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P值結合彈性客製優勢 朋程科技強攻電動車功率元件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高CP值結合彈性客製優勢 朋程科技強攻電動車功率元件市場

  • 林佩瑩台北

1200V/750V功率模組及SiC功率離散元件。朋程科技
1200V/750V功率模組及SiC功率離散元件。朋程科技

負責控制車載動力系統的電能流動,可用於馬達驅動、電池管理、充電設備的功率半導體,是電動車架構的關鍵零組件,朋程科技自1998年創立以來,就以成為「汽車電子零件全球領導的供應品牌」為願景,除了積極投入技術研發外,也以獨特的市場與完善服務布局市場,在2002~2010年短短8年之間,將全球市佔率提升至30%,寫下電動車產業傳奇,於2024年4月17~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舉辦的「2035 E-Mobility Taiwan」中,朋程科技將展出IGBT和SiC(碳化矽)模組兩大類型解決方案,協助車載設備客戶掌握龐大的電動車商機。

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全球先進國家與企業都已制定減碳政策,並要求各供應商密切配合,朋程科技在2002年開始量產車用功率半導體後,仍持續投入研發,於2015年與客戶攜手成功開發出高效二極體,並在之後推出超高效二極體,滿足市場更嚴苛的減排需求。

朋程科技吳憲忠總經理。朋程科技

朋程科技吳憲忠總經理。朋程科技

目前朋程科技在電動車領域,共有ATC Power Module(功率模組)與ATC Power Discrete(功率離散元件)兩大類型產品,這兩類產品線都有SiC與IGBT產品,具備高效系統整合、最小化能源損耗、優異性能及成本效益等特色,可支援400V/800V DC bus電壓,額定電流範圍為200A~600A,可提供超過100kW的功率。其中功率模組採用HPD/ED3封裝,而功率離散元件則採用TO系列封裝,兩者都能無縫整合至電力系統中。

在2024年2035 E-Mobility Taiwan展會中,朋程科技展出的ATC Power Module為AEP系列產品,AEP系列中的IGBT包含1200V和750V兩種電壓等級,750V又分為150kW和100kW兩種規格,主要應用於400V電池系統,可滿足不同電動車充電里程需求,1200V的IGBT模組則適用於800V電池系統,可提供150kW的功率。AEP系列中的SiC模組,是專為800V電池系統開發,可善用SiC的材質優勢,為使用者帶來更快的充電速度、更長的電池續航里程和更大的馬力瞬間啟動能力。

模組封裝樣式部分,朋程科技則展出HPD和ED3兩種,其中HPD主要應用於電動車,而ED3模組應用範圍更廣,不僅適用於電動公車和電動卡車,也能用於再生能源發電、儲能系統及工業設備,朋程的ED3產品主要以電動車市場為主,已通過相關車載規範。

從應用面來看,朋程科技開發的大型功率模組適用於電動車載系統內的Inverter,車載充電器(OBC)與DC/DC 轉換器等功率需求較小者,則使用離散元件。朋程科技這次展出的SiC離散元件包括TO220、TO247和TO263三種電動車常見的封裝樣式,其中TO263還可用於充電樁應用。

朋程科技深耕車載功率半導體,多年來持續強化技術能力,並積極推動台灣本土產業供應鏈產業。在IGBT與SiC模組設計方面,朋程科技的ODM和OEM服務,同時滿足中小型廠商需求,及有客製化服務需求之大型供應商,提供高性價比且品質與產量均穩定的解決方案。朋程科技表示,希望透過2024年2035 E-Mobility Taiwan的展示,讓世界看到台灣在功率半導體領域的技術實力,善用朋程科技的產品優勢,布局商機雄厚的電動車市場。

2024年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將於2024年4月17~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舉行,歡迎業者至官網預先登記參觀,展覽期間憑預登QR Code即可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