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各方能量 助桃園航空城躍為智慧新創重鎮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匯聚各方能量 助桃園航空城躍為智慧新創重鎮

  • 陳毅斌台北

由左至右分別為: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陳家濬局長、桃園機場公司 李建國副總經理、桃園航空城公司 黃適卓董事長、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 汪庭安副執行長、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市長、台彎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 鄭優會長、桃園捷運公司 劉坤億董事長、桃園市政府研考會 詹賀舜主任委員、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陳文德副局長
由左至右分別為: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陳家濬局長、桃園機場公司 李建國副總經理、桃園航空城公司 黃適卓董事長、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 汪庭安副執行長、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市長、台彎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 鄭優會長、桃園捷運公司 劉坤億董事長、桃園市政府研考會 詹賀舜主任委員、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陳文德副局長

政府現正大力推動「前瞻建設計畫」,意在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所需基礎建設;其中「營造智慧國土的數位建設」計畫,可望帶動智慧化產業發展。為呼應前述重大建設方針,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TIAA)與桃園市政府攜手合作,於日前舉辦「前瞻.創新x智慧航空城高峰論壇」,期盼協助政府落實發展台灣成為物聯網及新創產業之國家政策。

TIAA會長暨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該聯盟成立4年以來,一向致力集結產官學研各界資源,積極扮演產業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平台,設立7個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向政府提出智慧航空城政策之建言,更結合經濟部工業局「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畫」成果,展現新型智慧城市典範;而在2015年,TIAA與桃園市政府廣邀公協會共襄盛舉,齊力協助政府落實「亞洲.矽谷」計畫,對於打造智慧城市展現旺盛決心。

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 鄭優會長

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 鄭優會長

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市長

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市長

行政院科技會報 蔡志宏執行秘書

行政院科技會報 蔡志宏執行秘書

桃園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詹賀舜主任委員

桃園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詹賀舜主任委員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陳家濬局長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陳家濬局長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陳文德副局長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陳文德副局長

桃園機場公司 李建國副總經理

桃園機場公司 李建國副總經理

資訊工業策進會 蕭博仁副執行長

資訊工業策進會 蕭博仁副執行長

桃園航空城公司 謝懷慧副總經理

桃園航空城公司 謝懷慧副總經理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 林昭陽副總經理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 林昭陽副總經理

東吳大學 林桓副教授

東吳大學 林桓副教授

Dean Samuels, Head of Solutions Architecture, Hong Kong & Taiwan, Amazon Web Services

Dean Samuels, Head of Solutions Architecture, Hong Kong & Taiwan, Amazon Web Services

鄭優指出,當前政府戮力推動前瞻計畫,TIAA與桃園市政府為順應這個政策方向,遂將2017年智慧航空城高峰論壇主軸設定在「前瞻 創新」,企盼透過各界共同努力,加速推動物聯網(IoT)新創產業之發展,早日落實數位國家與創新經濟的政策目標。

落實亞洲.矽谷,打造智慧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航空城計畫並非傳統都市計畫,而是以更透明、更民主的推動計畫及落實產業發展的思維,一方面促進機場運量的提升,二方面帶動產業投資,三方面將桃園發展為智慧城市。

鄭文燦認為,中華電信是台灣最大IoT業者,旗下研究院座落於桃園,加上許多ICT大廠亦以桃園為發展基地,使桃園擁有獨特利基,可憑藉電信、硬體製造、軟體研發三方匯流合作,成為實踐亞洲.矽谷的重要場域;順著這個脈絡,桃園市政府與中華電信達成合作共識,因應亞洲.矽谷計畫興建及營運「創新人才交流中心」,由雙方共組開發公司,催生桃園版軟體園區,爭取大廠、R&D創業團隊進駐,作為智慧城市、工業4.0、大數據等應用之發展基地。

在亞洲.矽谷計畫形成前,桃園即對於青創發展不遺餘力,成立全國首創的青年事務局、設置「青創指揮部」,對於輔導創客(Maker)邁向商業化展現可觀績效,接著打造安東、新明兩大青創中心,前者旨在扶持AR/VR/MR新創團隊,後者定位為機器人、人工智慧(AI)創新創業中心;此外尚有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青埔創新研發中心、楊梅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等多個青創基地。

歸納桃園市政府與中華電信的合作案,有五大方向,除上述亞洲·矽谷創新人才交流中心外,還包括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暨5G試驗計畫及市民卡合作案、幼獅智慧物流園區、IoT產業旗艦計畫,及中華電信擬將佔地20公頃的八德無線電台基地,活化轉型為電商育成中心及產專區。

