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智慧醫療護送系統 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智慧醫療護送系統 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智慧醫療護送系統架構圖。
智慧醫療護送系統架構圖。

護送人員是每間醫院必須配置的人力資源,因為他們負責醫院裡各個藥品、血袋、檢驗試管甚至是病人的護送職責,對於醫院而言是必須也是重要的。但上百位的護送人員在醫院各個地方穿梭、執行任務,這些人力的掌握成了醫院一個很大的問題。相信很多醫院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護送人員總是不夠?他們在忙什麼?」而智慧型的醫療護送系統徹底解決了此一問題。

此智慧醫療護送系統的智能整合終端設備是由微程式、精聯電子等團隊研發設計,並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而成的系統,透過IT產業的技術提升了醫療的品質與效率。由於醫療護送系統初期建置費用較高,所以微程式團隊透過政府的科專計畫申請,在歷經嚴格的審核後,順利協助彰化基督教醫院完成了整套系統的運作。而彰化基督教醫院也因此系統讓每位護送人員有了評核的依據,大大減少了醫療資源的浪費。

當此系統開始運作時,管理中心會建置各個院區所需要的護送任務,而每位護送人員必須在管理中心領取任務,然後開始運轉。不管是藥品或者病人在護送到目的地時,護送人員必須用內建RFID的識別證去感應,讓系統判定此任務已結束。接著主機的畫面會顯示下一個任務,這樣週而復始的持續下去,系統會自動判定任務是否是離目前護送人員最近的距離,讓護送人員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交通上。且此系統也結合了RTLS即時定位應用,確定每位護送人員的位置且會判定護送人員所行經的路線是否為最佳路線。透過此系統可以確保每位人力是否有達到應有的績效,也可以此作為人員考核的評量依據之一。

彰化基督教醫院透過此系統的建置,提高了病患對醫院的服務滿意度,護送系統主動並適時的提供適當的醫療服務,對於護送人員而言也增加了責任感,所有工作權責被明確的劃分,每個人都有確切的任務進而提升效率。內部指令有效傳達,RFID透過護送人員的資訊收集及訊息的傳遞功能,即時收集發生的問題並即時解決問題。提供可參考數據讓內部流程得以改善,透過此系統接收相關數據及分析,藉此找出需改善的問題,進而提升醫療效率,且還可因此降低人員傳遞護送過程中所發生的感染風險。雖然此系統對許多醫療院所來說,可提升其醫院的效率及評價,但前置作業上還是有一些門檻需克服,如初期的投資成本較高、內部醫療資訊的溝通整合…等等。不過當系統建置完成後,或許就會發現每年可節省的人力成本及提高醫療設備的利用率將更為驚人。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