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無線傳輸控制 輕易實現家庭自動化的夢想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透過無線傳輸控制 輕易實現家庭自動化的夢想

透過ZigBee無線傳輸控制,只要使用iPhone即可輕易遠端操控家庭中的保全、燈光情境、空調、家庭劇院等,完美達到家庭自動化的機制。
透過ZigBee無線傳輸控制,只要使用iPhone即可輕易遠端操控家庭中的保全、燈光情境、空調、家庭劇院等,完美達到家庭自動化的機制。

「家庭自動化(Home Control)」早在24年前就是流行名詞了,在當時它是透過E-Home(Electronic Home;電子化家庭)或 D-Home(Digital Home;數位化家庭)的建置,整合電腦、網路、遙控器或電話控制等智慧型的設備,結合無線及紅外線遙控的數位家庭產品,將居家設備的操作數位化、智慧化,為居家帶來更舒適、方便、安全、有氣氛、省能源以及倍感尊榮的現代化生活!

「家庭自動化」發展的趨勢

目前在「家庭自動化」領域發展成熟的國家,歐美以美國為主,亞洲以日本為代表,他們在ICT產業科技逐步邁向網路化、無線化、寬頻化及遠端控制化的發展同時,同樣的造就家電大廠轉型兼具「系統商」的角色與功能,進而創造新的系統整合產業。不論ICT產業技術及產品多麼先進,最終仍須透過載具呈現,也就是運用在建築本體上,結合生活體,是必然的產業發展方向。

台灣推動「家庭自動化」最大的障礙

囿於台灣的房市結構,可由房市產銷面,來探討推動「家庭自動化」所遭遇到的難題。不動產產業雖然為大多數人認為是高利潤的行業,但是經營此業的建築廠商其資金投入龐大、產品定位需適時合乎市場需求、房屋興建工期長、財務利息負擔重、影響房市的變數多、不易客製化等難題,是屬於高風險的產業;因此如何順利銷售、縮短工期、減低各項成本、快速回收本利,是建築廠商追求獲利的最高準則。

房屋的產銷型態,歸納有先售後建、先建後售、邊建邊售(或邊售邊建)等方式,這是無法客製化的主要原因,而現在市面上「家庭自動化」的產品又多針對客製化需求的消費客層而設計,其電源管線必須於建物結構體灌漿前即舖設完成,而且完工交屋前,又必須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在「家庭自動化」設備的施工上,對於消費者保障自身權益意識日漸抬頭的現今,對建築廠商造成「能省一事,則省一事」的觀念,阻礙了「家庭自動化」的進程。

無線「家庭自動化」產品的出現,將打破過去「家庭自動化」是富人所專屬的權利,從現在起「家庭自動化」讓您可在自家尋得。

「家庭自動化」市場每年都漸進成長,然而目前的方案都只為了高級住宅或重大的重新裝潢工程而提供。住家擁有者需要一個不傷腦筋、免花費開銷過大的裝潢,用更節省預算的方式來追求住家自動化,更希望之後能陸續加裝負擔得起成本的新科技品,達到漸進式自動化家庭的升級。

為讓一般人也可以享受「家庭自動化」帶來的便利性,消費者可以透過Control4的無線產品技術,於很短的時間內裝設在家中,無需拆除裝潢,敲牆佈線,額外增加昂貴的新裝潢費用,即可迅速產出1個完整且可負擔的無線或有線家庭自動化商品,擁有安全、便利、舒適且經濟的住家。

住宅擁有者透過Control4採控制與整合的堆疊原理,除了可以客製化系統來符合特殊的生活方式,也可以依經費預算及產品功能單元的特性,讓住宅擁有者從基本設備開始裝置,並在日後逐漸擴充新設備,將照明、影音、視訊、溫度、保全、景觀和環境控制等整合成一個完整的家庭自動化系統。(本文由Control4提供?周昱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