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療、綠能到車用電子 開創晶片應用新藍海  「智慧電子橋接計畫」成果報導系列一:產學論壇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從醫療、綠能到車用電子 開創晶片應用新藍海  「智慧電子橋接計畫」成果報導系列一:產學論壇

身處瞬息萬變的科技產業,如何在低迷的環境中,隨時掌握尖端技術趨勢,保持最佳競爭力,善用政府各項橋接計畫的產學研究成果、專案服務資源,是最便捷且明智的選擇。

交通大學電子系教授、也是智慧電子橋接計畫(NPIE Bridge Program)主持人李鎮宜指出,「橋接計畫」屬技術推廣方案的一環,負責統合國家型計畫所衍生的眾多技術成果,有效將學界與研究單位的研發能量及成果,以條件式方案授權給業界,共同開發具前瞻性的產品與技術。

持續關注產學研發展脈動,並致力於前瞻技術探勘、加值與推廣的「智慧電子橋接計畫辦公室」,繼2010年醫療電子產學論壇後,2011年更在綠能產業與可攜式電子領域交出亮眼成績。

2011年9月的「可攜式電子論壇」,出席人數高達150人以上,業界廠商出席比例近半達44%,業界代表之一大同集團總裁林蔚山表示,此型態的交流對產品改良與累積研發能量裨益良多。

2011年5月的「綠能電子產學論壇」,邀集了4所大學研究團隊,以實機與研討方式公開首期研發成果,並延請業界分享台灣在智慧電網供應鏈的位階與挑戰,更整理出國際綠能電子的專利佈局現況。活動出席人次180人,業界參與率高達74%,成功達到產學交流目的,後續在橋接計畫資訊平台上(www.nsoc-bridge.org),也彙整出國內綠能產業的業界清單與研發需求、研究團隊清單與研發方向、關鍵產業趨勢、特定專利功效分析等資訊,成為產學研間相互激盪的最佳觸媒。

「車用電子」與「雲端世代」則是橋接計畫的下一波關注焦點。智慧電子國家型計畫總主持人、也是前清大校長陳文村,在2011年初啟動典禮中指出,未來4年推動期間,將積極掌握IC系統整合技術,配合世界潮流以開創台灣新興電子產業機會。

智慧電子橋接計畫辦公室2011年已進行了峰鼎電子、飛鳥半導體、漢名科技與華創車電等車用電子廠商拜訪行程,發現對汽車產業對主動安全警訊系統、車內無線網路訊號接收系統、車用人機介面系統、車用影像辨識技術等,都有更高規格的技術與研發需求。

透過深度探查不同產業的技術需求與瓶頸,緊抓科技趨勢的智慧電子橋接計畫辦公室,不僅為2012年的產學高峰論壇奠基,更為產、學、研三方開啟對話與合作的正向循環。(本文由NPIE橋接計畫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