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大陸物聯網商機 台灣產業蓄勢待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抓緊大陸物聯網商機 台灣產業蓄勢待發

物聯網有許多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應用。
物聯網有許多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應用。

台灣由於市場腹地小,內需市場規模有限,經濟成長長期以來都必須仰賴出口,歐美市場只要打個噴涕,台灣經濟就可能陷入停滯狀態,更何況從2008年以來的金融海嘯,到至今歐洲市場引發的國債危機,導致全球經濟面臨二次衰退的隱憂,台灣當然更不可能置身事外。

在歐美市場已然失去成長動力之際,大陸又正從「世界工廠」蛻變為「世界市場」之際,台灣經濟的成長動力,對大陸大陸的依賴只會更深。而自從「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簽署實施以來,對於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政治互信,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都已產生深遠而積極的影響,適逢大陸在未來5年將會大力推動物聯網,勢必也會影響台灣科技產業的未來發展。

智慧醫療有利台灣業者切入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張光平指出,從投資規模和十二五的市場規模來看,物聯網可說是最大的受惠項目之一,其中有不少產業的內容都是台灣廠商強項,也是未來台廠可切入的商機的所在。而智慧電網為物聯網應用中投資比重最高的項目,其中感測元件和控制元件可說是用途最廣的部分,台廠剛好具備相關技術,可挾此切入大陸市場。

此外,由於大陸未來希望能透過物聯網的規劃,推動藥品流通和醫院管理智慧化,並且能以人體生理和醫學參數採集及分析為切入點,進一步將醫療服務,延伸至家庭和社區開展遠端醫療服務。台灣發達的醫療技術,將是台廠切入物聯網中的智慧醫療產業的一大機會。

威強工業指出,雲端電子病歷可望因此而興起,因為醫師的專職為診斷和治療疾病,對伺服器主機代管資料管理和資料保護法規不熟,亦不願為電子健康記錄系統所需的軟硬體付錢,因此大陸若想快速推動醫療記錄電子化的唯一途徑,就是透過雲端進行,也讓電子病歷主機代管的龐大商機湧現。

也因此,雲端軟體的重要性,也會因此增加,醫療資訊科技的創新將不會被少數銷售上億美元的醫院系統大型供應商所掌控,未來電子健康記錄將變得更加模組化,醫療中心的供應商將可能開發出更多相關應用軟體,讓醫師和病患有更新的互動。

而隨著雲端的應用和即時診斷的需求,遠距診察(Teleconsultation)也將會漸漸普及,尤其兩岸未來都面對老年化及少子化社會,不克前往醫院而需要進行居家監視和遠距醫療的病患會愈來愈多,如何讓醫療設備擁有強大的通訊功能、迅速正確的收集醫療數據,協助醫護人員替病人進行治療以及傳輸資料回後端管理人員都將使醫療進入更新的挑戰。

物聯網帶動外商在台投資

物聯網的商機,也開始吸引外商在台投資,如多年前即提出物聯網概念的IBM,已計畫在台設立物聯網研發中心,並已向經濟部提交相關營運計畫書,積極爭取在台灣設立繼北京之後第2個專攻物聯網的研發重鎮,待台灣主管機關核准後,最快2012年可望對外宣布。

IBM的物聯網計畫重心,本就放在亞洲地區,而且一直是由IBM中國研究院來主導重要合作夥伴不乏台灣廠商,如台達電、正文等。值得注意的是,IBM中國研究院院長李實恭其實是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因此相當看重台灣在物聯網的發展優勢,也積極安排台灣政府高層赴北京參訪物聯網技術中心。

IBM認為,台灣在全球IT產業占有重要的位置,其中物聯網強調設備對設備之間的連結、整合,以及數據資料分析,均符合台灣擅長硬體製造的強項。IBM物聯網研發中心若能成功落腳台灣,台灣會有很大的機會透過IBM在大陸市場的基礎,建立起物聯網生態體系(eco-system)和營運模式,對台灣相關業者,包括智慧電錶、感測器、工業電腦、IC設計等,都將具有正面意義。

不過對於物聯網研發中心啟動時程、投資金額等細節,台灣IBM低調表示無法透露,仍需主管單位正式核准,後續才會進一步對外說明、啟動招募人才等機制。

教育使用者是當務之急

至於在實際應用的態度方面,根據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與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聯合針對台灣民眾所進行的調查發現,超過60%的受訪者希望能使用智慧型手機來操作各項物聯網的應用服務,特別是在「居家安全」及「智慧節能」方面的加值服務,這兩項也是消費者付費意願最高的應用服務,顯示消費者對於物聯網服務具有高度行動化與即時性的需求。

此次調查,著重於物聯網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五大應用,包括「智慧節能、智慧居家安全、智慧醫療照護、智慧娛樂、智慧停車場」等應用需求調查。調查發現,有53%的受訪者對「居家安全」服務有採用意願,有40%的受訪者則表示對「智慧節能」服務有興趣,其中高雄市受訪者對於採用「居家安全」的意願,比重遠高於其它地區。

以「智慧居家安全」為例,在各種應用情境中,有高達91%的受訪者認為最重要、也最有需求的服務是「門窗被侵入或有濃煙時,自動通報屋主」;而在「智慧節能」的各種應用情境中,則有90%以上的受訪者對於「家電故障或危險自動通報」的服務需求最高;在「智慧醫療照護」服務方面,以「緊急救援服務」或「追蹤長者行蹤」兩項服務最受重視。

由此可知,整合行動載具及應用服務,提昇個人或家庭的居住生活安全,將是未來發展物聯網的重要方向。

但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可能造成資訊安全問題或個人隱私風險」及「付出費用與獲得效益不對等」等議題相當關注,在個人資訊及隱私的網路安全性日益受到重視的情況下,也可能因此成為推動物聯網過程的最大阻礙。

由於許多消費者對於物聯網的應用服務,還是相當陌生,難免會產生誤解,對於可能衍生的效益,更是難以判斷,因此不管是政府或業者,未來都應致力於推廣及教育市場,讓物聯網使用者感到安心、放心,才能真正讓物聯網商機因而湧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