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智慧打造標準化雲端平台 智慧影像監控產業生態系成形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物聯智慧打造標準化雲端平台 智慧影像監控產業生態系成形

  • 尤嘉禾台北

物聯智慧總經理郭啟銘指出,單一標準化的雲端平台可縮短系統開發時程,大幅降低智慧化監控的導入門檻。物聯智慧
物聯智慧總經理郭啟銘指出,單一標準化的雲端平台可縮短系統開發時程,大幅降低智慧化監控的導入門檻。物聯智慧

近幾年影像監控市場變化快速,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供應鏈大亂,無法正常供貨的IC晶片衝擊各產業,再加上風險日漸升高的地緣政治與通貨膨脹,都對科技產業與終端消費市場帶來巨大影響。技術成熟已久的影像監控系統,在功能與應用層面仍有待提升,而長期專注於開發物聯網軟體與雲端服務的物聯智慧(TUTK),近期不僅透過專業技術優化使用者體驗,並與各軟硬體廠商、系統整合業者攜手合作打造產業生態系,協助各領域業者善用智慧化技術,為影像監控應用服務賦能。

2022年各種不確定因素如俄烏戰爭、通貨膨脹的影響更深,物聯智慧總經理郭啟銘估計全球DIY消費型監控市場需求至少衰退40%,尤其終端消費電子需求更顯疲弱;不過他也指出,危機就是轉機,不少企業組織與政府單位都趁此機會轉型,以安全監控為例,部分專業安防業者就希望趁此雲端整合服務轉型的時刻導入先進技術,讓監控系統具備雲端智慧化功能,而這對2019年就開始著手布局影像監控雲端應用服務的物聯智慧來說是正逢其時。在2022年美國ISC West北美專業安防展當中就感受到明顯需求,當時就有兩家專業安防廠商提出對Cloud VMS方案的合作意向,物聯智慧因此成為北美市場極少數可提供一站到位雲端平台應用服務的業者。

物聯智慧郭啟銘總經理接受本刊專訪剖析疫情後全球物聯網監控系統智慧化發展趨勢。物聯智慧

物聯智慧郭啟銘總經理接受本刊專訪剖析疫情後全球物聯網監控系統智慧化發展趨勢。物聯智慧

單一標準化雲端平台 加快智慧監控應用腳步

2020年疫情來襲後,〝遠端〞成為政府機構與企業組織的重要運作機制,安全監控系統的雲端管理需求開始浮現,使用者希望經由雲端平台即時、便利的管理系統、掌握監控畫面。其實透過網路監控影像畫面的技術由來已久,不過如今使用者對此類平台的需求已然升級。郭啟銘指出,早期的影像監控系統,必須針對不同瀏覽器設計對應程式,即必須安裝外掛程式才能運作,但現在的雲端監控系統則必須具備「單一平台滿足不同技術」概念,而由於安全監控產業中,絕大多數業者並未具備雲端系統架構的專業與經驗,因此在雲端影像管理領域跑在領先位置的物聯智慧,自然成為系統廠商的軟體合作夥伴首選。

郭啟銘接著指出,在監控系統智慧化發展趨勢中,單一平台與雲端平台的建構將是兩大關鍵因素。在單一平台方面,此類平台必須是標準架構,唯有標準化架構才能讓各類智慧化功能用最短時間上架,快速滿足市場需求。他以物聯智慧的產品策略為例,該公司早期專注於終端消費市場,並在2015年時,透過自行開發的Kalay雲端平台讓所有設備都上雲端,開創各種物聯網應用服務的可能性,從而切入垂直應用市場,技術被使用於智慧化零售、工廠、建築…等場域,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這些垂直應用市場的需求各有不同。

例如零售業除了監控店面狀況外,還有業者希望可分析人流;製造業希望可在人員誤入管制區域前發出警報,避免發生工安事件,這些不同的場域智慧化應用,過去需要從頭到尾的完全客製化設計,導致系統開發時程過長,物聯智慧的標準化平台則是先建立起共通架構,並開放API(應用程式介面),讓各專屬領域的產業系統整合商(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DFSI),將自己研發的AI智慧化技術,整合在物聯智慧的標準化平台上,客戶可依照實際需求從雲端自行選擇要開啟的功能,快速打造出最符合不同場域客戶需求的AI智慧化雲端應用系統。

至於雲端服務平台的優勢,則在於可降低導入門檻,並為系統營運商帶來更多元的商業模式。郭啟銘提到,企業打造地端監控系統的初期,必須先投入大量資源與時間成本,開發軟體功能、建置管理平台,之後再於內部組建IT團隊,並定時支付系統整合業者維修費用,以確保系統順利運作。但企業若採用訂閱制的雲端平台則無需自行建構系統,可視企業當下需求選擇合適的智慧化功能,系統也由雲端服務供應商負責維修,企業可用最輕鬆的方式使用最合適的雲端功能,這也就是物聯智慧所打造出具備高度靈活性的雲端平台。至於系統業者與服務供應廠商,則可藉由訂閱制讓產品服務模式多元化,並創造出經常性收入。

攜手中華電信 強攻全球智慧監控市場

物聯智慧在疫情前就投入影像監控雲端管理平台開發,此平台的核心價值在於可吸引更多的局端AI及雲端AI的系統整合業者,共創AI應用的訂閱服務。近期物聯智慧找上全國道路監控和警政保安的影像辨識AI系統提供者--中華電信攜手合作,共同開發海外市場。

郭啟銘表示,此一合作是由中華電信提供影像AI監控應用方案,整合物聯智慧的雲端影像管理平台(Cloud VMS),除了道路動態車牌辨識、車身改造偵測…等科技執法AI辨識,中華電信也長期協助政府機關建構智慧監控系統,已具備高度專業,因此未來物聯智慧也規劃以整案輸出模式進軍國際。

對於海外布局,物聯智慧已有豐富經驗,郭啟銘指出各國的產業環境、社會文化大不相同,安全監控系統的功能與架構設計思維也須隨之調整,例如近期物聯智慧就因應日本市場的螢幕整合監控主機需求,在系統內建IEEE 802.11ah無線網路模組,提供長距離、低功耗的通訊功能。除了因地制宜提供最適化設計服務外,近年AI成為產業重點趨勢,物聯智慧將著手投入相關研發,並整合各種感測、通訊技術,優化平台功能,協助監控產業鏈中不同環節的合作夥伴提升產品價值,強化自身競爭力。

從2022年起全球疫情大幅趨緩,產業活動也逐漸恢復熱絡,物聯智慧除了積極參與全球重要展會之外,在國內也沒缺席一年一度的科技產業盛會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2023年電腦展由30日起至6月2日連續展出四天,歡迎各界好友至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智慧物聯網區」攤位 N1109a,了解物聯智慧的各項物聯網應用服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