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姆佳獨家掌握射頻IC群測技術 毫米波天線傳輸品質無落差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緯謙科技

歐姆佳獨家掌握射頻IC群測技術 毫米波天線傳輸品質無落差

  • 林佩瑩台北

歐姆佳科技執行長鞠志遠指出,該公司由台大電機系教授周錫增技轉的核心技術,可透過獨家的軟硬體設備,大幅提升射頻元件測試效能。DIGITIMES攝
歐姆佳科技執行長鞠志遠指出,該公司由台大電機系教授周錫增技轉的核心技術,可透過獨家的軟硬體設備,大幅提升射頻元件測試效能。DIGITIMES攝

在傳輸速度、傳輸距離與抗干擾等技術的持續精進下,具便利可攜特色的無線通訊在近幾年更是發展迅速。而5G中最被重視的毫米波頻段中,仍因其射頻元件與終端產品製程的穩定度仍然不足,導致良率容易受到影響。歐姆佳科技有鑑於此而推出的毫米波陣列天線快速量測與自動校正系統可協助半導體業者突破並解決此困境。

歐姆佳是全球少數擁有豐富的毫米波陣列天線快速量測與校正經驗且同時具備相關儀器或設備的自主生產能力。歐姆佳執行長鞠志遠博士指出,歐姆佳的核心技術Ohm+Fast是技轉於台灣大學電信所周錫增教授所帶領的價創計劃團隊,且該團隊成員也都隨著歐姆佳的成立而加入;像現今團隊中的劉人瑋與林昭和都是周錫增教授指導的博士生,是各大企業想積極網羅與招募的人才,但卻也都表示因為歐姆佳有優秀團隊和技術,也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讓他們可以大展所長,於是選擇留下。

歐姆佳團隊的技術實力深厚,其設計解決方案可解決測試設備成本高、佔地面積廣、稼動率不佳等問題。DIGITIMES攝

歐姆佳團隊的技術實力深厚,其設計解決方案可解決測試設備成本高、佔地面積廣、稼動率不佳等問題。DIGITIMES攝

此外,團隊其他成員產學研資歷完整、研發能量充沛,如工程部陳世雄協理有著35年微波產品自動化生產與產線導入經驗,深具射頻IC製程專業;行銷部董家濬總監有太空科學與MBA的雙碩士學位,曾任職IC載板大廠、外商射頻IC設計公司與電信業高階主管特助;研發部邱志偉協理是電機所博士班,有多年機電整合經驗,這些夥伴也都擁有完整的相關產業經驗並願意貢獻己力。

未來,歐姆佳在持續擴大團隊規模的情況下,企盼有各方的專業人才願意加入,共同開創精彩且豐富的人生。

Ohm+ Fast多項專利技術 解決測試效率不彰痛點

鞠志遠執行長表示,陣列天線的應用廣泛,無論是國防軍事或民間的行動通訊系統,此設備都扮演重要角色。5G毫米波頻段的應用場域更需藉此優化訊號傳輸品質,預估未來全球總數將有數十億支,而數量如此龐大的天線都需經過測試與校正才能讓效益最佳化。

過去,半導體供應鏈中有關陣列天線產線所使用的測試設備因程序複雜,整體測試時間相當長;加上傳統測試設備的體積龐大、價格高昂,業者須投入大量資金購買外,也要規劃足夠的場域面積;而只能單顆測試的傳統設備,更是大大的影響稼動率與產能,一旦為顧及產能,產線只能用抽測方式與標準品比對,造成出廠產品的品質效能與客戶預期出現落差。

因此,市場目前有三大需求,一是可用單一儀器連結多台測試機台,二是單一機台可測試多站晶片,三是機台可以批次測試,藉此減少機械運動時間,提升產線稼動率,而歐姆佳的核心技術及其衍生開發的系統方案能滿足上述市場需求。

Ohm+ Fast先進演算法 射頻IC測試效能全面升級

鞠志遠執行長表示,Ohm+ Fast演算法可偵測產線上射頻IC的電性,藉此找出故障或效能不佳的IC,歐姆佳則將此演算法擴大為可批次量測的兩種群測技術,業者僅用一組收發機即可同時檢測高達32顆射頻前端晶片的射頻特性,檢測時間僅為2~3秒。

當設備透過群測方式偵測出品質不佳的IC時,歐姆佳的陣列天線模組線上快速測試校正技術就會接手,因此如果僅有10%的IC品質不佳,系統會透過軟體校正,強化其他正常IC的效能,讓整體系統的通訊效能達到客戶要求,周錫增教授以抬轎為例進一步說明,一座轎子需要眾多轎伕,當某一轎伕的力氣較小時就由其他轎伕多出力,讓轎子可以正常前進。

周錫增教授另指出,軟體校正方式可讓業者不需花費時間更換射頻元件,就能讓整體系統的通訊效能達到客戶要求,至於10%修正比例則是歐姆佳長期協助產業建構測試平台的經驗,他點出10%以下用軟體校正、以上則直接更換IC,對半導體業者而言會是最佳效益的做法。若不良品數量超出10%,該系統也會清楚標示故障IC的位置,協助產線人員快速完成工作,透過歐姆佳快速、批量的檢測解決方案,半導體業者可將測試機制從抽測升級為全測,大幅提升出貨品質。

研發部邱志偉協理表示,公司在今年2022 SEMICON Taiwan展會將展出快速垂直測試系統,此系統除具備Ohm+ Fast技術的快速測試、可持續更新軟體版本特色,可在線上即時修復不良品等特色外,其直立式設計解決傳統測試機台因採橫式架構,需要至少三公尺空間的問題,讓半導體業者有效利用場域空間。此外歐姆佳的快速垂直測試系統可輕鬆、快速與既有產線結合,從入料到出料均為一體化自動化作業,其運作效能更佳,打造出可協助業者提升射頻元件測試速度的解決方案。

歐姆佳已陸續完成陣列天線快速量測與自動校正系統和陣列天線快速群測系統的開發,目前正積極著手研發射頻晶片/模組快速群測系統。放眼未來,歐姆佳將持續以客戶和市場需求為導向,透過Ohm+Fast技術的導入與延伸來協助半導體業者能更優化產線效能,以擴大市場競爭力。


關鍵字
議題精選-2022 SEMICO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