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連網 啟動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智慧連網 啟動智慧工廠

四零四科技市場開發經理呂百舟。
四零四科技市場開發經理呂百舟。

隨著企業與工業物聯網的時代來臨,四零四科技(Moxa)市場開發經理呂百舟指出,2015年已有250億的物物互連數量,到2020年將達500億的雙倍成長,到2025年估計影響全球GDP的一半以上(82兆美元),但目前的工業物聯網,從物件到應用的中間缺乏連結,如何實踐工業物聯網的互通互聯,也因此成為四零四科技致力努力的目標。

呂百舟引述麥肯錫的研究報告指出,智慧工廠未來的投資金額將會非常龐大,應用面包括生產最佳化、預防性保養(透過數據分析,找到最佳保養的時機)、生產線最佳化(無人搬運)等,也因此影響業者投入工業物聯網的意願。

此外,世界經濟論壇的調查也指出,目前企業還沒有投入物聯網的原因,首先是不知道標準是什麼,擔心設備無法互通;其次是對如何控制安全因素不夠了解;第三則是現有設備太老舊,不知道要如何聯網。

呂百舟指出,工業物聯網聯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將未來的物聯網定義成三層架構,分別是裝置層(Edge Tier)、平台層(Platform Tier)及企業層(Enterprise Tier),目前也已經與德國的工業4.0協會達成協議,有機會成為正式標準,系通互通性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在如何建構一個安全的智慧工廠方面,呂百舟表示,Moxa目前共有三種EDR系列安全路由器,用來因應不同的安全需求,包括EDR-810、EDR-G902及EDR-G903,集防火牆/NAT/VPN和網管型L2交換器多項功能於一身,提供最高達500Mbps吞吐率的效能,更具資料傳送效率,內建的PacketGuardTM技術,能執行深度的Modbus TCP封包檢測,同時保護網路和重要設備免受網路攻擊。

呂百舟也指出,要有效加強工業網路安全,還得注意人員方面的訓練,即使是內部維修人員或外包商,也有可能會因為操作錯誤而成為資安漏洞,因此包括控制系統、零組件或是安全發展的每個生命週期,不分供應商或業主,大家都同樣有安防責任,呂百舟建議,應該要參照相關的網路安全標準,如IEC-62443,由流程、人員管理道系統面,建立企業自身的資訊安全評估模式,如為了確保整個網路的安全,可以透過紅黃綠燈的方式,查出整體網路上的安全問題。

要如何讓更多的設備聯網,也是啟動智慧工廠的一大挑戰。呂百舟引用Intel的IoT報告指出,全球還沒有連上工業網路的機器設備比例高達85%,現場的原因很多,如機器沒有感測器、仍然使用串列介面(Serial interface)、使用不同的通訊協定,不支援無線傳輸等。

呂百舟指出,其實利用Nport 串列設備伺服器就可輕鬆地將任何串列裝置包括 RS-232/422/485連接至乙太網路,存取的裝置包括 PLC、感應器、電錶、驅動器、條碼讀取器和作業員顯示器等,使其具備連網能力,進而透過網路上任何一點,甚或是網際網路進行遠端監控。

Moxa的工業級IP攝影機,更是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不可或缺的設備,由於著重在工業使用,設計十分堅固,即使在極端惡劣環境中也能夠可靠地運作,如台北捷運車廂使用的攝影機就是由Moxa提供。

呂百舟最後指出,不管是工業物聯網或智慧工廠,都不可能單靠一家廠商就能辦到,要邁向網網相連的工業物聯網時代,Moxa推動Solution Partner創新聯盟計劃,結合系統整合商夥伴,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實踐工業物聯網的互聯互通的理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