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漿料龍頭賀利氏 持續擴大並深化大陸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太陽能漿料龍頭賀利氏 持續擴大並深化大陸市場

繼2016年全球30%的太陽能電池安裝量增長達到78GW之後,研究機構(Global Solar Demand Monitor;GTM) 預測2017年全球安裝量將達到85GW。作為太陽能「製造大國」的大陸已是世界第一大市場。

2017 SNEC第11屆國際太陽能產業及太陽能工程(上海)展覽會暨論壇,是大陸、亞洲、乃至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化、專業化、規模化的產業盛會。作為伴隨並參與太陽能產業發展過程的一員「老將」,賀利氏在這場年度盛宴上,重磅發布多款代表性的太陽能導電漿料,並首次宣布,將其技術、產品、解決方案服務打包成「全套式解決方案」,力爭提供給客戶最大價值化的「大餐」。

賀利氏太陽能材料全球事業部資深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張偉銘。徐靜初攝

賀利氏太陽能材料全球事業部資深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張偉銘。徐靜初攝

賀利氏太陽能材料全球事業部資深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張偉銘,接受DIGITIMES專訪。他表示,賀利氏目前穩坐太陽能導電漿料市佔率排名之冠,並大幅拉開與競爭對手差距。未來將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的解決方案,將為5年內「度電成本」降低50%出一份重要貢獻。

藉由盛會,賀利氏也宣布其自2008年開發推出第一款太陽能銀漿後,至2017年,8年內來銀漿出貨量已達4,000噸。這個數字更代表著已生產出約30億片晶矽太陽能電池,發電總功率輸出超過133GW,相當於156座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場「龍羊峽大壩太陽能電站」使用。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這次賀利氏重磅亮相SNEC 2017推出8款新產品及服務,能否說明一下為何於今年SNEC 2017展會推出一系列重要產品?其各自產品特性為何?能否重點突出介紹?

賀利氏非常重視大陸市場發展,2017年我們在展會上,同時宣布推出多款導電漿料,我們將會優先提供給大陸客戶這些效能最佳的新產品與服務。以漿料產品為載具,替客戶分析、解決、提升其製程制程上的效能。賀利氏將會擴大研發力度,持續在太陽能新產品領域布局,這也是對客戶的承諾。

首先,在PERC電池領域,SOL9641B系列將助力效率邁上全新的台階。可適用於ULDE和PERC單晶矽和多晶矽電池,該系列採用改良的副柵線設計,可顯著提升電池效率(最多可提升0.2%)。優良的接觸性能和更大的吸光面可確保效率的大幅提升。此外,用於超細線印刷的有機載體系統也得到了改善,目前已經量產。

其次,黑晶矽光伏方面,我們預期,今明年將成為多晶矽的主流技術。特殊奈米結構的黑晶矽制絨的電池表面對金屬化漿料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因此針對黑晶矽推出了9641A系列,其專門設計的配方包含獨特的玻璃化學成分和獨特的有機載體,可與黑晶矽獨有的表面形態完美配合,具有出色的附著力與拉力。

再者,為「無網結網版」印刷製程量身定制推出SOL9641AX/BX系列。與傳統的網版印刷製程相比,這一新興技術可為漿料提供更多流動空間,也將成為主流技術。全新的SOL9641AX/BX系列,可充分利用無網結網版印刷優勢,具備極佳印刷適應性,展現獨特的的流變學性能、更優越的高寬比和超細副柵線,有望實現0.1%的效率增益。

另外,我們也針對客戶的傳統升級換代推出二次印刷訂制化的組合。升級版兩次印刷的SOL9642A和SOL9642B正銀漿料組合,兼顧了SOL9641A和9641B系列的所有優勢。經改良的超細線(UFL)兩次印刷製程,可改善印刷適性以及高寬比,提升轉換效率最多可提升0.1%。對於客戶來說,可以在成本上更節約但效能上同步提升。

最後,N型電池方面,推出突破性金屬化漿料SOL9360系列為之前的9350系列升級。其極度精細的副柵線有助於實現0.1%的效率增益。經客戶證實,該系列具備更高的效率,可顯著減少漿料用量,並大幅降低電池的每瓦成本。我們認為N型電池最終是光伏電池領域的產業目標(bench mark),已從過去「陽春白雪」階段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市場區隔。

問:您所提到上述的這些新產品系列,目前大陸客戶採納情況如何?是否已有顯著成功案例可以分享?

