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廠房工安風險管理與環境偵測應用--以半導體廠房為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高科技廠房工安風險管理與環境偵測應用--以半導體廠房為例

  • DIGITIMES企劃

晶元光電環安處處長林木榮
晶元光電環安處處長林木榮

發生在今年2月6日芮氏規模6.1的高雄美濃地震,不僅因為維冠金龍等大樓倒塌,而造成重大傷亡,鄰近震央的南科園區,也遭受嚴重損失,而且對工廠持續營運管理的影響更是嚴重,如何有效對抗天然災害所帶來的工安意外,顯然已是所有業者的必修課題。

晶元光電環安處處長林木榮指出,在Allianz Risk Barometer 2016所列出的十大企業營運風險中,營運中斷的排名最高,而造成營運中斷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天災,也可能是財務面的問題;第二名是市場環境的變動,第三名是網路風險,第四名就是天災。

BCI Horizon Scan 2016在針對74個國家、568個組織調查的結果,也指出企業為未來所面臨的威脅中,第一名是網路攻擊,第二名是資料遺漏,第三名是計畫外的IT及通訊中斷,而其中第七名供應鏈中斷,其實也跟天災有關。

林木榮指出,企業營運既然不能中斷,有42%的製造業會增加相關方面的投資。但業者一定要意識到,不同的災害,必須要有不同的防災機制。如地震的災害是在一瞬間就會發生,不像火災是逐步蔓延,所以企業要有能力在地震來臨時,可以在一瞬間啟動防災機制,才能讓損害減至最低,也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生產。

其實早在1999年的921地震,就已經對高科技產業造成重大影響,光是機台設備移位、石英管受損等損失金額約新台幣1億元以上,報廢的晶圓估計更高達5億元以上,停工損失估計更高達100億元以上。

無獨有偶的是,日本311大地震也對該國產業造成重大影響。但災害事故發生後半個月,三菱重工就已經恢復運作,公司價值也馬上回升,有些公司卻花上一年才恢復生產。而Nissan的恢復速度也比TOYOTA來得快,因為前者在日本的生產比例比後者要分散(20% vs 45%)。

因此早在高雄美濃地震發生前,晶元光電就已經意識到,地震顯然已經是台灣業者必須面對的工安風險,由於無塵室的機台並沒有明顯的防震設計,於是透過再保公司的協助,希望能加強機台防震設計。

林木榮表示,由於機台數量非常多,不可能每個機台都去做防震設計,所以第一步就是先篩選高風險機台,篩選標準包括危險性、易傾倒、高價值、易受損、關鍵性及修復時間長短等,然後針對既有固定件強度測試、蒐集機台資料後,開始設計防震腳座並實際安裝。

而在高雄美濃地震發生時,廠內地震儀測得最高290gal,相當芮氏規模6的地震,所幸機台防震設計奏效,所有實施防震固定件專案的妥善率皆達100%,機台設備穩定無影響,固定件螺絲也沒有鬆脫,可見只要未雨綢繆,就能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