力推DIGI+方案,營造智慧國家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隨著國際數位經濟新浪潮席捲,使台灣面臨諸多挑戰,包括面臨效率經濟與創新經濟的雙叉路,ICT製造業輝煌成就造成產業結構傾斜、反成新數位經濟包袱,法規調適與產業生態調和的步伐緩慢零亂,平台服務強權殖民全球、台灣在平台經濟價值鏈的定位不明。為克服前述挑戰,政府決意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以順應電腦化、網路化、雲端化與智慧化發展趨勢,達成數位4.0願景,發展活躍網路社會、推進高值創新經濟並建構富裕數位國家。

蔡志宏指出,論及DIGI+發展架構,由底層而上,涵蓋3個關鍵基磐,分別是「建構有利數位創新之基礎環境」、「鞏固數位國家基磐配套措施」(包含營造友善法制環境、培育跨域數位人才、研發先進數位科技),及「打造優質數位國家創新生態」。迄至目前的推動成果,備受矚目的部分在於建構創新實證(監理沙盒)法源,並針對資通安全管理法、產業創新條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等等主題積極推動法規調適。展望今後,DIGI+將依連結未來、連結在地、連結國際等三大既定方向,彈性因應國內外形勢變化, 有效鏈結各界資源。

試驗容錯,成就顛覆性創新成果

亞馬遜AWS(Amazon Web Services)香港暨台灣區解決方案架構經理Dean Samuels,從全球視野探討IoT產業創新趨勢與案例。他指出,當前無論在飯店、資料儲存、音樂、媒體或計程車等眾多領域,顛覆性創新案例屢見不鮮,意謂商業模式正在迅速改變,決勝關鍵在於如何加快創新節奏、將顛覆性商品推向市場。

眼見企業數位轉型需求迫切,AWS以公有雲、敏捷開發方法論及豐富的應用市集為基底,輔以從企業的顧客需求角度出發,協助企業透過現有服務基礎,進行快速的原型開發與迭代設計,孕育各種創新應用服務。譬如針對歐洲大型航空集團(IAG),AWS協助提供Hangar 51創新孵化器,集結大量新創團隊參與,在10週時間內,為IAG開發與測試具商業前景的創新業務或商品。

Dean Samuels提醒,各行各業都不容小覷數位顛覆浪潮。他援引IDC預測報告,指出由雲端、行動化、社群媒體、大數據組成的第3平台,將在2018年大舉發酵,翻轉各產業中至少3分之1的Top20領先者的營運布局。此外預估到2020年,全球前2000大企業當中至少50%比例,將大量採用數位科技強化其產品、服務與顧客體驗,他們所仗恃的創新能量,除了第3平台,還有由IoT、AI暨認知運算技術、新一代資安、3D列印、AR/VR、機器人所構築而成的六大創新加速器;這些企業勇於嘗試大量創新實驗,無懼於反覆試驗容錯的做法,值得台灣企業借鏡學習。

兼顧市民有感與產業升級,實踐智慧桃園

桃園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詹賀舜認為,儘管各方對智慧城市的詮釋不盡相同,但其實不必拘泥個別定義,重點在於了解它、擁抱它並支持它;基於此信念,桃園以「樂活 x 便利x 宜居x 效率」為主軸,推展眾多智慧城市計畫,旨在打造智慧生活、提升便利性並增進政府效率。

他強調桃園係以「Smart Think」為起點,驅動數位市政、安全的城市、智慧生活、產業提升等計畫,一方面期望借助完備的基礎建設,提升治理效率,帶動政府轉型,二方面致力提升便利性、開創市民有感的服務,實現智慧生活,三方面著眼於青創、新創、在地產業的發展需求,提供扶植與升級的助力。

確立目標後,桃園展開二階段行動方案,在第一階段,積極盤點各局處資訊應用計畫,爭取中央補助,制定與民間企業協力合作計畫,再依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產業3大面向,擬定9策略、30分項計畫,共計130多項子計畫;進入第2階段,重新評估各項子計畫效益,聚焦解決市民問題與產業升級,接著訂定智慧城市標準、促進資訊交流機制化與透明化,最終將桃園成功經驗對外分享,並且移轉輸出。

詹賀舜說,不論「Me too」或「Only」,都並非桃園推動智慧城市的初衷,而亟欲實現「Share x Local Value」願景,期盼藉由智慧的思考、智慧的創新、智慧的生活空間,輔以長期的計畫,促使桃園蛻變為會思考的、永續的城市。

