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技術脈、產業脈、人脈 臺科大EMRD培養臺灣科技未來CTO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建立技術脈、產業脈、人脈 臺科大EMRD培養臺灣科技未來CTO

  • 林佩瑩台北

EMRD第二屆校友會理事長吳欽文(左)與EMRD執行長游進陽教授(右)。DIGITIMES攝
EMRD第二屆校友會理事長吳欽文(左)與EMRD執行長游進陽教授(右)。DIGITIMES攝

深厚的技術研發能量,向來是臺灣科技業可以站穩全球的關鍵力量,然而產業持續變動,研發人員在深化技術力的同時,對新穎技術發展面向、跨領域專業與整合、營運管理與財務知識的需求亦快速浮現。臺灣技職教育龍頭臺灣科技大學開辦的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在職學程(EMRD),為正式碩士學位學程班,吸引了大量臺灣科技業界高階研發人才入學,此課程邀請學界教授與業界知名企業家擔任講師,針對當下產業趨勢設計多元課程,並透過師生之間的連結,建立技術脈、產業脈、人脈等三脈,為工程暨研發人員的職涯帶來深厚助力,EMRD執行長游進陽教授提到,超過50%的臺科大EMRD學生在畢業後獲得升遷。

游進陽教授表示,臺灣科技研發的競爭優勢明顯,但面對科技產業的快速變化,臺灣在創新能力、人才培訓、數位轉型、綠色科技與國際交流合作等層面領域仍需持續強化。他進一步指出,創新能力是企業與研究機構方投入高風險、高回報研發的基礎,多領域專業人才則可確保產品質量,為企業帶來穩定營收,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已是大勢所趨,臺灣產業必須轉換以往的營運思維,並善用數位工具,順利推動轉型腳步。至於國際合作除了與不同國家企業、組織交流,打造符合全球市場需求的產品外,也有利於行銷臺灣的技術能力,爭取全球大廠訂單,臺科大的EMRD就是針對上述層面設計,學生可透過特殊設計的學程賦能,提升自身的職涯競爭力。

強大師資結合專屬課程 臺灣首創RD高階人才專班

臺科大EMRD於2015年成立,就學族群包括科技產業中化工、生醫、製造等各領域資深研發人員,課程內容包括科技產業趨勢與管理、跨領域知識、實務案例學習和與產業的深度合作,有助於研發人員轉型成高階技術管理者。

EMRD學程並不專注純技術,而是聚焦科技產業的趨勢與管理,游進陽教授強調,這類技術知識與技能對研發人員的職涯發展至關重要,研發人員可結合自身技術專業與產業趨勢洞察力,制定最佳化策略,並有效管理團隊,爭取晉升管理職位。

此外EMRD提供的多學科跨域課程,涵蓋技術、管理、法律和智慧財產等領域,可協助學生理解和應對不同層面的挑戰,養成全面的技術管理人員。除了理論外,EMRD也藉由大量實際案例分析,讓學生應用課堂所學解決業界問題,並邀請產官學界高層授課,例如臺科大工管、財金、資管等系所教授的管理課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的專利解析、前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的趨勢觀點、群聯創辦人潘建成執行長與DIGITIMES副總黃逸平的半導體產業講座等。另外在學程中,EMRD也會舉辦技術長講座,讓企業技術高層與學生有機會面對面交流,學生可從不同角度的視野觀看思考問題,了解技術管理精髓。

2015年EMRD開辦後廣受科技產業矚目,成為培育高階研發主管的搖籃。為進一步培育半導體專業人才,臺科大2021年將原本EMRD的半導體組擴大為SEMI-EMRD,上課地點位於竹北臺科大前瞻中心,鄰近竹科的地利之便,吸引眾多園區菁英報名。相較於EMRD廣泛關注各種科技產業,SEMI-EMRD則專注於半導體領域,課程內容除了晶片設計、製造、封裝和測試等半導體製程技術外,還包括供應鏈管理、IP和專利策略、半導體法規、企業購併和戰略規劃等層面,並邀請半導體領域的教授、專家與企業高管授課,提供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

三脈最強助力 研發人職涯賦能

專為高階研發人才設計的課程與業界知名企業家師資,讓臺科大EMRD學生受益匪淺,EMRD 110級畢業代表同時也是EMRD第二屆校友會理事長的吳欽文就回憶,當年進入科技研發領域時,所接觸的工作與環境都純技術範疇,EMRD完整且符合現代化技術管理的紮實課程,再加上專利布局、科技法律、管理哲學、技術長講座等課程,都讓他有機會從不同層面思考問題。

吳欽文接著指出,臺科大EMRD的獨到之處,是此班為臺灣學術機構第一次以研發人員為核心設計的學員高階管理人才培育專班,其核心價值是建立學生的「技術脈、產業脈、人脈」。由於班上學生都是從業已久的專業人員,雖在各自領域都具有高度專業,但過深的專業常會成為思維的侷限,透過EMRD海納各界師生的優勢,學生可藉由老師或其他同學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學習以跨域思維、應用各方人脈解決問題。例如公司內的研發專案遇到問題時,身處不同供應鏈環節的班上同學,就可從不同角度提供建議,擴大解題的思考範圍,甚至在上游供貨不穩定時,利用身邊人脈快速找到貨源。

臺科大EMRD2023年已邁入第十屆,每屆都成立了自己的師生群組,搭配EMRD校友會,形成廣大綿密的人脈網路。多元且紮實的課程賦能與人脈網路,成為多數同學職涯發展的助力,根據游進陽教授私下了解,已有50%的同學在畢業後獲得升職,此外也有部分同學選擇轉換跑道或創業,就此來看,臺科大EMRD確實成為臺灣科技業的研發人才重點養成處,目前113學年度的EMRD & SEMI-EMRD招生說明會已陸續展開,有意願進一步強化自身職涯競爭力的研發人,可與臺科大EMRD辦公室聯繫。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