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育聚焦企業人才培育 依產業需求脈絡孕育高值化培訓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緯育聚焦企業人才培育 依產業需求脈絡孕育高值化培訓服務

  • 鄭宇渟台北

緯育(股)公司副總經理黃永鑫Lawrence。緯育
緯育(股)公司副總經理黃永鑫Lawrence。緯育

因相信教育可以改變未來、科技可以創造改變,緯創資通於2015年成立「緯育」(TibaMe),期盼發展創新的數位教育模式,一來個人賦能、強化就業與增能,二來協助企業培訓所需要的人才。

緯育副總經理黃永鑫強調,緯育提供的學習平台與課程,都是為了促進職能與職涯的提升,解決就業養成、在職增能、企業人才建立等種種問題。因此目前除聚焦在ICT/數位領域外,也延伸至個人成長、組織管理、語文等其他構面,專注科技、職場、語文三大領域學習發展;至於學習方式,則以教學有效性為依歸,採取虛實整合OnO混成式教學模式,提供碎片化課程/知識點及中長期學程,結合多元學習方式(直播/錄播/實體),讓學習者在時間與空間上有更貼心的選擇。

藉由混成學習模式,有效對齊員工知識水平

緯育認為科技可幫助人提升各階段的學習成長,期初從K12到成人甚或老年學習,做過不同嘗試,後來決定收斂聚焦於「個人價值」,提供一個協助個人提拔自己的教育科技平台,藉此建立就業技能與在職賦能,讓缺乏顯赫學歷或地位、職涯迷茫、想跨域轉職的人,有機會找到理想的工作,順勢改變一生。

隨著在B2C個人學習的推動規模持成長,時至2018年,緯育發現許多企業在人才建立上遭遇瓶頸,並對緯育詢求協助,如內部雖有少數專精於特定知識的人才,但他們缺乏教學能力,也不懂得如何將知識擴散出去;這些正好是緯育的強項,因而推出緯育TibaMe for Business,從C端跨足B端。

緯育TibaMe for Business可望發揮多重助力,不僅透過線上學習解決企業內部數位規模化問題,企業期望建立的職能、不再侷限於少數人。或是先利用線上學習對齊員工們的知識水平,然後以線下形式進行互動、討論,加速弭平員工彼此的能力落差。

觀察產業人才需求脈動,規劃學習地圖與課程主題

更重要的,緯育期望建立一個人才培育的生態系,而非自我定位為知識型服務提供商,因為緯育無法教所有人知識;所以提供平台,藉此結合產業專家,把他們的知識萃取出來並提供予用戶。

因此緯育內部兼具平台發展、教學設計團隊,基本上沒有In-house老師,但有嫻熟不同領域知識的課程PM,負責規劃適用於各個領域的主題課程。以AI為例,PM會積極探索產業人才需求、職務需求的變化,再依此脈絡定義學習地圖、調整課程設計,找尋不同的專家來進行教學,有人教Step by Step,有人教應用,也有人負責帶給主管Hints。同時,緯育透過自行研發的雲端學習平台,結合雲端、行動、AI數據分析等服務,結合老師們的教學資源/課程,協助個人或企業客戶便利學習,有效追踨/管理學習成效。

迄至今日,緯育的C端會員數達30萬人,其中與IT產業就業養成專班就業率逾九成,已培訓8000多位IT人才。B端用戶可分不同層次來談,透過緯育找人才的企業約1,400多家,採用派訓服務的約2,700多家,導入緯育平台、系統、專屬入口及課程等整套學習方案者約300多家。目前配合的老師約250~300位,課程超過400門。

緯育顯然已成為產業想要培育人才就會想到的培訓夥伴;近期因應生成式AI崛起,許多企業集團詢求緯育培育其Power User(專業人員),也委請緯育透過科技教學協助其提升Common User(非IT人員)的能力,懂得下達精準的Prompt、建立可實現高效人機協作的能力,即是近期最熱門課程。如需瞭解更多資訊,敬請瀏覽緯育TibaMe緯育TibaMe for Business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