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 1.0、Matter 1.1 和 Matter 1.2 有何差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Matter 1.0、Matter 1.1 和 Matter 1.2 有何差異?

  • 施沛予台北

2019年,亞馬遜、蘋果、Google和Zigbee聯盟成員齊聚一堂,成立了網路協議互聯家庭專案(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nternet Protocol;CHIP),這是一個建構新標準的工作團隊,旨在整合各種生態的智慧家庭設備、行動應用和基於IP 的雲端通訊服務,最終統合整個互聯的智慧家庭。

2021年,Zigbee聯盟更名為連接標準聯盟(CSA),Project CHIP更名為Matter。這些品牌重塑是必要的,因為新的Matter標誌可以驗證設備的身分,以確保基於此標準建構的任何物件在本質上是可靠、安全的設計,並且能夠大規模和廣泛的彼此相容。

直至今日,Matter協議已經問世!Alliance和Matter於2022年10月正式發布,目前已擁有600多名成員、750多台Matter認證設備,以及進行了多次的Matter更新。 在我們深入了解這些更新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Matter標準是什麼,以及Matter為何如此重要。

Matter到底是什麼?

Matter是專門為解決智慧家庭的設備互通性而開發的應用層協議,更具體而言,是橫跨不同智慧家庭設備平台之間的設備互通性。 此意味著您的Amazon Alexa可以與您的Google Home或Apple HomeKit搭配使用。 除了互通性之外,其最大優勢還包括簡化設備設定、大幅提高可靠性和減少延遲,以及透過標準化來提高安全性。

Matter旨在支援現有協議,例如Thread、Wi-Fi、低功耗藍牙、Zigbee和Z-Wave,為製造商和消費者提供選擇的靈活性。

對於開發人員來說,Matter簡化了產品的開發,同時降低了開發和營運成本。由於Matter源代碼是完全開放的,任何人都可以閱讀原始程式碼並提出更改建議,實現產業的協作、提高品質和加快開發流程。 借助 Matter,設備製造商只需為每個產品配備一個SKU,而無需為每個生態系統提供單獨的SKU,進而降低成本、縮短開發和生產時間,並簡化整體供應鏈。

有了Matter,消費者就可以掌控自身的家庭,選擇使用何種設備,而非僅限於某些生態系統。 消費者在使用裝置時可以高枕無憂,因為隱私和安全性是Matter的核心,其具有內建加密、無線更新和標準化來確保資料安全。 對消費者來說,另一個好處是簡化了家中新物聯網設備的設定。Matter使用簡單且安全的登入流程來連接新設備,只需掃描二維碼即可增設新的Matter設備。 最後,Matter能夠使用Matter橋接裝置與現有設備(非經Matter認證的設備)相容,以便消費者可以繼續使用他們現有的設備。

Matter 1.0:認證現已開放

CSA 2022年推出了Matter 1.0,包括八間產品認證授權測試實驗室、認證設備所需的測試工具,以及開發 Matter設備開放來源參考設計的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

消費者目前已看到第一批經Matter認證的設備。Matter 1.0版本能支援各種常見的智慧家居產品,例如照明和電氣、HVAC控制、窗簾和遮陽簾、安全和保全感測器、門鎖、包括電視在內的媒體設備、設備和應用程式的控制器以及網橋。

除了新設備之外,Matter 1.0還允許公司透過無線更新將現有和已部署的設備升級為通過Matter認證的設備。

Matter 1.1:針對開發人員和設備提供的增強功能

六個月之後,Matter  1.1 於2023年5月發布。 此一更為對間歇性連接設備(Intermittently Connected Devices;ICD)類產品(稱為「休眠裝置」),對智慧家庭產品增強許多的支援。ICD通常是電池供電的設備,需要節省電力才能實現最佳的運作和使用壽命,例如透過無線網路連接的感測器、門鎖和開關。 雖然 ICD無法持續連接,但它們會定期經由「喚醒」而連接,因而會消耗電力,使得能源效率成為關鍵要素。 Matter 1.1讓ICD在檢查上層裝置(parent devices)之前有更長休眠時間,無需重新連接到網路。而更少的驗證次數意味著能夠達成節能以及更長電池壽命的目標。

Matter 1.1修正了Matter最初發布時出現的許多錯誤,尤其是開發人員方面的錯誤。 鑑於程式碼可開放使用,並且是依賴開放來源的SDK,因此容易使用這些工具非常重要。 在本次更新中,CSA在整個過程中收集了開發者的回饋,清楚說明如何讓工具能受到更完美的使用,幫助開發者在使用Matter上更能得心應手。

CSA也在波特蘭設立了一個測試中心,為開發Matter產品進行認證的聯盟成員提供互通性測試服務。 Silicon Labs還推出了連接實驗室,透過一系列物聯網設備、應用程式、生態系統和網路來模擬現代智慧家庭。 客戶能夠在各種協議和設備品牌的真實場景中測試Matter原型的運行。

Matter1.2:更多元的設備類型

又經六個月後,Matter 1.2引入了新的設備類型,並帶來了其他的改善,增強了互通性和用戶體驗。 此版本將設備類型擴展到洗衣機、冰箱、洗碗機、室內空調、機器人吸塵器、空氣品質感測器、空氣清淨機、煙霧/一氧化碳警報器和風扇。Matter 1.2還添加了關鍵的基礎元素,這些元素將支援更多設備類型,例如操作模式,這對於未來要添加更多的設備而言非常重要。

這些舉措令人興奮,因為許多這些設備往往支援Wi-Fi,而其他生態系統支援卻相當有限,並且需要專有的應用軟體控制。Matter 1.2使製造商能夠簡化使用者體驗(包括調試),同時能夠整合到智慧家庭的關鍵生態系統中。

Matter 1.2還包括能改善偵錯功能的新使用者體驗,能識別產品以及其功能的描述。 例如,為了幫助使用者驗證他們正在互動的設備,該設備的顏色會在Matter控制器的使用者介面中顯示,由具有多個燈泡的燈光指示所在位置,或是經由控制器的使用者介面定位,指出哪些燈泡被綁定到智慧開關。

展望未來:Matter 1.3及之後版本的功能只會變得更強大

業界對Matter的支持只會持續且更加強大。 事實上,亞馬遜添加Matter到其Echo和eero的設備已經超過 1億台。CSA表示,希望每六個月能分享新的Matter更新。因此,我們可以期待會有更多的設備類型採用 Matter,特別是攝影機和能源管理設備,以進一步統合智慧家庭的生態系統,並提供更多的更新,讓Matter能受到所有智慧家庭設備的廣泛採用。(作者:Silicon Labs 首席產品經理 Rob Alexander ;施沛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