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應用服務 市場前景可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行動應用服務 市場前景可期

遠傳電信策略暨發展事業處協理陳惠南指出,使用者大多透過應用程式商店介面的排行、分類搜尋、朋友或同事的口碑推薦、廣告等方式發現某一款應用程式。吸引使用者願意付費下載的關鍵是試用免費版本,再付費升級。
遠傳電信策略暨發展事業處協理陳惠南指出,使用者大多透過應用程式商店介面的排行、分類搜尋、朋友或同事的口碑推薦、廣告等方式發現某一款應用程式。吸引使用者願意付費下載的關鍵是試用免費版本,再付費升級。

隨著硬體利潤降低,行動電話業者朝向軟體應用服務布局,2008年Apple Store的成功,讓行動通訊業界紛紛群起效尤。面對行動寬頻世代,應用與服務決定了整個行動網路的價值所在。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遠傳電信共同主辦的「2009行動應用服務論壇」,邀請國內行動應用服務領域的相關廠商,共同一窺趨勢及策略。

研究機構Gartner統計,今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為4106.7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12.8%。不停迎合市場需求推陳出新,加上國內電信業者的支持,加重智慧型手機的高額補貼,讓此類手機不再僅是商務人士的專利,逐漸開始走入大眾消費市場,在今年大幅成長50%。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必然助長行動應用程式的發展,那麼,行動應用程式的市場到底有多大?

蘋果(Apple Inc.)本月4日甫宣布App Store目前有超過10萬款軟體供全球77個國家,、超過5000萬名的iPhone、iPod Touch用戶下載,2008年7月開張後,迄今累積下載數量已突破20億。全球Android用戶2009年下載付費的行動應用軟體,預計也將有4.36億台幣,5年後預估成長17倍,來到73億。

遠傳電信策略暨發展事業處協理陳惠南指出,使用者大多透過應用程式商店介面的排行、分類搜尋、朋友或同事的口碑推薦、廣告等方式發現某一款應用程式,而吸引使用者願意付費下載的關鍵是使用者先試用過免費版本,覺得不錯後再付費升級,付費下載時也多半會參考其他使用者的評論及周遭親朋好友的口碑。使用者也較願意付費下載遊戲、娛樂、小工具等類型的應用程式。

目前在「S市集」付費下載的應用程式,遠傳與程式開發者的拆分比為3:7。陳惠南坦言,經營與管理第一個全中文介面的應用軟體商店「S市集」,對遠傳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以往遠傳可以明確的知道,這個回應必定來自於遠傳的用戶,但是「S市集」是網際網路的概念,用戶不限於遠傳SIM卡用戶;事實上,遠傳開市一個月以來,有一半是非遠傳的用戶。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技術讓使用者可以使用放在網頁上的軟體,省下採購、安裝、更新及維護軟體的開銷,佳世達科技技術長蘇淑津指出,這也就意味著,消費者期待市場上行動設備的功能更齊全、更具行動性、處理速度更快,而取得成本、負擔及重量是越來越輕、越來越低。美商高通Qualcomm資深經理王士銘以在今年六月COMPUTEX上亮相的Smartbook為例,指出更輕更薄更安靜、隨開即用、永保3G連線(always on, always connected)、全日的電池續航力等等特點,將是行動通訊設備市場所注重的產品特點。

綜觀2008至2009的行動風潮,無論是AT&T數據營收創新高,或者是未來幾年無線營運商提供的資料速率的優勢將逐漸取代固網業者ADSL的觀察,華寶通訊經理田永慶指出,明年行動應用軟體的潮流將有四大方面。首先,由於各種行動設備的表現及所使用的科技,基本上差別不大,應用程式與服務所能提供給使用者的經驗將會是贏得市場的關鍵。其次,如Facebook的社群網絡影響力遽增,因此,結合聲音、行動廣告、行動電視等等,並以社群網絡為基礎的應用程式將會越來越多。再者,雲端運算的概念使得不同設備間得以連結、整合甚至同步,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應用程式,像行事曆、文件等等,在網路中而非設備端執行。以上種種將刺激數位消費的蓬勃發展,無論是影片、音樂或者是最近火紅的電子書,只要是應用軟體商店及其他平台能夠提供消費者所需的內容,消費者的數位消費習慣與模式將會日漸成形。

另一方面,行動應用軟體也將面對更多來自市場的考驗,像是當行動應用軟體商店越開越多、與數以千計甚至萬計的應用軟體競爭、台灣市場有限等等,對此,田永慶認為,趣味性、文化影響及可攜帶性將會是行動應用軟體是否成功的關鍵。田永慶說,行動通訊應用及服務的在地化是必要的思考,但同時間,也必須兼顧不同市場及需求。


商情專輯-Android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