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科與上海電器集團共同合作 開創鋰電池市場的大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鋰科與上海電器集團共同合作 開創鋰電池市場的大未來

左起同濟大學與信息工程學院教授王力生、鋰科副董事長蔣光澤、上海電氣集團中央研究院院長黃建民、鋰科董事長於貽勳、上海電氣集團中央研究院所長葉儉、上海東部科技轉化總經理夏紅根。
左起同濟大學與信息工程學院教授王力生、鋰科副董事長蔣光澤、上海電氣集團中央研究院院長黃建民、鋰科董事長於貽勳、上海電氣集團中央研究院所長葉儉、上海東部科技轉化總經理夏紅根。

鋰科科技與上海電氣集團於2011年4月14日舉行「動力鋰電池產業發展合作簽約」記者會,由鋰科董事長於貽勳、上海電氣中央研究院院長黃建民、上海東部成果轉化總經理夏紅根共同到場見證。

此合作案,主要因應大陸的儲能市場(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儲能、充電站儲能設備)與電動車對鋰電池的需求,雙方將在上海成立儲能電池實驗室,主要研發動力鋰電池,為動力鋰電池快速產業化與持續提供後續支援。

鋰科預計在2011年下半年與上海電氣集團合資成立新公司,預估投入約人民幣4億元,做大型生產線規劃,以滿足大陸或海外電動車對鋰電池的龐大需求。根據於貽勳表示,鋰科目前在山東的生產線,產能爆滿,計畫至上海、安徽增加生產線,而產量也將擴充至少1倍以上。

黃建民說,大陸目前在電動汽車開發面臨一些問題有待突破,尤其在電池技術研發方面,欠缺電池管理系統與產品之間的系統整合,電池材料供應商與電池企業之間缺少技術上的合作。上海電氣集團與鋰科科技的合作,剛好可彌補大陸電池技術研發方面的問題,相信雙方合作可發揮加乘效果。

除了推動電動車用動力鋰電池的開發,上海電氣集團2011年將啟動鋰電池儲能示範專案建設,結合上海電氣現有風電產業推進大容量鋰電池在新能源(風電、太陽能等)並網儲能的應用示範。由於新能源發電存在間歇性和不穩定性,而儲能是協調新能源電源並網的重要手段,是大規模新能源發展和智慧電網建設的必要環節。

於貽勳提到,世界各國積極推動乾淨能源,使得風能電池、太陽能電池等儲能電池成為目前最發燒的產品,誰能掌握產品開發的先機,就是大贏家。上海電氣集團是大陸3大發電設備製造商之一,其在太陽能、風力發電設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現今與鋰科的合作,將有助於鋰科在儲能電池的規格開發與系統建置。

夏紅根表示,日本「311地震」引發了各國政府對能源需求的再省思,因此鋰科與上海電氣的合作案將朝向儲能設備來發展,將生產大型儲能之鋰電池,使用於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儲能之上,所以「鋰科與上海電氣的合作是完美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