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雲下整合行動通訊之商業智慧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DForum0522

私有雲下整合行動通訊之商業智慧平台

  • DigiTimes企劃

在Gartner提出的2012年CIO十大科技要務中,分析和商業智慧(BI)從2011年的第5名一舉躍上第一名,加上第二名的行動科技及第三名的雲端運算,可以看出企業對於如何建立一個私有雲下整合行動通訊之商業智慧平台的重視度。

凌通科技資訊管理部經理周賢良指出,所謂的雲端架構,至少包含運算(Computing)、儲存(Storage)、網路(Networking)及應用(AP)四個部分。其中尤其需要重視的是,有關虛擬化的導入。目前凌通導入的虛擬化程式包括VMware vSphere、Microsoft Hyper-V及Citrix Xen,主要是看實際的OS層及AP層的相關應用,分別導入到適合的平台上,可以節省授權費用、同時還能考量資料轉移等需求。

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管理部經理 周賢良

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管理部經理 周賢良

至於儲存層(Unified Storage)規劃,則是著眼於如何快速的複製一些環境,包括開發及測試的驗證,如果災害發生,還可以快速的轉移不同的虛擬化環境,不管是對內的員工或對外的客戶,都可以保障相關服務的穩定。

但如果要整合通訊服務,周賢良指出,企業IT可能得要自己努力,考量要建立哪些環境、適合遠端同步的工具有哪些等。需要建立的領域包括通訊,如MVPN/IP-PBX/SkypeOut/UMS;郵件,如E-Mail/Office Doc/FAX/留言;簽核,如簡易簽核/簡訊簽核/垃圾郵件放行;視訊,如Polycom/WebEX;即時通訊,如Line/Skype/MSN等。

周賢良指出,由於凌通科技有70%的員工經常到國外出差,國外的網路環境不見得跟企業內部或台灣通訊環境一樣好,如行動寬頻可能就沒有3G環境,如果期待打電話能做到直撥同仁的分機號碼,就可以找到同仁,一般的交換機不管是類比或數位都很難做到,所以一定要跟電信商合作,如MVPN,透過電信商提供群組服務,讓群組內的成員可以進行號碼Mapping,只需要記得分機表,撥打簡單的代表號,就可以很快找到該找的人,還可以因此保護隱私。

選擇電信系統應用的優點,包括與台灣互撥時,因為是用數位轉換,語音品質優良;對出差人員而言,除了可節費撥台灣外線外,撥回台灣也更便利,而在台灣也可用手機節費直撥外點分機。此外,傳真及語音留言可改用Mail方式接收,減少重要傳真與電話遺失漏接。系統擴充也較容易且穩定。

周賢良指出,行動通訊的應用必須考量手機顯示螢幕大小,如要做好簡易簽核,可能只能設計核可及駁回兩個選項,垃圾郵件的放行,也只能簡單的用核取方塊來篩選,如果需要比較詳細的資訊或選擇,就得另外設計。

許多應用介面慣用的Web化,也未必適合行動平台,周賢良建議用Citrix-AD帳號加憑證,使用者只要輸入帳號及密碼,只要網路狀況正常,登錄過程不用3秒鐘,而且主畫面也都可以圖示化,操作相當便利,還可以隨使用者需求自行調整,因為,使用者的觀感非常重要,只要太慢或操作太複雜,可能就不想用了。

至於要與BI結合,對IT人員更是挑戰。周賢良指出,BI往往是IT人員的惡夢,在國外投資建設BI的企業,有60%~70%以失敗告終,主因包括產生的數字不正確、需要人工作業調整,提供資訊不夠即時等,更重要的是,建置BI需要時間,時間可能長達一年,檢討的壓力很大。

為了能讓BI發揮如期的效能,周賢良指出,BI必須能夠讓企業了解過去、調整現在及決策未來。此外,就凌通科技身處的產業領域而言,BI要考慮的範圍還包括SCM+ERP+CRM,如上游廠包括晶圓廠及封測廠,下游則有代理商、開發商及製造商,包括開發過程的聯繫、會議及開發資料的溝通,都屬於BI要納入的範圍。

除了前述的B2B部分外,BI建置也要考量終端使用者的需求,如高階主管、業務、工程、常駐廠商,由於每個人需要的都不太一樣,如高階主管重視的是如何判斷及決策管理;分析人員重視的是查詢分析及比較趨勢;資訊人員看重的是報表設計及管理維護,建置過程要設法照顧到各層級使用者的資訊需求。

周賢良強調,建置BI的步驟,一定要分階段進行,每個階段需要多少人、多少費用,都要做好規劃,而且可以定期報告。通常第一階段因為會先建立數據庫,只要數據即時、準確,比較容易看到成效,但第二階段針對具體業務難題和目標,做更多的分析應用時,就會比較困難,因為會涉及跨部門協調,為了說服使用者接受,可以用第一階段的成果作為證明,第三階段則是回頭檢視及持續改善,可以讓不同的單位參考其他單位的作法,設法尋求完全自動化和避免人工作業的目標,而行動BI的價值,則是可讓隨身攜帶BI,提升執行力及應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