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強化與台關係 專注3D立體手勢識別IP、即時定位、3D HD TV研究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IMEC強化與台關係 專注3D立體手勢識別IP、即時定位、3D HD TV研究

  • 顏雅娟布魯塞爾

IMEC日前在台設立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研究細項包括3D立體手勢識別IP、即時定位、3D HD TV、腦電圖耳機等。圖為IMEC魯汶無塵實驗室。顏雅娟攝
IMEC日前在台設立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研究細項包括3D立體手勢識別IP、即時定位、3D HD TV、腦電圖耳機等。圖為IMEC魯汶無塵實驗室。顏雅娟攝

成立於1984年的全球知名半導體研究機構比利時微電子研究所(IMEC),日前在台設立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IMEC Taiwan Innovation Center;ITIC),據台灣愛美科董事Roger De Keersmaeker指出,2011年在台展開的重點研究計畫包括3D立體手勢識別IP、即時定位、3D HD TV、腦電圖耳機等,這是IMEC首次在亞洲地區設立研究中心,預估在2015年將台灣研發人員從目前的20人擴編至62人。

以先進半導體技術研究聞名全球的比利時微電子研究所,在奈米電子研發方面居世界領導地位,包括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台積電以及設備大廠愛司摩爾(ASML)等,都是IMEC的合作夥伴。繼2008年IMEC在台灣新竹成立台灣愛美科公司後,2010年更進一步成立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研究領域鎖定在醫療電子、微機電(MEMS)以及節能環保電子等3大主軸。

有鑑於台灣擁有的半導體業尖端技術,以及包括台積電、聯電、南亞、聯發科、日月光等台灣半導體業廠商都與IMEC有所合作。據日前甫卸下IMEC Taiwan 執行長(CEO)身分的Roger De Keersmaeker(現為Imec Taiwan 董事之一,預估2011年9月底董事會將宣布出任Imec Taiwan副董事長)指出,IMEC在全球囊括71國近2,000名專業領域的研究人員,為了強化與台灣研究人才的合作關係,2010年進一步設立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目前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擁有20名台灣當地的研發人才,預計2012年將提升至27人、2013年達40人、2015年前擴編至62人的規模。

目前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實際推行的研發計畫細項,包括3D立體手勢識別IP、即時定位、3D HD TV、腦電圖耳機等。其中,3D立體手勢識別IP主要可應用在遊戲、Web TV、以及IP Cam等商業領域,在微軟(Microsoft)體感控制器Kinect開啟3D深度感測的應用風潮後,持續擴增3D立體手勢識別IP研究,包括將能耗降低、感測範圍拉廣、拉遠等,未來可望廣泛應用在Web TV及IP Cam等商品,讓使用者更直覺化操作;其次,即時定位則可應用在物流中心、醫療體系病患追蹤,將定位功能強化達厘米級的精確度、低能耗等。

回顧IMEC與台灣的合作歷史,早從1993年便與國科會簽訂備忘錄,與台灣許多高科技公司、大學院校以及研究機構都有合作;2005年,台積電更成為imec的核心伙伴,共同研究CMOS製程;2010年,IMEC在台設立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主要是受經濟部「鼓勵國外企業在台設立研發中心計畫」的獎勵補助,以及台灣愛美科共同出資成立,預計未來將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學界有更多合作和互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