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安全最強把關者 功得電子榮獲國家品質獎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電子產品安全最強把關者 功得電子榮獲國家品質獎

  • 尤嘉禾台北

功得電子台灣保險絲領導廠商獲得功得電子榮獲第27屆國家品質獎,副總經理邱柏碩除了感謝評審委員肯定外,也指出客戶認可與全體員工的努力,都是功得電子獲此殊榮的主因。功得電子
功得電子台灣保險絲領導廠商獲得功得電子榮獲第27屆國家品質獎,副總經理邱柏碩除了感謝評審委員肯定外,也指出客戶認可與全體員工的努力,都是功得電子獲此殊榮的主因。功得電子

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無論是企業或民眾,對電子設備的倚賴都愈來愈深,在此態勢下,身為產品安全把關者的保險絲,其重要性愈來愈高。長期深耕此領域的功得電子,多年來以完整的品管策略持續強化產品品質,建立起業界口碑,副總經理邱柏碩指出,功得電子首次入圍就拿下國家品質獎,除了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客戶的認可與全體員工的支持,都是功得電子獲此殊榮的主因。

功得電子成立於1977年,為全台灣最大、全球前三大的保險絲製造服務商,核心產品包括各類常用與專用保險絲與附件,產品涵蓋低、平、高等範圍,客戶遍及全球,台達電、Sony、Canon、華為、三星等大廠均採用該公司產品,對於該公司產品之所以能獲得客戶信賴,從而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副總經理邱柏碩認為效能與品質是重要關鍵。

接著以這次獲獎的原因為例,介紹功得電子的產品策略理念。此次得獎原因之一是「以客戶為導向,轉型實踐全面品質管理(TQM)策略與成果」,他指出保險絲是電子產品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此產品唯一的要求是「該斷時斷,不該斷時不能斷」,該斷時不斷會有安全疑慮,不該斷時斷掉,則會影響產品效能,如何精準設計達到此要求,就是保險絲的技術所在。

為了提升品質,功得電子在公司內部推動TQM (全面品質管理)推動委員會,TQM涵蓋QCC提案改善、環境保護、勞工健康以及能源節約等內容,在QCC部分,公司每一季都會展示QCC改善成果,推廣互相學習的文化,並鼓勵第一線員工提出改善方案,由各單位主委審核,為激勵員工參與,公司特別設立獎勵機制,發放獎金給落實到產線且有成果,此策略的成效卓越,副總經理邱柏碩透露,之前就有一項提案解決防爆微型保險絲的製程痛點,大幅改善產品品質,並讓產效達到年產十億顆,精準的品質管控效益也體現在經營績效上,其毛利率為台灣同業之冠。

在公司同仁的通力合作下,功得電子從消費性產業順利跨足更嚴苛的車用領域,並導入IATF 16949汽車品質管理系統,所建置的台灣第一條車用保險絲全自動化智慧產線,已在測試營運中。此外功得電子參加國際碳揭露計畫(CDP)申報,通過PAS 2050/ISO14067、ISO14064-1等查證。除此之外,該公司也全力投入研發創新,近三年研發經費佔年營收6.8%以上,取得91件專利,同時設立UL認證實驗室,縮短安規驗證時間、加速上市。

對於未來布局,副總經理邱柏碩表示品質與創新是兩大重點,品質部分,功得電子的產品已獲車規認證,將朝車載設備客戶要求的零瑕疵檢出率邁進。創新方面,除了國家品質獎之外,功得電子也多次獲得台灣精品獎,接下來將結合這兩大能力,提供客戶創新與品質兼具的保險絲產品,為民眾的安全把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