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it開創智慧醫療應用新藍海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K-kit開創智慧醫療應用新藍海

  • 簡嘉辰台北

智慧醫療時代已經全面來臨了。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與新興科技的快速結合,不僅為傳統醫療檢測服務帶來革命性轉變,亦對於整體醫療市場開拓了另一波龐大商機。

對於臨床檢測、病理研究、基因工程與新藥開發等應用範疇,則是發展可達到便利即時、精確快速及便宜可靠等功能之各種智慧技術,藉以大幅縮短新藥上市、或是醫療研究所需時間。根據產業研究機構預估,在未來3年全球智慧醫療服務的營收複合成長率將達到60%,而2018年市場規模將高達300億美元。

為滿足智慧醫療的分析檢測需求,近幾年MEMS微流體晶片技術逐漸成為深受矚目的發展焦點。所謂微流體晶片主要是泛指結合MEMS與生物醫學科技,利用矽晶片、玻璃或塑膠等作為基材,並在上方製作微小的流體通道及生物醫療用檢測元件,使晶片在功能上具有微小化、快速、與平行處理等特點,並可在微小面積上針對溶液樣品,快速大量地進行各類生化醫療相關檢測、反應或是前處理步驟。

有別於常見的技術應用方向,閎康科技子公司閤康生技(Bio MA-tek)針對智慧醫療的液態樣品影像分析需求,成功開發出一款獨特的K-kit 晶片,並已商品化對外販售。

K-kit是一款新型的液態樣品製備晶片,其結構內部具有一微流道,上下表面則設置有薄膜觀測窗,供電子顯微鏡(以下簡稱電鏡)影像觀察時使用。

該微流道順著視窗貫穿二邊,在晶粒兩端形成開口,可將液態樣品包括病毒、疫苗、或特殊奈米劑型等醫藥,快速載入微流道中,藉以實現樣品於原液環境中獲得完整影像觀察之目的,並可對其內容物成份,進行奈米顆粒尺寸統計及物理化學特性分析。

液態樣品電鏡觀測的應用範圍極為廣泛,例如在生醫領域的新藥開發與病理研究、電子業的材料品管監測、飲料及食品內添加劑的成份分析、甚至日常用醫療或美容產品之成分檢驗等當研究費用降低,而使用者無須改變操作習慣的前提下,該產品將能使液態樣品的電鏡影像分析變得更普及。

K-kit在智慧醫療領域深具應用潛力,其對於包括新藥開發、生物及醫學研究、疾病檢測、血液篩檢等方面,皆可提供最精準、最直觀的液態樣品電鏡影像結果,供相關醫療診斷或是研究使用。預期K-kit晶片很快將成為智慧檢測應用市場中不可或缺的主流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