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電廠需求高 智慧電網外銷商機大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虛擬電廠需求高 智慧電網外銷商機大

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 紀國鐘
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 紀國鐘

自謙從前是研究LED,現在談智慧電網其實是「不務正業」的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紀國鐘,其實早在2005年擔任副主委期間,就曾擔任全國經濟會議能源科技論壇主持人,當時他早已注意到,能源的安全就是經濟的安全,也因而引發他對於智慧電網的關注。

能源安全 經濟才安全

關於與智慧電網應用息息相關的再生能源使用效率,紀國鐘表示,當時在會議中,他就已了解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及真正發電能量其實有差距,如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前者大約只有30%的效率,太陽能也受限於日照時間影響,無法保證24小時發電的效率能夠保持一致。

供電一旦不穩定,廠商的生產效率就會受到影響,一旦發生延遲交貨,對於商譽及後續的商機影響非常大。此外,紀國鐘也強調,歐盟很快就會開始徵收碳稅,如果台灣不能提供低碳電力,讓降低的碳排放量跟上全球趨勢,廠商可能就會因為成本增加而導致產品競爭力下降,一旦開始外移,台灣的經濟安全就會受到影響。

紀國鐘認為,能源其實不只是經濟部或台電的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必須是一個全民運動,每一個人都要將這個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來看待。在國家型能源計畫、以及再生能源法案都已經完成,且民間力量也已經開始匯集,智慧電網的商機也將應運而生。

整合分散式電源成為虛擬電廠

再生能源之所以會跟智慧電網有密切關連,紀國鐘表示,關鍵在於再生能源是一種分散式電源,目前的可靠度與供電品質都不如燃煤、核能或水力等集中式發電,必須藉由智慧電網來整合,由「與整體系統整合」取代「與電網連接」的觀念,以電力電子與資通訊技術為基礎,完整的整合分散式電源成為「虛擬電廠」,使電網能夠接收使用者沒有使用的電力,讓用電者也可以變成供電者,以有效紓解供電瓶頸,改善系統安裝,最終才能減少集中式發電的裝置量,進而達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智慧電網對於智慧家庭(建築)的應用推廣,也相當的密切。段國鐘以電動車為例,一旦開始普及,就可能造成大規模的供電不穩定,但如果有智慧電網,有效整合分散式電源,就可以選在不需要用電時,先把電賣給台電,要對汽車充電時,再把電買回來,有效控制充電的效率與成本。

除了電動車充電器外,智慧電網與智慧家庭電能系統所關聯的系統,還包括智慧家電、電能管理晶片、停電能管理系統(能源管理介面)、家庭閘道器、人機監控介面、負載類型控制介面、有?無線感測器、通訊模組等,都是未來台灣業者有機會掌握的商機。

為了能夠做到「智慧化」,紀國鐘強調,電網必須有能力作到雙向互動,因此許多資通訊領域的觀念或技術,如可以做到彼此支援,不怕中斷的點對點(Peer to Peer)資料傳輸技術,一定會進入智慧電網的概念,對已經熟悉相關技術的台灣業者而言,智慧電網本身其實也是一個外銷商機。

外銷市場成長空間大

紀國鐘指出,由於佔全球整體電網基礎設施市場45%的歐美國家電網已經老舊,至少有6成的電網設備有更新的迫切需要,各國多已將智慧電網視為未來發展的重要政策項目;而佔全球整體電網基礎設施市場30%的亞洲與大洋洲市場,則是市場成長最快的區域,尤其是大陸,光是2010年就已投入逾73億美元,印度與泰國成長率也高於水準。

至於拉丁美洲、非洲、中東等市場,由於人口快速成長、都市化與經濟活動壓力也快速提升,勢必也會讓這些國家加速改善電力網,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紀國鐘預計到2014年,包括元件、設備、軟硬體和通信設備的智慧電網市場,將達到1,523億美元的規模。

然而,紀國鐘也指出,就台灣智慧電網產品目前的內外銷表現來看,內銷金額共新台幣108.74億元,佔86%;外銷金額共17.32億元,佔14%,顯示台灣智慧電網相關產品仍以台灣市場為主,外銷市場顯然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紀國鐘認為,計算、管理及通信能力,將是智慧電網未來的技術能力,技術標準也因此成為各方競逐的焦點,並且影響產品外銷的商機。

紀國鐘最後表示,其實能源產業是最難外移的產業之一,而且智慧電網的技術並非完全翻新,只是在既有的基礎去改良,業者只要在台灣先做好實驗操兵,要將相關產品或技術銷售到全球時,就能少繳一點學費,切入全球智慧電網市場的機會其實並不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