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超級電腦會議ISC'11 富士通京速超級電腦「京(K)」世界第一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國際超級電腦會議ISC11 富士通京速超級電腦「京(K)」世界第一

德國漢堡舉辦第26屆國際超級電腦會議ISC'11發表第37次TOP500中,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株式會社所共同開發中的京速超級電腦「京(K)」的效能,獲日本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本次列於TOP500中的「京」系統,是由目前尚在整備階段中的672個機櫃(CPU數68,544個)所組成。在LINPACK的效能測試當中,達到世界最高效能8.162 petaflops(每秒8,162兆個浮點運算數),同時也獲得TOP500的冠軍殊榮。此外,執行效率也創下93%的高水準記錄。

理研與富士通共同依循文部科學省所推動的「建設創新高效能運算基礎架構」計畫,以2012年11月開始使用為目標,進行京速超級電腦「京(K)」的開發。「京」是將800台以上搭載高效能、低耗電CPU的電腦主機,透過可達到超大規模連接的網路所連接組成,為集結尖端技術、追求高效能、高信賴的電腦。

本次為了確認尚在整備階段中系統的效能,將使用於計測效能的「LINPACK」所測試出的結果,登錄在第37次TOP500世界超級電腦排行當中。TOP500超級電腦排行榜自1993年開始每年2次,分別於6月及11月發表最新排名。

富士通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會長間塚道義表示:雖仍受到東日本大震災的影響,但在相關人員大力的協助下,能夠獲得這次的結果,我感到很高興。特別是,各位東北地方的協力廠商,雖然自己仍蒙受災害當中,但仍全力穩定零件的供應,對此萬分感謝。這次,要組裝數萬件以上的零件,以過去的技術是非常難以作業的超大規模計算機系統,能在短期間內完成並端出成果,我想這樣的信賴性正是集日本創作之大成。我們不會以此驕傲,未來會確實地完成導入,創造出完工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