賀利氏這些新產品都將與大陸市場主要客戶攜手合作。舉例而言,憑藉SOL9641BX無網結網版漿料成為億晶光電科技(EGING)供應商,而億晶也成為該產品的首個客戶。億晶擴大了單晶矽PERC背鈍化產能,使用無網結印刷技術。通過使用SOL9641BX漿料,實現了0.1%的效率增益,使組件輸出功率達到了310W。我們相信,如果再進一步優化生產製程,我們的單晶矽PERC組件的輸出功率甚至會更高。

我們認為,PERC充其量現今發展屬於1.0版本(轉換效率約21.5%);未來還有很多持續提升材料、制程的改善空間,我們稱之為PERC1.5版本的階段(轉換效能將達23%左右);而現在已經實驗證實,PERC電池未來能夠做到24%以上的轉換效率,市場前景很好,可能在未來5年內就實現市場化商用,這就是PERC 2.0階段。

此外,賀利氏與泰州中來光電科技 (Jolywood) 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高效N型單晶雙面電池技術領域全面合作,推動高效N型雙面電池的應用和普及。賀利氏正面和背面銀漿,支持中來光電N型雙面電池在去年實現量產。2017年,中來光電加深和賀利氏太陽能之間戰略合作,持續提高N型電池正、背面轉換效率。目前其量產的電池正面效率可達到21.3%,背面效率達到19.2%以上,居於世界領先水準。

問:您上面提到許多大陸客戶的成功案例,能否談賀利氏未來在大陸太陽能布局的總體規劃布局情況?相較其他地區,大陸客戶特性與重視的產品特性為何?未來3?5年預期業務增長性如何?

賀利氏從2008年跨入太陽能領域,第一家客戶就是來自大陸。大陸市場是太陽能第一大,我們總部也設在上海,非常重視此市場的投資與布局。也因此,除了產品方面,包括全套式服務(package solution)解決方案也是我們帶給客戶最大的價值所在。在上海也已成立專屬的服務團隊,針對關鍵客戶的成功案例持續累積、加大推廣。

每年賀利氏太陽能耗資營收的「雙位數」百分比投入研發,未來將持續加大研發力度,全球研發人員就有近80名,也將擴增。產品與服務上,持續進行短中、長期布局,並和許多研究機構與學術單位進行合作,對太陽能產業長期技術發展長遠布局,這也是客戶之所以信賴與我們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的主因。

我們觀察,近幾年大陸客戶的特性已有很大的轉變,從過去技術跟隨者變成引領技術的領導者。不僅追求規模上的衝刺成長,也追求技術上的提升,在供應鏈方面要的也不僅僅是買賣關係,更重視長遠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關注雙方從密切、而深度的合作中獲得雙贏。

2016年起我們在大陸市場新招50人,今年也將持續擴充規模,為全國客戶提供在地、及時的優質服務。可以很肯定的是,未來3?5年大陸絕對是重點關鍵市場。

問:請您談談目前賀利氏如何看待太陽能總體市場走勢?目前漿料市場的市佔率分析,以及相較於其他品牌供貨商競爭者所擁有的優勢為何?

2016年太陽能市場較2015年成長20?25%,以今年2017年第1季市場來看較2016年第1季也增長20?25%。但是,2017年全年大陸廠家的裝機率(installation)不會再像2016年這麼高,處於持平水準,這對於中、小型廠家影響較大,但對大廠家則影響較小;此外,其他地區如東南亞、印度、美國市場,則抱持較樂觀的成長預期。

目前賀利氏在太陽能漿料全球市場佔有率穩居第一,市佔率最新統計達30%左右,同時與第二名還持續拉開差距中。

這個市場的確出現許多新進者。但要強調的是,賀利氏的優勢在於,為客戶不僅考慮成本,同時也在效能表現上展現突出成效;再者,短線買賣關係並非長遠之計,唯有透過與擁有技術實力的廠家深度合作,才能實現最大化價值;賀利氏在產品規劃布局領域加大研發力度、持續延伸產品系列,看重的就是長期夥伴關係而不僅僅是短線的買賣而已。

問:太陽能導電漿料是決定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重要材料之一,其專利技術也是核心,賀利氏在創新專利上最新的情況如何?同時,我們也專注與某台灣某家競爭者正在進行的專利訴訟進展情況?

賀利氏對專利非常重視,除了從內部有機成長,持續研發,擁有超過300項以上專利,更透過外部的並購進行專利布局,每年專利數量都呈現10?15%成長,可以說,對專利的投資非常龐大。因為賀利氏相信,太陽能市場最終會走向良性、健康、有秩序、可持續性的發展,賀利氏也為此不斷預作準備。

舉例來說,賀利氏在日本市場擁有極大的領先市佔優勢,這就是起原於日本客戶對賀利氏技術投入的信賴、與長期發展關係的保證,這就是對賀利氏太陽能技術優勢最好的說明。

與台灣某家廠商的專利侵權官司賀利氏非常有信心,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在2017年第2季、第3季會有結果,我們對於法院作成一個公平的判決很有信心。同時,我們對於對方也絕對不會僅停留於書面的行為,更會採取後續實際的跟進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