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儲存服務具發展潛力 台灣民眾具高度使用意願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雲端運算儲存服務具發展潛力 台灣民眾具高度使用意願

個人未來使用網路硬碟意願
個人未來使用網路硬碟意願

和Web 2.0相似,雲端運算服務也是始於消費者的運用,再逐步發展出商業模式;當網路使用者開啟Gmail帳戶、在MSN分享空間撰寫部落格的同時,已經進入雲端網絡。未來資料儲存與取得都將透過網路進行,使用者並不知道資料確實的所在地,也不需要更新軟硬體,一切都由雲端提供者主動處理。資策會FIND為瞭解台灣民眾對於資料儲存及雲端運算新興服務的使用現況與未來需求,於2010年7月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註],希冀調查成果能成為相關業者推動服務時的參考。

網路硬碟服務使用意願在六成以上,每月願付金額為164元

個人未來使用虛擬主機服務意願

個人未來使用虛擬主機服務意願

「網路硬碟」是指提供網路儲存空間讓使用者儲存個人資料,使用者只要支付固定費用,即可隨時使用可連網的數位裝置下載/上傳個人資料。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未來願意使用網路硬碟(見圖一),而願意花費使用網路硬碟的受訪者,平均每位每月願意花費164元使用網路硬碟服務。

未來不願意使用網路硬碟服務的受訪者則表示,由於擔心隱私權被他人侵犯以及擔心資料外洩,因此未來不願意使用網路硬碟服務。未來業者對於安全議題仍需有相當周延的評估;除此之外,費用、使用的便利性、網路的穩定性等,也是受訪者未來採用的重要因素。

虛擬主機服務使用意願將近於五成,版本更新為主要考量因素

雲端上虛擬主機運算資料的發展,將驅使消費者對終端產品規格要求降低,也就是說,未來上網工具如筆電、手機的功能將更簡單,趨向精簡型的終端(thin client)。根據調查顯示,有五成四的受訪者表示未來願意使用「虛擬主機服務」(見圖二),受訪者平均每月願意支付209元使用虛擬主機服務;另有四成六的受訪者表示未來不願意使用虛擬主機服務,其認為使用虛擬主機服務可能得花費更多並且容易受到業者掌控(例如:版本更新),此外升級問題也是受訪者考量的重要因素。

雲端運算服務之安全性及隱私權為推動關鍵

隨著網路應用服務的多樣化,消費者需要更大的檔案儲存空間,但又希望終端設備能夠輕薄短小,雲端運算服務的出現,正好可以填補此一需求缺口。從調查結果可以發現,消費者對於檔案備份需求明確且使用意願高於六成,在此基礎下,台灣雲端運算應用的消費者市場有相當可觀的成長空間,未來國內業者可運用產業領域的專業知識,開拓差異化的雲端運算應用服務。

雖然台灣消費者對於新興雲端運算應用服務接受度高,但是仍有費用、資料安全性及個人隱私問題等考量,若要以消費者的個人資料,提供給雲端運算服務的業者,不免觸及如Google或facebook這些網站經常被質疑的問題:是否侵犯了使用者的隱私權?畢竟將個人資料大量儲存在看不見的網路終端,的確會引起疑慮,因此業者仍需針對資料安全性及個人隱私權部分,提供更可靠且周延的雲端運算解決方案。

註:「台灣民眾雲端運算服務需求調查報告」於2010年7月29日至2010年08月19日採取網路問卷調查方式,調查範圍為居住在台閩地區包括台灣21個縣市、台北市、高雄市、金門縣、連江縣之民眾,共獲得1,186份有效樣本。

■想進一步瞭解詳細內容,請與我們聯繫:
資策會FIND研究員 蔡郁薇
聯絡電話:02-2713-9000 ext. 522
電子郵件信箱:yuwei_tsai@iii.org.tw

■欲購買「台灣民眾雲端運算服務需求調查報告」,請點選此連結(連結至:http://books.find.org.tw/newbook_disp.asp?book_id=142)


議題精選-寬頻匯流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