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攜手雲端專家,助企業強化數位韌性與資料保護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Veeam攜手雲端專家,助企業強化數位韌性與資料保護

  • 蕭怡恩台北訊

Veeam攜手雲端專家,探討如何借助雲服務強化企業競爭優勢與數位韌性,結合完善的資料保護,實現「掌握資料主權,縱橫雲端世界」願景。Veeam
Veeam攜手雲端專家,探討如何借助雲服務強化企業競爭優勢與數位韌性,結合完善的資料保護,實現「掌握資料主權,縱橫雲端世界」願景。Veeam

近年伴隨企業積極推動數位轉型,連帶對雲端平台與服務的運用率激增,期望藉此開展更多營運契機。但不可諱言,無論企業IT架構如何演變,資料的安全與防護都是不容妥協的關鍵議題。

為此雲端資料管理市場領導者的Veeam ,日前舉辦為期兩天的「Veeam Cloud Day 雲端資料保護高峰論壇」,分別邀請iKala、CloudMile雲端專家,共同探討如何借助雲服務強化企業競爭優勢與數位韌性,結合完善的資料保護,實現「掌握資料主權,縱橫雲端世界」願景。

善用Veeam工具,讓服務在雲地間快速切換

iKala雲端科技事業部銷售技術總監李永捷指出,目前iKala主要透過Onboard、Enable、Growth三階段協助企業上雲,先與客戶討論適合的雲架構與服務,再協助執行搬遷、實作、技術專案承接、教育訓練,最後利用AI技術協助客戶將數據變現、並建構智慧維運平台。

iKala代理GCP(Google Cloud Platform)、AWS等雲平台,也一併推廣Google 的多雲容器管理服務Anthos,API 管理服務Apigee等重要數位化工具。此外許多客戶都關切如何把資料搬移上雲,故iKala與Veeam密切合作,先透過雲端VPN或Direct Connect達到安全的網路連接,再利用Veeam解決方案將資料放進雲儲存空間,實現資料的高可用度。

Veeam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陳紹鵬表示,雲地混合為當前大勢所趨,企業最在意的,便是當發生問題時兩邊能否互為備援?能否確保安全性?透過Veeam工具可順利化解這些疑慮。

首先Veeam協助企業在地端建立經過強化的儲存庫,如同保險箱一般,用以存放日常營運資料並上鎖,避免駭客刪除、加密或竊取這些關鍵數據;接著整合雲儲存空間,在高CP值前提下儲存備份複本,進一步保障資料安全。

更有甚者,Veeam協助企業迅速將服務切換到不同的雲,係因Veeam支援原生IaaS服務,讓客戶可輕易將A雲IaaS服務原封不動轉移到B雲,萬一日後A雲出問題,就能快速啟動B雲的複本達到備援效果;若客戶欲將雲服務拉回地端,一樣可透過Veeam來實現。

不少人好奇,Veeam是怎麼辦到的?此與Veeam的技術有關,所有資料經過Veeam備份後,均轉換為一致性格式,便於日後還原到所有Veeam所能支援的平台,故不論服務來源是地或雲,對Veeam皆無差別,從而在企業混合雲環境中提供最大彈性與價值。

透過Kasten K10,有效保護容器/K8s應用

Veeam Software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呂柏鋐說,為協助企業保障混合雲資料安全,Veeam提出兩種解決方案,其一屬於雲端服務,例如Veeam Backup for Google Cloud Platform,協助企業做好雲端資料備份與還原;另一為大家較熟悉的地端方案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可以保護實體或虛擬服務等資料中心工作負載。但二者又可合而為一成為一個完整的混合雲資料保護解決方案。

透過Veeam雲端備份服務,可望帶給企業諸多效益,包括簡易設定無後顧之憂、復原快速又不失彈性(如支援單檔還原)、封存儲存成本最低廉、促進安全性與合規、單一平台降低學習負擔(利用Veeam可同時保護雲地資料)、雲端行動力。

CloudMile資深雲端服務架構師賴烱明表示,綜觀CloudMile所服務的混合雲客戶,金融業堪稱大宗族群,只因隨著行動支付、行動銀行普及,銀行必須與許多第三方TSP(Third-party Service Providers)介接。此時CloudMile便可協助銀行導入GCP的Apigee APIM工具,加速實現Open Banking;利用Apigee統一管理所有API,確保使用體驗趨於一致,並且在推出各種服務時,大幅加快上下版速度。

更重要的,Apigee不單扮演API Proxy角色,還提供治理、資金、開發節奏等更多增值功能,重要性不言可喻,理所當然需要保護箇中資料。目前官方提供兩種保護方式,一是由CGP定期備份Cassandra DB,但日後企業若要進行復原,程序上極為繁瑣;另一提供HA方案,但所費不貲。

所幸Veeam針對容器/Kubernetes(K8s)提出對應的資料備份方案Kasten K10,巧妙解決上述痛點。呂柏鋐指出,K8s的備份需求著重在應用服務且架構不同,因此傳統的備份模式是無法完全符合需求。以往常見做法有幾種,一是完整備份etcd,但後續也只能針對整體叢集做還原,無法僅還原某一支程式。

第二種做法是備份VM或實體機,然而K8s叢集往往散佈不同VM或實體機,故企業做跨機器資料備份時勢必出現時間差,恐導致日後還原時出現資料不一致狀況。第三種做法是利用Velero創建腳本,但會加重K8s工程師負擔,且Velero是開源軟體,萬一出現Bug不易立即修正。

Kasten K10捨棄傳統基於VM或Script的做法,採用以應用服務為中心(Application-Centricγ),在備份服務時,會自動搜尋並備份應用程式所有使用的資源或元件,使企業無需擔心備份內容不完整。此外Kasten K10還可以做到移植,讓服務從A叢集移轉到B叢集,強化災難復原功效。

總括而論,針對頻繁使用Apigee的金融業而言,可透過Kasten K10來滿足相關資料備援需求,甚至可將複本上到磁帶,以迎合法遵要求。

如欲回顧「Veeam Cloud Day 雲端資料保護高峰論壇」線上研討會,請至以下連結觀看:Veeam + iKala 雲地混合備份備援,企業營運不中斷Veeam + CloudMile 雲端上的資料備份備援實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