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代理商全達國際攜手豐藝電子 打造台灣Windows on Arm 64嵌入式系統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微軟代理商全達國際攜手豐藝電子 打造台灣Windows on Arm 64嵌入式系統商機

  • 尤嘉禾台北

全達國際協理劉仁皇(左)與豐藝電子顧問徐國瑞(右),雙方公司就各自所長,合作打造微軟Windows IoT on ARM64 嵌入式系統智慧零售應用場景。DIGITIMES攝
全達國際協理劉仁皇(左)與豐藝電子顧問徐國瑞(右),雙方公司就各自所長,合作打造微軟Windows IoT on ARM64 嵌入式系統智慧零售應用場景。DIGITIMES攝

若對嵌入式與物聯網系統有一定的認識,微軟過去對於諸多垂直應用領域,皆有推出對應的作業系統來因應市場需求,而在台灣在嵌入式系統產業乃至於終端應用有相當的比重仰賴微軟的作業系統,隨著舊有版本的支援到期,輔以新版本的面市,也讓台灣業者開始採用全新的系統版本,而從系統成本與功耗等面向考量,也有業者採用Arm CPU架構,以進一步因應成本與功耗較為敏感的應用場景。

因應系統升級需求,微軟代理商全達國際攜手豐藝電子打造完整系統方案

近年來,隨著支付系統多元化與使用者體驗等需求提升,傳統的飲料自動販賣機早已不敷現今的使用需求,新一代的系統訴求需能依政府規定開立統一發票、能與雲端連線、支援多元支付、人機介面等,同時也必須兼顧系統體積等。豐藝電子顧問徐國瑞表示,公司本身在國內外的垂直應用與嵌入式系統市場早已深耕多年,所以也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系統設計經驗,當國內的飲料自動販賣機系統需要升級時,在硬體方面的設計與零組件的支援上自然就可以滿足客戶的需求。而在軟體方面,自然就必須搭載微軟的作業系統,於是就與微軟代理商-全達國際一同合作,為客戶打造完整的系統方案。

全達國際代理微軟的產品與方案已逾23個年頭,一直是微軟在台灣嵌入式系統領域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全達國際資深協理劉仁皇則是進一步談到,早年嵌入式與物聯網系統的設計,搭載微軟的作業系統在既有版本不再支援的情況下,新一代的版本支援x86架構處理器,雖然在相容性上沒有問題,但仍有成本與功耗較高的情形,對於成本敏感的市場,仍然力有未逮,也因此微軟在一年多前,推出Windows IoT on Arm64的版本,將全新版本的功能皆移植到Arm架構的處理器上,才解決成本與功耗方面的困境。

微軟穩定度高維護成本低,深受市場青睞

劉仁皇協理解釋,事實上,微軟先前的版本其實就是市場所熟知的Windows CE,但在2013年結束支援後,台灣許多客戶希望延長既有產品的壽命,亦或是希望為系統升級,沿用全新的作業系統版本自然能夠無縫接軌,再加上微軟的系統本就多為台灣中小企業客戶所熟悉,相較於Android與Linux等,穩定度高,維護成本低,客戶要挹注的人力自然也低,微軟的作業系統在市場的能見度自然就有所提升。

而此次協助國內知名飲料大廠 - 黑松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案中,豐藝電子攜手全達國際,前者負責整體硬體系統的開發與整合,同時也處理多元支付與連網等各項功能,後者則是協助處理作業系統與硬體系統的搭配,雙方合作僅有半年多的時間,便已在台北花博的室外場地導入四台全新搭載Windows IoT on Arm64的飲料自動販賣機,預計2024年,黑松股份有限公司將在全台布置100台智慧型販賣機,桃園機場也預計2024年將導入,同時也將支援Apple Pay功能,以讓國外旅客能享受到這樣的系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