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資通訊系統結合5G技術! 專業ESD對策打造高可靠度車聯網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車載資通訊系統結合5G技術! 專業ESD對策打造高可靠度車聯網

  • 尤嘉禾台北

圖一、TVS應用在天線時的I-V曲線。晶焱
圖一、TVS應用在天線時的I-V曲線。晶焱

車載資通訊系統是整個車聯網的連線終端,提供車內各式資訊、並擔任對外通訊的管道。2020年,3GPP將5G NR V2X(5G New-Radio Vehicle to everything)納入標準後[1],其在車載資通訊系統中的採用率逐年提升,此創新技術具有低延遲時間、涵蓋範圍廣等特點,將主導未來車聯網的發展。

5G NR V2X的實施需要更多的天線來實現車聯網通訊,包括在車輛之間進行直接通訊(V2V)、與基礎交通設施連接(V2I)以及與行人進行通訊(V2P);5G NR V2X天線能夠即時地接收資訊,讓車輛馬上針對周遭路況做出反應,此優勢將大幅降低自動駕駛事故的發生率,達成真正的智慧交通。

表一、天線的ESD保護元件列表。晶焱

表一、天線的ESD保護元件列表。晶焱

天線中的ESD事件

然而,若5G NR V2X天線遇上ESD(Electrostatic Discharge)事件,智慧交通可能就一點也不「智慧」了。ESD可能導致天線模組被干擾、訊號衰減、通訊中斷或降低數據傳輸速率,甚至使天線模組完全故障,從而影響車聯網的安全性與效率。

天線本身是金屬材料製成,當然不太可能會被ESD打壞,但當ESD的能量過大時,可能會對「天線模組中的RFIC」造成影響。某些RFIC就對ESD相當敏感;應用在5G毫米波頻段之RFIC,會採用應用頻率較廣的GaAs場效電晶體(GaAs Field-Effect Transistor),比起以矽為原料做成的電晶體,GaAs場效電晶體對於ESD的耐受度較差[2]。由此可知RF製程IC相對於一般類比IC更容易遭受ESD能量的破壞,而在天線的RFIC部件當中,就屬收發器為最關鍵,若是被ESD損毀,可能造成電路功能異常,導致天線失效。

天線的靜電保護方案

為了使天線模組中的元件免於ESD破壞,晶焱科技開發了可以使用於5G天線的TVS(Transient Voltage Suppressor)AZ9817-01F、AZ9568-01F、AZ9565-01F。放置於天線的TVS須符合特定條件;(1)工作電壓:如圖一所示,在設計上須選擇恰當工作電壓之TVS,以確保接收器能接收到完整功率的訊號,使其峰值電壓不受TVS箝制所影響;表一中TVS之工作電壓分別為17 V/ 8 V/ 5 V,可依天線之發射功率來做工作電壓的挑選。另外應用於天線的TVS元件須為雙向,原因同上。

(2)寄生電容:TVS的寄生電容會導致天線諧振頻率的損失與變化[3],AZ9568-01F之寄生電容低至0.4 pF,同時也能減少造成阻抗不匹配、導致訊號失真的影響。
AZ9568-01F 通過AEC-Q101可靠度驗證,可放心使用在車載應用上。另外,其IEC 61000-4-2 ESD耐受度高達30 kV,於8 kV ESD下箝制電壓為20 V,能在不影響天線運作的情況中提供最好的保護。

在車聯網實施全面的靜電防護措施相當重要;車載資通訊系統身為車聯網中的關鍵角色,隨著自駕車技術興起,更是攸關安全性。天線模組為車載資通訊系統向外溝通的橋樑,本文記載天線模組的靜電保護解決方案,以提供車載資通訊系統關鍵部件更完善的防護。

[1] 3GPP TS 38.101-1 version 16.5.0 Release 16 (2020)
[2] J. M. Beall; G. I. Drandova IEEE CSIC-S Dig. 2005, 276-279.
[3] L. Xu; X. Chen; S. Tan; Z. Hu; B. Ying; T. T. Ye; Y. Li IEEE Sens. J. 2020, 20,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