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雲端服務後起之秀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SaaS雲端服務後起之秀

  • 鄭惠如台北

Gartner預估未來5年內企業對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PaaS(平台即服務)、SaaS(軟體即服務)等雲端服務的需求可望成長至1,120億美元。其中以(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729億美元比重最高,亦即表示SaaS(軟體即服務)將成為雲端市場之後起之秀。

雲端架構主要分為3個基本層次,基礎架構(infrastructure)層、平台(platform)層及應用(application)層。而這3種層次所提供之服務分別為公有雲、私有雲及混合雲三種類型。基礎架構層是虛擬化後的硬體資源和相關管理功能集結。平台層是介於基礎架構層與應用層兩者間,為雲端應用建立開發、運用和管理監控環境,能滿足雲端在可用性、安全性及擴充性之需求。應用層則是雲上運用軟體之結合,建構在基礎架構層所提供的資源及平台層所提供之環境下,透過網路提供給用戶。

因應雲端架構每一層都可提供用戶服務,而發展出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等雲端服務。

調查報告2015年SaaS將佔所有雲端支出的75%。SaaS業者更會在硬體的基礎建設上有所作為,並佔雲端運算在伺服器及儲存設備上相當高的比率。不同產業對雲端採用的需求有別,其中金融與製造業將最早採用,通訊與高科技業也有大量需求,政府部門則為潛在市場。

Gartner研究指出,企業IT投資中約有80%用於系統維護,而非更新升級,若能將企業內部IT架構,交給SaaS + Cloud Computing服務供應商,即可大幅降低IT投資費用,進而將資金及心力投注在研發、行銷及品牌發展等更核心領域。

IDC亦預期數位資料的成長,因應雲端服務模式興起,將促使未來10年每年三分之一的數位資料量將透過雲端服務提供。而基於資源使用效率、彈性的原因,加速轉換現有基礎架構至私有雲環境,讓更多IT預算投入創新研發上獲得營收的成長,再促成企業採用雲端運算的速度。

以SaaS為商業經營模式,引用雲端運算觀念,從事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內容服務的優比線上公司表示,運用私有雲技術搭建SaaS服務模式,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幫助企業主不需要購買軟體和硬體設備,所有的分析工具資源都來自於雲端,下載到使用者端,企業資料存留在自己公司主機裡。就像水電一樣,SaaS營運模式與雲端運算技術之結合,能讓用戶隨需使用各種服務,形成無所不在的商業活動甚至成為日常生活必需品。

優比線上指出一個好的雲端服務,應該讓企業運用時仍保有完全自主性,不但大幅節省成本且能馬上獲得及時商情判斷資料。對企業而言,分析工具的取得都透過網路來進行,因而系統以最新版本運作,客戶端不需做任何異動,使用者得以隨時掌握系統效益與最佳經驗。

將不同來源、型態的資料經過淬取、轉換、載入後,系統化的歸納在資料倉儲內,使用者透過網路下載的商業智慧分析工具,在使用者端自己的電腦上做統計、分析、預測、模擬,並把關聯的資料作更深度的勾串連結,協助主管隨時隋地獲得即時動態的分析資訊和判斷決策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