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大廠爭相跨足 智慧家電搶搭物聯網及雲端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IT大廠爭相跨足 智慧家電搶搭物聯網及雲端商機

  • 沈勤譽台北

IT大廠紛紛搶進智慧家電市場,以掃地機器人產品為例,包括宏碁、華碩、微星及昆盈均已展開布局,大舉挑戰iRobot的領先地位,下一步則將搶搭物聯網及雲端商機,整合遠端監控、居家保全等功能。

掃地機器人由iRobot掀起熱潮,至今熱銷600萬台,吸引部分國際大廠及台廠投入,除了iRobot本身有宏碁創投的資金外,包括華碩旗下的凌海科技、微星、昆盈均已推出產品,另外國際大廠則有飛利浦(Philips)、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加入戰局,一致看好未來市場成長潛力。

IT大廠紛紛搶進智慧家電領域,華碩轉投資的凌海一口氣備齊4款掃地機器人,下一步還將整合通訊及雲端功能,展現挑戰國際大廠的企圖心。沈勤譽攝

IT大廠紛紛搶進智慧家電領域,華碩轉投資的凌海一口氣備齊4款掃地機器人,下一步還將整合通訊及雲端功能,展現挑戰國際大廠的企圖心。沈勤譽攝

凌海總經理陳添成表示,掃地機器人橫跨家電與資訊領域,需要整合性的技術,除了在吸力、噪音、電池續航力等方面持續改善外,下一步還將整合通訊功能,消費者透過家中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就可遠端監控家中狀況,甚至搭配雲端服務,化身為雲端機器人。

事實上,凌海從華碩切割獨立至今不到2年,已經鴨子划水開發出4款掃地機器人,價格帶涵蓋100~500美元區間,並以AGAiT品牌銷售,第1代產品已經銷往瑞士、西班牙、日本、大陸等地,第2代產品更拿下2011年台灣精品獎,加上另外兩款產品都將在第3季前陸續問世,下一代更高階的產品則將整合通訊功能,未來更將搭上雲端服務。

除了掃地機器人外,凌海也計畫推出拖地機器人、割草機器人、汽車吸塵器等產品線,逐步挑戰iRobot、三星及LG等國際大廠。

台廠分析,國際大廠的價格偏高,大陸廠商的研發能力不足,台灣廠商具備資訊、通訊、機構、感測、控制等跨領域的技術,又有成本優勢,如能在工業設計及創意上有所發揮,很有機會在智慧家電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儘管目前掃地機器人每年的市場規模僅有500萬台左右,但成長率及毛利率均高於傳統的PC產品,未來可整合的功能仍有很多想像空間,智慧家電市場絕對大有可為。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