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週登場 電子紙、觸控、3D技術成焦點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光電週登場 電子紙、觸控、3D技術成焦點

  • 陳彥廷台北

本次光電展,不少大尺寸面板廠紛紛針對數位家庭及影音呈現更多技術整合的產品。DIGITIMES攝
本次光電展,不少大尺寸面板廠紛紛針對數位家庭及影音呈現更多技術整合的產品。DIGITIMES攝

緊跟在台北國際電腦大展COMPUTEX之後,2011年台灣平面顯示器展(Display Taiwan 2011)在6月14~16日接續上場,隨著各類顯示器應用技術對台灣光電產業的重要性,面板業者認為,中小尺寸面板亮點鎖定電子紙、觸控技術展現,而大尺寸面板廠將力拚數位看板、LED TV與3D技術實力。

事實上,觸控平板電腦的興起,7~11吋級中尺寸面板成為2011年最受關注的族群,加上智慧型手機年銷售量已達3億~4億支,市場預估2015年全球手機市場中,智慧型手機就會超過65%比重,面板產業如何革新其顯示及觸控技術,這回都將在顯示器展上看出趨勢端倪。

在觸控相關技術重點中,預料將會有單片玻璃觸控(Touch panel on cover glass)新應用、搭配被動式雙模觸控(Dual Mode Touch)等技術展現等。

中小尺寸廠包含華映、元太等皆會推出新技術產品,其中,華映除了以往的Out-cell投影電容觸控面板,將推出On-cell投影電容式觸控面板7吋800×600觸控顯示器,特性不需要在模組段再進行感應層貼合,可避免犧牲面板透光度、節省材料等,也會有單片玻璃觸控(Touch panel on cover glass)新應用,並開發出10.2吋1024×600搭配被動式電磁式基板 (Digitizer Antenna Board) 及電容式觸控(Capacitive Touch) 面板,具有於筆觸功能下防手誤觸之特點。

而大尺寸廠也將針對數位家庭及影音呈現更多技術整合,此外,3.5~21.5吋面板的3D應用產品也是重點,將有Lenticular Lens方式實現裸眼式3D顯示器,尺寸分別為3.5吋800×480與7吋800×480,能應用於3D行動裝置與3D相框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此次顯示器展規劃以應用技術產品分類5大區域,包含3D Display、Eco-friendly、Interactive Device、Portable Device及Novel Application。

展期間有多場研討會行程,題材包含軟性面板的背板技術與製程、電子紙背板技術開發、AMOLED背板技術開發、大面板產業、全球中小尺寸面板產業供需、次世代FPD面板技術及市場趨勢、電子紙及類電子紙技術開發、3D技術、以及時下最熱烈的觸控、人機介面等焦點議題。


議題精選-光電週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