭的開發,至今長達7年的投入,並成為台灣第一取得車用TS16949認證的光學鏡頭廠商,直至2017年營收佔比高達40%,顯示佳凌科技轉型的決心。

佳凌科技自創立,即秉持著光學製造的紀律與技術,至今屆滿15週年;並於2010年前開始投入車載事業,目前車載相關產品線的布局已趨近完整。

佳凌董事長劉嘉彬表示,未來佳凌科技的目標是成為專業先進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光學鏡頭供應商,不論是先進的ADAS、最新的3D AVM360度行車環景輔助系統等相關光學車載鏡頭及LiDAR系統上所需使用的光學零件,皆為佳凌科技成熟的領域。未來佳凌科技會持續車載品質系統認證的持續提升以及全自動化的產線持續佈建,同時,提升研發的能量,專注在開發與生產世界級的專業車載鏡頭產品,並邁向下一個佳凌科技的15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