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瀏覽器開創數位匯流大未來 網路應用程式商店市場擴至電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小小瀏覽器開創數位匯流大未來 網路應用程式商店市場擴至電視

Opera TV Store在2011年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廣播電視大展首度公開亮相,除了吸引不少內容開發業者的關注外,品牌電視製造商、機上盒以及媒體播放器製造商也爭相詢問。
Opera TV Store在2011年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廣播電視大展首度公開亮相,除了吸引不少內容開發業者的關注外,品牌電視製造商、機上盒以及媒體播放器製造商也爭相詢問。

電視革命正在悄悄進行!隨著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上網後,電視上網的數量正以等比的速度成長。根據市場調查顧問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統計,2010年全球已有超過4,000萬台電視,透過遊戲機、藍光DVD、媒體播放器、機上盒等連線上網,再加上到了2014年,連線電視的相關產品數量高達16億台!當電視上網後,網路應用程式商店從電腦、手機延伸到電視,相關業者已經開始準備好把握商機。

電視上網3大趨勢與2大商機

電視上網後,微網誌推特(Twitter)與電視內容結合,產生新的社群互動模式。

電視上網後,微網誌推特(Twitter)與電視內容結合,產生新的社群互動模式。

往後,電視內容中所出現的商品將透過網路,結合通路商完成交易,電視成為新的銷售管道。

往後,電視內容中所出現的商品將透過網路,結合通路商完成交易,電視成為新的銷售管道。

Opera Devices SDK已支援電視底層中介軟體,並作預先整合,大幅減少系統植入時程。

Opera Devices SDK已支援電視底層中介軟體,並作預先整合,大幅減少系統植入時程。

與Opera合作的產業生態系統,各家大廠齊聚。

與Opera合作的產業生態系統,各家大廠齊聚。

趨勢1:電視應用商店崛起
之前連網功能僅出現在高階機種的電視上,如今已經延伸至中階電視與藍光DVD播放機。預估在2011年有大約5,200萬台連網電視將在全球各地售出。連網電視搭配網路應用程式商店隨之出貨,更是成為品牌電視製造廠商賺取額外利潤的空間。

商機1:
以往品牌電視製造商售出1台電視,獲利僅限於來自電視本身與後續的零件維修,之後就等若干年後民眾汰舊換新,不過汰換週期相對於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來得長。如今,電視上網後,幫品牌電視製造商製造額外商機,透過電視應用軟體商店的建立,開創額外的獲利模式。歐洲電視品牌大廠飛利浦Phillips日前宣布,每週已有超過100萬名用戶使用該應用程式入口網站Net-TV,三星更宣布該電視應用程式商店下載已超過200萬次。電視製造商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虛擬店面的包租公。

趨勢2:電視節目內容加入網際網路陣容
電視節目可以在Netflix、Hulu、Amazon、YouTube、LoveFilm等網站提供給網友收看。目前大型的廣播電視網提供所謂的Catch-up TV上網後,透過瀏覽器技術可以上網抓取這些網路影音來觀看。既然影音已經上網,可以觀看的裝置當然也包括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遊戲機與電視等。

趨勢3:用螢幕擄獲消費者的心 社群電視(Social TV)逐漸形成
邊看電視邊上網與朋友聊天,現在看來一點也不稀奇。在電視收看的行為研究上,Strategy Analytics指出,1/3受訪者提到在看電視時會在Facebook或Twitter等社交網站上發表評語,尤其是觀賞體育及新聞事件的時候。消費者將運用雙重螢幕,體現另一種人與人的互動情境。

商機2:
社群電視在電視上網時代來臨,將發揮重要的功能。例如,透過社群網站知道身邊朋友收看哪些節目,或是在電視上看到哪些電視節目受到最多網友推薦或收看等等,一目瞭然,往後甚至是電視內容中所出現的商品等等,口耳相傳的效力也將發揮到連網電視上,進而將吸引廣告主、電視機製造商、廣告代理商、網路內容業者、應用程式開發者等投入。

連網電視產業的產業生態系統

瀏覽器在連網電視產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因為它帶來的是消費者有收看影音內容自由,以及開創出嶄新的獲利模式。連網電視所帶來的收視經驗,對於目前的商業模式與電信業者和內容業者的營運獲利架構有所挑戰,但也代表另一個契機。相關業者將需要評估在目前的架構下,如何去支援連網電視的收視經驗。

舉例來說,打造電視瀏覽器可以存取的服務,推出電視內容相關的應用小程式,可以創造新的營收。對使用者來說,則是以付費方式存取到特別內容。透過網際網路、網路應用程式、OIPF(開放網路電視標準論壇)等等,所有在這個生態系統內的業者如廣播業者、OEM、IPTV業者、服務、內容與OTT供應商能夠結合寬頻連線,發揮大螢幕畫面的優勢,藉此開發新的營收模式。

Opera Software致力於發展瀏覽器技術,透過採用HTML5、W3C Widget、OIPF與HbbTV等開放式產業標準,Opera for TVs可確保各家業者無論在何種機上盒或電視上,都能提供來自任何來源的直播或隨選內容,進而在此複雜且牽涉龐雜的生態系統中得到保障。Opera目前與歐日大廠Loewe、Phillip、Sharp、Sony、Toshiba等合作,已於2010年底以及2011年陸續推出智慧型連網電視。無論就 IPTV服務、廣播相關入口網站,或是完整的網路瀏覽而言,Opera for TVs都可以作為具備彈性的開放式平台,既不需要從零開始進行設計,也不需要改變底層技術。

在建立新服務時,本平台的開放性可以讓資源獲得更有效的利用,也能更緊密地整合夥伴技術。Opera與業界緊密的合作關係,並整合串流媒體播放器、付費電視限定收訊系統、個人節目錄影等,提供廠商將Opera Devices SDK軟體開發套件更輕易部署於該裝置平台上。

此外,任何的網頁開發人員,使用免費的Opera Devices CDK(內容開發工具組),便能夠開發電視或是其他上網裝置上的內容,不須透過實體的裝置設備。因此開發人員可在其電腦上,開發符合HTML5與HbbTV歐規電視標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