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系統整合專業無人機服務 大幅提升場域巡檢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中華系統整合專業無人機服務 大幅提升場域巡檢效率

  • 尤嘉禾台北

中華系統整合無人機團隊提供關鍵巡檢資訊的一站式服務。(右四)總經理俞忠麟、(左四)技術服務處副處長陳俊宇、(右二)技術服務處資深專案經理柳皓中。中華系統整合
中華系統整合無人機團隊提供關鍵巡檢資訊的一站式服務。(右四)總經理俞忠麟、(左四)技術服務處副處長陳俊宇、(右二)技術服務處資深專案經理柳皓中。中華系統整合

無人機市場蓬勃,根據經濟部調查,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約有300億美元,預計2026年將超過400億美元,市場快速成熟的主因在於技術與應用兩端的同時拉抬,中華系統整合總經理俞忠麟指出,近幾年此技術的應用領域已從過去的休閒娛樂延伸至各種商用場域,看準無人機市場的潛力,該公司運用5G、AI結合無人機的技術整合,發展無人機創新應用解決方案,近期積極投入無人機替代人力巡檢工作,大幅提升營運效率。

中華系統整合的無人機太陽能光電板巡檢應用,主要是透過機上所搭載鏡頭及感測器,拍攝高解析度相片或影片,藉由後端AI演算法辨識及分析影像結果,優化巡檢作業效率。技術服務處副處長陳俊宇表示,無人機巡檢的優勢是可延伸人力不易到達的地方,利用飛行勘查範圍也較為廣闊,還可捕捉局部細節、機動性極高,再搭配5G高速傳輸、AI演算法等技術,讓無人機執行任務時,能採集所需的資訊,快速、精準的完成巡檢工作。

技術服務處資深專案經理柳皓中解釋,以太陽能發電案場為例,過去巡檢主要是以人力作業為主,一座500kW案場巡檢範圍0.5公頃,需要3~4天才能完成工作,中華系統整合無人機團隊則僅需30分鐘完成巡檢任務,利用無人機所搭配可見光影像感測器為最高等級的2,000萬畫素,紅外線感測器解析度為640x512,再加上AI演算法模組,辨識精準度可達95%以上,輕易解決耗時大量時間及人力作業,其巡檢效率遠比過去的人工作業提高6~8倍。

市場開始出現各種巡檢服務團隊,技術服務處副處長陳俊宇點出此一服務門檻相當高,除了軟硬體兩端專業外,還需具有豐富的系統整合專業,中華系統整合作為中華電信集團旗下成員,對於無人機飛行需倚賴的5G傳輸技術,具有國內最專業的技術底蘊,軟體層面的AI部分則有專業研發團隊,所建構的演算法能自主學習,辨識率將隨著運作時間成長逐漸提升,同時培育訓練無人機飛手並成功考取相關專業證照。

至於系統整合專業,中華系統整合成立20年,已協助許多政府機關、企業團體建立高效能系統,深知各垂直產業的特殊需求,在無人機業務提供客製化服務,讓客戶獲得關鍵巡檢資訊的一站式服務。

透過高度專業,中華系統整合團隊為不同場域業者提供合身的無人機巡檢服務。總經理俞忠麟表示,無人機的應用想像空間相當大,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巡檢內容,例如以無人機拍攝的照片精準丈量所有土地的實際面積、結合熱顯像儀偵測建築物外牆的磁磚有無脫落可能、探測橋梁或大型建物是否有裂縫…等。無人機不僅可提升上述場域或建物的巡檢效率,還可藉由各種先進技術的整合,打造出智慧化管理機制,中華系統整合現在已擁有完整的無人機團隊,接下來將持續深化技術,提供各型場域業者高效率巡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