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降低醫護負擔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長庚醫院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降低醫護負擔

  • 林佩瑩台北

手術是現代醫療最常用的治療手法之一,現在醫療院所的手術頻率與次數都極高,大量手術往往造成醫護工作的沉重負荷。為解決此問題,同時提升手術品質,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吳杰才醫師團隊研發出「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透過聲控與視覺辨識技術,讓手術過程更安全、更精準。

現在醫療技術進步,許多過去無解的疾病,如今都可透過手術治癒,不過這也讓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遽增,現在大型醫療機構都有大量的手術室,而且幾乎每日都有滿滿的排程。雖然工作量激增,手術團隊仍需維持高度專注力,不過吳杰才指出,醫護人員的體力終究有極限,在大型手術中,專注力會隨著時間遞減,導致失誤機率增加,最常見的就是助手遞錯手術器具,此一情況輕則拖長手術時間,重則危及病患安全,也因此如何降低團隊工作負荷、提升手術精準度,成為醫療產業目前亟欲解決的問題。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吳杰才醫師表示,「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結合科技與醫療兩大專業,可大幅提升手術品質。DIGITIMES攝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吳杰才醫師表示,「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結合科技與醫療兩大專業,可大幅提升手術品質。DIGITIMES攝

對此吳杰才醫師團隊結合機器手臂、視覺與聽覺辨識技術,研發出「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此機器人透過SCARA機器手臂、保持式電動夾爪、攝影機、麥克風與喇叭等部件,讓系統擁有聲控與視覺辨識的功能,可自動辨識醫療器具的位置,依據醫師的口頭指令,抓取正確的手術器具,並調整夾爪的姿態自動傳遞至醫師手裡,此系統的辨識率已達99%,可辨識手術過程中常用的6種工具,接下來將會陸續增加辨識種類。

「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可大幅降低醫療團隊的工作負擔,藉此提升手術品質,不過吳杰才特別強調,醫護人員的專業判斷與精準度,仍在手術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新系統的設計並非取代現有醫護工作,而是做為醫護人員的工具,長時間手術中降低相關人員的工作負擔。

此系統已於2019年取得台灣專利,目前已有原型機,接下來將會開始推廣。吳杰才指出,除了協助現場的醫護人員外,這套系統也非常適合與達文西醫療機器人整合,兩種類型機器手臂的整合連動,可讓手術更精準、快速。在實際手術外,此系統也可用於教學訓練,結合其他IT技術模擬手術現場,讓醫學院學生或新進醫師可以實際感受手術室狀況,藉此累積現場經驗,提升相關技能。

對於「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的實用性,吳杰才則指出,此系統已經過長庚醫院的實際測試,因此可快速落地使用。他進一步表示,長庚醫院在台灣成立多年,累積龐大且深厚的手術經驗,此系統在設計階段就模擬手術室中,醫師的手勢與指令,設計完成後再於手術現場中試驗,在長庚醫院層層專業的驗證把關下,每一環節都貼合實際手術需求,因此醫療院所導入後即可立即上線使用,提升手術品質。

近年來智慧化趨勢崛起,透過科技力量強化醫療效能,已然成為各醫療機構的必要課題,「醫療手術傳遞機器人」充分整合醫療與科技兩大專業,在降低醫護人員工作負擔的同時,提升病患安全,對醫病雙方而言,都是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