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運籌雲端服務 賦予產業全新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製造運籌雲端服務 賦予產業全新競爭力

製造運籌雲端服務,賦予產業全新競爭力。
製造運籌雲端服務,賦予產業全新競爭力。

由於毛利率不斷下降,加上工資與製造成本不斷上漲的壓力,長期以OEM/ODM見長的台灣製造業,近年來一直興起如何轉型或提升效率的討論。過去的討論方向,不外乎是要師法蘋果、三星,朝品牌及設計的方向努力,或是強調提升整體價值鏈的專業電子代工服務,如物料管理、後勤運輸,甚至提供產品維修服務等。

發展品牌,不但需要時間耕耘,而且企業文化與經營觀念都和OEM/ODM迥異,更可能與原來的OEM/ODM客戶產生衝突,除了宏碁、華碩等企業是透過將品牌及代工事業一分為二,台灣的製造業發展品牌的成功案例並不多。

事實上,台灣製造業者多年來透過OEM/ODM模式,磨練累積出來的生產與創新能力,如彈性管理能力,與快速的產品上市周期等,仍有相當大的競爭優勢。加上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型態,雖然經濟規模遠不如許多知名大廠,但透過產業群聚效應,仍有一定程度的競爭力。

若鴻海、廣達等製造大廠願意出面整合,以系統化的方式,結合軟硬體業者專長,提供包括各式產品研發、設計、生產、銷售所需的製造運籌雲端服務,就可讓原有的ODM/OEM代工模式,賦予完全不同的面貌。

提高溝通效率 減輕管理負擔

透過雲端運算技術所建立的「製造運籌雲端服務」,將可允許供應鏈的客戶、製造商與供應商,能在專屬的服務平台協同運作,快速佈署並動態進行資源配置,同時支援虛擬化的彈性配置及延展性,上下游業者可適度共享軟硬體資源,一方面降低營運成本,一方面又可提高溝通效率,以提升企業競爭力。

台灣IBM指出,在一項針對台灣製造業近 200名 IT 專業人員的調查發現,受訪者在 IT 管理上遇到的最大困難,包括「內部溝通流程繁複沒有效率」(34%)、「人手不足」(17%)及「不知如何因應個資法」(15%)佔前三名。其他困難還包括「未建置異地備援」、「不知伺服器效能是否能滿足需求」等。

台灣IBM歸納調查結果,發現IT人員的管理困難可以分成「內部溝通協調」和「資訊系統的管理」。內部溝通協調之所以不易,乃因傳統的企業流程管理,是直接寫入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之中,邏輯盤根錯節,牽一髮動全身,不僅提高了變革的複雜度與成本,更可能因為效率低落而錯失商機。

而資訊系統管理困難則源自於企業資料量爆炸性增長,公司購置儲存資訊系統愈來愈多,軟硬體平台的異質性更導致 IT 管理、維護上的困難,除了管理成本支出,更嚴重的是提高資訊安全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調查中,24%的IT人員認為雲端運算會是未來首重的考量。事實上,透過雲端運算的整合與共享特色,確實有機會讓製造業者彈性地與上下游企業的ERP、監控、流程相整合,提高溝通效率,進而;更能進一步提供包含通路擴展、即時維修、售後服務等項目。

對大企業而言,製造運籌雲端服務可提供製造代工以外的附加價值,而對中小企業而言,藉由雲端運算與大廠可以更有效率的配合,更可因此與大廠共享許多符合國際規範的管理資源。

尤其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下,製造業將會面臨更多的要求,如RoHS、碳足跡、耗能標準、零時差維修等規範,更是歐美市場陸續加入的必要標準,企業若要為產品提供完整資訊,勢必得投入更多的成本,對於中小企業而言,符合這些規範勢必會成為重大的營運負擔,但透過雲端服務的支援,如在碳足跡的規範上,未來可能只要有一個碳足跡雲,就可以協助企業計算出一個產品從原料、製造所有所需的碳排放量,業者只需要負擔服務費用即可,企業還可更快速的反應未來規範,取得市場先機。

製造大廠紛紛投入 中小企業趁勢而起

目前包括廣達、仁寶、緯創、鴻海等重要製造商,都已紛紛加入製造運籌雲端服務的行列。仁寶設計本部副總經理蔡敦誼表示,代工製造業需要透過雲端服務,轉變成以製造生產能力即服務、設計能力即服務、創新與智財組合(IP Portfolio)即服務等,全新思維為出發點的TSM (Total Solution Manufacturing)。」

鴻海營運戰略處長顧及然出席經濟部工業局所舉辦的App產業推動記者會時也指出,鴻海將在高雄軟體園區興建比台北總部規模更大的雲端中心,預計年底動土。此外,鴻海更計畫在全台各地普設雲端中心,方便客戶在雲端存取資料,都可看到台灣製造業積極投入製造運籌雲端服務的決心。

如何將自身的優勢雲端化,並讓企業在OEM/ODM服務做得更好,是製造運籌雲端服務的發展重點,若能結合台灣既有的產業群聚力量,進一步服務價值鏈中其他上下游的中小企業,活用台灣中小企業的彈性及創新能力,藉由雲端服務讓接單、採購、生產、運輸、售服等一般作業更有效率,可讓台灣中小企業提供與一線大廠一樣的服務品質,卻能擁有更多的利基應用,不論是OEM或ODM,才有機會跳脫價格廝殺的紅海,朝高附加價值的藍海服務營運模式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