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2014年中國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機器人之於工業自動化的價值,在人力工資持續上漲的地區,最為明顯。如中國大陸近幾年來,就成為機器人產業成長最快的例子。事實上,工業機器人已是中國「十二五」規劃中重點發展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也是其他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

國際機器人工業聯合會(IFR)曾預測,大陸將在2014年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全球總銷量佔比達17%,銷量上看3.5萬台,比2011年增長約60%。而根據產業研究機構前瞻產業研究院發表的「2013-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市場需求預測與轉型升級分析報告」,未來機器人技術將成為提升大陸工業發展水準、完成從製造業大國轉型製造業強國的關鍵。

由於生產成本持續上漲,越來越多製造業開始導入機器人應用,成為提升競爭力的關鍵。DIGITIMES攝

由於生產成本持續上漲,越來越多製造業開始導入機器人應用,成為提升競爭力的關鍵。DIGITIMES攝

外商紛紛進駐中國機器人園區

機器人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的曲道奎指出,中國大陸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契機有三,首先是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工業生產國,市場對機器人有著巨大的需求;其次則是中國勞動力價格快速上升,企業為降低成本,不得不使用機器人;最後則是中國機器人幾乎是零起步,未來成長性非常大。

曲道奎表示,小型的機器人現在價格區間可能在人民幣10到20萬元之間,相當於3個焊接工人一年的基本費用,如果加上加班及其他成本考量,一台機器人只要能適切發揮作用,對於中國大陸業者的吸引力自然也會相當大。

如高達1000畝的山東省青島市高新區國際機器人產業園區,日前已完成揭牌儀式,作為全市工業自動裝備產業發展的核心區域,包括安川電機、海爾海爾集團、橡膠谷公司、雷霆重工、碩泰科技等業者都有意進駐。

如安川電機計畫在高新區設立機器人展示及應用開發項目,該展示中心計畫佔地1000平方公尺,展出7個工作站,8-10臺機器人,係安川通商機器人事業部在總部地區以外籌建的唯一一個展示中心和機器人係統測試、調試基地。橡膠谷公司計畫在高新區建立工業及服務機器人產業化基地,該基地計畫投資5億元,固定資產投入3億元,主要生產注塑機器人、龍門機器人、碼垛機器人、關節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等。

市委常委、紅島經濟區(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主任陳飛在致辭中表示,將利用3年時間,將園區打造成中國北方最大的工業機器人產業基地。目前已經進駐青島高新區的機器人專案已超過11個,如華東機械重型鍛造操作機及工業機器人項目正在開發的240噸鍛造操作機,是目前世界上噸位最大的鍛造操作機;青島諾力達智慧科技主要是從事新型物流工業碼頭機器人自動化系統研發及製造,2012年高新區高階智能裝備產業產值達人民幣24.7億元,其中機器人產業產值1.5億元,已成為產業發展的重點項目。

鴻海積極在大陸布局機器人生產線

而在台商動態方面,中國大陸媒體指出,鴻海在農曆年前的年度檢討大會,要求各產品線部門今年全力衝刺、拉高產線自動化比重。目前富士康以深圳廠和河南鄭州廠區的產線自動化比重較高,基本作業都已自動化,連最後一道關卡檢驗(QC)也進入自動化階段。

如鴻海集團除了已在台灣中科二林園區投入千億元,打造機器人研發生產基地外,在大陸也有新布局。據傳鴻海已和中國大陸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達成合作意向,將參與在哈南工業新城打造機器人產業園區。

但對於產品組裝要求相當精密的品牌如蘋果,後端產品組裝若要靠機器人完成,除要更改製程外,可能還要通過原廠的認證,代工業者想要透過機器人壓低成本,跟其他人工較為便宜的地區業者競爭,恐怕力有未逮。

成立聯盟 擺脫國外控制為中國發展重點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會長王瑞祥表示,與主要發達國家相比,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速度慢、核心技術薄弱、市場份額和附加值較低。由於國際品牌產品佔中國內市場比例超過90%,為了避免市場落入外商手中,中國大陸產官學界已開始積極投入機器人產業自主研發的工作。

如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促成的「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已於北京成立,為一機器人產業全國性產、學、研、用行業協同工作平臺,是集科技研發、生產製造、應用服務為一體的非營利性組織,將研究中國機器人產業現狀、發展趨勢和麵臨的困難與問題,促進聯盟成員在技術、市場、智慧財產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與自律,協同推進我國機器人產業鏈的有序發展,加速機器人技術與產品在各行業中的普及應用。

據了解,第一屆產業聯盟共有77家成員單位,覆蓋了目前中國國內機器人產業鏈骨幹企事業單位及主要研究機構等,代表中國機器人產業的發展水準,是機器人產業的中堅力量。聯盟下一步將積極建設產業交流合作平臺,開展行業自律,避免重複建設,促進機器人產業健康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