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提升研發能量 將創新化為產業成長加速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產學合作提升研發能量 將創新化為產業成長加速器

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資策會科法所於10月13至14日舉辦「2016科研創新與產業加值策略」國際研討會,匯集國內外專業人士,討論未來產業發展趨勢與相關法制方向進行交流討論,期望能達到政府所制定之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進一步推動台灣邁向全球創新研發的核心地位。

經濟部技術處周錦煜專門委員於第一天致詞為研討會揭開序幕。他指出,經濟部持續透過執行「產業科技創新之法制建構計畫」,希望透過法制政策為技術提供一個好的應用環境。主辦單位資策會技術長陳明義表示,希望藉由研討會激發出創新多元的產學合作,將學界研發成果落實到業界。

德國經濟辦事處總經理林舒彥接著為與會者帶來德國在創新政策規劃與研發策略運用上的經驗。其表示德國每年投入大量經費研發,除針對具有未來發展性的議題提供研究基金外,更積極地為研究者提供一個創新友善的研究環境。

緊接著由產業代表與資策會科法所研究員交互上場探討如何應用創新研發結成果於產業發展上,相關法律或政策又該如何滿足產業實際需求。

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指出,友嘉近來不斷擴充發展為全球前3大工具機品牌之成長關鍵主要在於「連結未來、全球、在地」的策略基礎。緊接著資策會科法所組長陳世傑以國際間實務與判例為例,針對標準必要專利於國際上的發展趨勢為介紹。

威爾立國際智權顧問公司總經理余昱辰由其實務經驗出發,認為企業分每階段有不同的智慧財產權的發展目的並提出建議認應針對不同產業成立專利資訊系統整合平台,為企業提供國際訴訟、人才特訓等服務。

資策會科法所研究員林冠宇則從探討德國如何應用創新採購制度來推動研發創新之角度出發。創新採購範圍,乃將採購客體的範圍擴大可以採購初上市或不存在的創新產品或服務,藉由這種創新採購制度來刺激創新研發的能量,並透過產學研合作使創新研發貼近市場需求。

凌華科技董事長劉鈞認為其公司成長之關鍵在於對技術研發的重視。凌華不只設立專責的創新研發中心、積極參與政府各項產業創新研發之補助及輔導計畫,更與台灣研究單位及大學院校合作研發具前瞻性的技術。未來亦將持續與研究機構及學界合作研發具前瞻性之技術。

最後由資策會科法所研究員王怡婷擔任壓軸,分享國際間發展PPP上的做法,包含:荷蘭NWO PPP架構計畫,芬蘭之SHOKS、日本技術研究組合以及德國之領先聚落計畫。

第二天由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葉哲良博士開場致詞,分享自身所觀察到的智慧機械產業發展趨勢,未來我國智慧機械將朝向人機同時併存於工廠的模式發展,當作業員在工廠的作業流程都可以被追蹤時,自然就能提高生產力和產值。

洛克威爾(Rockwell)自動化亞太區政府事務總監包崇侃(Patrick Powers)於專題演講時亦指出,智慧製造代表高度聯結的知識型工業企業,將所有業務和運營工作經過優化,從而大幅提升生產效率、可持續性發展和經濟效益,目前國際間皆以國家資源傾力推動製造業轉型發展。

緊接著為產業界與資策會科法所研究員針對數位匯流、智慧機械、與生技醫藥等三大新興技術領域,分享最新發展趨勢。利視科技(LiTV)錢大衛董事長提到,OTT發展面臨最大的困難在於盜版問題,若OTT業者能彼此聯合,透過政府和消費者力量遏止盜版,則不但相關業者能夠獲利,同時消費者也能享有更佳的內容服務。

針對OTT所涉法制議題,資策會科法所王自雄博士於觀察國際經驗後表示,OTT法制核心議題在於如何讓已形成商業模式之新興技術持續發展的同時,兼顧網路治理的最低必要。以網路中立之議題為例,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得否透過流量管理左右服務品質,在鼓勵技術創新與消費者權益同時,亦須顧及對於基礎設施之持續投資與維護。

第二個新興領域為智慧機械,IBM劉玉琦顧問協理指出,智慧機械之數位布局新方向將朝智慧工廠發展,所謂智慧工廠應該具備:預測、可視化、協同合作、資料分析與最佳化等四大要素,透過整合可改變管理模式與運作架構,以實現智慧工廠的效益。

資策會科法所洪政緯研究員借鏡德國工業4.0之法制面發展,釐清智慧機械產業發展上可能之法制政策議題,包括智慧財產權、資訊安全與隱私保護等。如德國經濟與能源部透過三大公協會所建立之工業4.0平台下,負責法制框架之資訊經濟、電信和新媒體聯盟,對於資料使用權與責任歸屬相關議題進行盤點說明。

最後,在生技醫藥之ICT應用方面,工研院量測中心李子偉主任指出,經由健康、醫材、與資通訊技術三大領域之整合,可即時取得使用者與病患的健康資訊,供照護者或醫療人員參考,進而改善健康照護的品質與成效。

針對智慧健康裝置可能涉及的資料與隱私保護議題,資策會科法所莊晏詞研究員提出國際間相關法制的觀察。如美國精準醫療推動方案之隱私與信賴原則,以及英國在2016年6月提出之資料安全性、同意與退出機制報告文件。歐盟於2016年4月提出之ICT優先發展領域規畫中,則將在符合個資保護相關法令之前提下,建立互通性標準俾完善治療與照護環境。

展望未來,資策會科法所將持續與相關產業進行趨勢發展交流,落實完善的法制環境建構,同時協助產業升級轉型,提升我國創新產業之國際競爭力。【經濟部技術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