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搭載封閉性架構處理器 工業與醫療應用安全又省錢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搭載封閉性架構處理器 工業與醫療應用安全又省錢

目前我們熟知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都是搭載ARM架構處理器(作業系統搭配Android、Windows CE 5.0&6.0),但是你以為ARM架構就只能侷限在行動裝置嗎?那你就落伍了!現在有許多工業與醫療應用領域的廠商推出以ARM為架構的產品,雖然它們目前尚未普及,但以其低功耗、低成本等特性,未來極有機會在市場上發光發熱。

在工業與醫療應用領域方面,很多產品對性能要求不高,例如POS機台、查價機、數位電子看板、消費性醫療裝置等;目前這類型產品設計,都是搭載英特爾x86架構的處理器(作業系統搭配Windows 7、Windows XP),不可否認的,x86平台在應用程式支援、開發工具、市場成熟度等,都是大勝ARM平台,但是對於成本結構相當敏感的電子業而言,x86架構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都比ARM架構昂貴,光是成本上的考量,就佔有很大的優勢;因此,將ARM架構導入不需要高精密運算的產品,除了降低成本,更是適得其所。

ARM架構由於低功耗的特性,讓POS機台大大提升穩定度。

ARM架構由於低功耗的特性,讓POS機台大大提升穩定度。

ARM架構處理器除了價格上的差異,還有哪些優點呢?致力於工業電腦應用開發的威霸科技張芝寧經理表示,電子產品最怕「熱」,若是過熱,容易讓產品的性能產生問題,甚至縮短使用壽命,尤其是工業電腦這種長時間開機、系統很少進入休眠狀態的使用情境,處理器散發的熱能是很可觀的,ARM架構處理器擁有低耗能及長時待機的優勢,不僅環保也大大增加了產品的穩定性。

在產品使用端方面,張芝寧提到,x86架構處理器為開放式系統,容易因為人為的不當使用,花費更多成本於後續處理,舉例來說,放置於大型賣場的查價機,常因為客戶的不當使用,使得內建程式遭變更或刪除,於是賣場需要付出人力和時間去維護機台;相反的,ARM架構處理器是封閉架構,無法隨意刪除或變更程式,讓產品的使用更安全。

ARM架構處理器具有體積小、低功耗、低成本、封閉性等優點,將來威霸科技將嘗試運用在數位電子看板上。張芝寧說,使用ARM架構處理器可以讓數位電子看板做到Panel的厚度,體積更為輕薄,且電子看板不需要複雜運算,是搭載ARM架構的好選擇。

目前ARM架構處理器運用在行動裝置、數位家庭上,有極高的市場接受度,但能否挾著產品優勢,在工業與醫療應用領域有驚人表現,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