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連移動 成就明日現實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互連移動 成就明日現實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業務部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Kurt Sievers。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業務部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Kurt Sievers。

90%以上的汽車創新技術的推動和實現都離不開電子產品。最近10年來,汽車電氣化程度和車載網路複雜性的提高,為汽車動力、舒適性、安全性和油耗優化等方面的重大進步鋪平了道路。在未來10年,該領域的發展將面臨一大新的挑戰:如何將汽車與其外部環境相連接。

高性能和汽車級的關鍵技術對於未來實現互連汽車必不可少,具體包括智慧車載資訊技術、IEEE 802.11p (專門針對汽車應用開發的WLAN標準)、用於汽車門禁的無線技術、NFC以及多標準數位廣播。此外,隨著汽車對環境的開放性日益提升,為保障資料交換安全進行適當的加密也將發揮重要作用。

恩智浦專注於高性能的混合信號半導體解決方案,特別針對汽車半導體應用,以及智慧識別解決方案和移動與無線基礎設施。因此,恩智浦擁有實現互連汽車至關重要的各領域領先且全面的技術。

車載資訊娛樂是恩智浦處於全球領導地位中的一個領域。2010年12月,我們推出了全球首款採用單一相同平台的軟體可編程晶片,該晶片適用於從DAB、T-DMB、DRM到HD的一系列全球性數位廣播標準。此一多標準平台也非常適合與802.11p WLAN協定一同使用,而且業內已認可將該協定作為Car-to-x (汽車對多應用) 通信的未來標準。目前,我們正在著手與汽車行業的OEM合作夥伴開展大規模的現場測試。

此外,恩智浦還大規模推廣eCall——可在發生事故時自動聯繫急救人員的緊急呼叫系統。2010年11月,在一次泛歐現場測試中證明,恩智浦體積不到2歐元硬幣大小的智慧車載資訊技術解決方案ATOP能夠滿足歐盟所有的技術要求,並可應用於任何國家和地區。BMW、IBM、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Allianz Ortungssysteme、Dekra及4家歐洲汽車協會均對我們的舉措表示大力支持。

與此同時,恩智浦還是近距離無線通信(NFC)技術的共同發明者、先驅和市場領導者。NFC目前在手機領域引起巨大反響、它令智慧型手機實現無現金支付成為可能。在Google Android系統中,恩智浦晶片已成為技術規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NFC為連接汽車和手機提供了一種全新通信方式。它可用來打開車門和發動汽車,通過智慧型手機讀取診斷資料,甚至還可以通過手機GPS在陌生的城市尋找車輛。拜NFC技術所賜,不勝枚舉的眾多全新服務得以實現。

安全問題是互連汽車領域一個新的關注點。汽車和外部資料網路之間的資料交換越多,遭到外部攻擊的潛在風險就越高。因此,對於互連移動解決方案而言,加密安全是關鍵中的關鍵;資訊娛樂系統、智慧車載資訊技術及Car-to-x控制裝置應當能夠抵禦攻擊,並可防止相關的汽車安全系統被非法操控。恩智浦為全球約85%的電子身分證提供加密晶片,其中包括最新的德國身分證。因此,在汽車引入高安全級別的加密技術時,恩智浦的優勢得天獨厚。www.nxp.com

(本文作者為恩智浦半導體汽車業務部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