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智慧防災新時代 防災協會與高知縣簽署合作備忘錄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迎接智慧防災新時代 防災協會與高知縣簽署合作備忘錄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與日本高知縣商工勞動部合影。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與日本高知縣商工勞動部合影。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與天災頻率日增,如何以高感知化、網路化及智慧化的先進科技,將防災減災的理念導入國土發展、城市治理以及企業運作,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日本政府評估未來30年內於南海海槽將有80%機率會發生地震規模超過8以上之大地震。若發生大地震,高知縣將首當其衝,預估傷亡人數將達人口的10分之1。

日本高知縣因所處地理環境背山面海,易有坡地災害,且歷史上有多次海嘯災害,為日本災害潛勢最高區域之一,一旦發生大規模地震,易有複合災情,情勢將雪上加霜;高知縣深知危機即是轉機,轉而大力推廣防災產業,利用智慧化新科技進行災害監測與預警,及強化防災的各種工程基礎設施,開發避難的民生物資與安置避難場所設備,現在高知縣的防災商品之技術與品質,已有豐碩成果,並有「防災先進縣」的美譽。

為促成台日企業商機媒合與技術交流,以及加強雙方防災產業振興和發展,此次「高知縣商工勞動部」與「台灣防災產業協會」商談簽署「防災產業合作備忘錄」,選定於台灣的國門桃園市進行簽署儀式,特別邀請鄭文燦市長與高知縣岩城孝章副縣長一同見證歷史性的時刻。

簽署儀式前與會貴賓共同至消防局參觀119勤務指揮中心與桃園市災害應變中心,瞭解桃園市於緊急應變上的成果與努力。台灣亦為天然災害威脅的高災害潛勢區域,期望未來與高知縣合作之下,不僅能整合台日防災產業鏈,並對台灣政府制訂與推動防災政策以及防災教育有所助益,形成產官民合作推動防災工作的共識,把危機轉成轉機。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鄭錦桐秘書長表示,台灣在ICT產業厚實基礎下,物聯網應用會愈趨於成熟,加上政府大力推動智慧國土與資料公開(open data)之政策,預見未來將可發展出具潛力之智慧防災商品與服務。同時透過台日防災產業的技術合作,將可共同打造一個永續發展與物聯智慧化的防災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