憑藉多項推動方案,扶持新創產業發展

本次高峰論壇的下午議程,區分為兩大主軸,主軸之一,由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青年事務局的首長發表演說,暢談IoT產業推動計畫及新創產業生態圈的規劃理念;主軸之二,由TIAA旗下的ICT基礎建設組、產業科技應用服務組、智慧空港應用服務組、法規標準組的代表,依序彙報2017年度成果。

率先登場演講的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文德,指IoT為漫無邊界的大題目,欲探討桃園因應這個題目的推動策略,須從在地既有產業結構與能量為出發點;若以IoT四大層面而論,經過盤點,較可能獲利的區塊有二,一是位居底部的感測物件層、網路通訊層,為台灣強項所在,但仍需持續開發新的產品與技術,另一是最頂端的應用服務層,高達逾八成的IoT商機都匯聚於此。

桃園之工業部門佔比高達80%,為六都之最,惟欲朝向IoT創新發展,有待強化服務業部門的實力。展望未來,桃園將以桃園區、中壢區、青埔、航空城為四大核心,匯聚產業能量,全力推動設備自動化、工廠智慧化及系統虛實化,藉此實現工業4.0生產線智慧化目標;除此之外,桃園也期望藉由青埔物聯網示範特區,及虎頭山IoT創新基地的啟用,推動IoT產業萌芽茁壯。

緊接著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局長陳家濬登場,分享新創產業生態圈的規劃構想藍圖。他表示,該局以TYC(Taoyuan Youth Can)作為桃園創新創業品牌精神,積極從各方面協助青年實踐創新創業夢想,開展無限可能;而桃園為六都中最年輕都市,加上地區週邊多所著名大學,可提供豐沛多元的創意及活力人力資源,深具打造創新國際性供應鏈的優勢。

在2017年,青年事務局配合中央「亞洲·矽谷」計畫,積極推動IoT創新創業及建立創新創業生態圈,相關措施包括舉辦創新創業國際交流會、物聯網人才培育計畫、前進矽谷選拔競賽,及設置青年新創基地。未來將持續拓展青年人才發展生態圈,一方面協助青年培養職涯發展及創業軟實力,二方面則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及桃園產業優勢,建置青年創業基地,並提供創業諮詢輔導及建立創業資源平台,促進桃園青年就創業與新興產業人力資本之提升。

至於TIAA年度成果報告,由桃園航空城公司副總經理謝懷慧、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副總經理林昭陽、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李建國、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暨東吳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桓依序主講。

代表TIAA ICT基礎建設組的謝懷慧指出,論及航空城基礎建設,將以「綠色經濟」為依歸,舉凡智慧交通、智慧電網、智慧建築、智慧產業、智慧政府及智慧生產等攸關循環經濟、智慧城市的環節,皆是實施重點;為實踐此一宏大願景,桃園航空城公司已擬定共同管道、中水系統、綠色親水設施等相關規劃,並透過桃園市政府、中華電信的合作,佈建智慧街燈示範區,今後將以低污染、低耗能、低用水及高附加價值(3低1高)產業為優先引進標的。

代表產業科技應用服務組的林昭陽,細數本年度成果,包括孕育了南港火車站室內環境AR導航應用、智慧交通場域設計規劃與佈建,結合穿戴式裝置與個人健康紀錄之健康促進等創新服務實證,並提出物聯網應用共通平台暨智慧燈柱整合應用、我國現有支付制度於創新智慧照護服務、桃園捷運路網規劃專案等研究報告。

代表智慧空港應用服務組的李建國,闡述該組於2017年邀集國際專業人士舉辦盛大的桃園機場發展論壇,並邀請大猩猩科技及NEC台灣分公司共同研討智慧機場影像辨識議題;此外成功促使台北成為亞洲第5個預辦登機的城市,同時在CEIV冷鏈認證、跨境電商貨物中轉、建置智慧行李服務系統等方面,展現突破性成果。

最後代表法規標準組的蕭博仁表示,該組將以亞洲·矽谷、智慧城市為核心,從法律觀點盤點ICT標準、安規認證,冀望打造友善的法制配套環境,協助新創產業發展。同為法規標準組的林桓則強調,欲推動法律鬆綁,宜先將目標、方向定義清楚,據此分析現行立法是否符社會需求、過去管制是否仍有必要,及未來執行是否創造績效,從而透過PDCA管理循環,建立亞洲·矽谷方案創新法制架構,而在推動過程中,必須跳脫傳統法律人講求標準化、管制化的架構,能接受藉由監理沙盒、勇於嘗試錯誤,再根據創新實驗結果,作為法令調整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