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資訊系統的雲端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醫院資訊系統的雲端挑戰

  • DigiTimes企劃

F5 Networks 台灣暨香港區技術總監 莊龍源
F5 Networks 台灣暨香港區技術總監 莊龍源

當前IT行業正夯的雲端,也可應用在非常封閉的醫療IT網路環境。F5 Networks台灣暨香港區技術總監莊龍源指出,從病患到醫院就診、做X光、超音波或其他種種檢查,往往會創造大量的檢查、診斷的資料儲存量,且需因應平均壽命與相關法規需要,存放至少70~80年;加上往後各醫院之間,因為聯網以及遠端照護中心的需要,各醫院對病人資料儲存量,只會持續增加,還有各醫院之間的病歷資料如何聯網互通,讓病人或市民在任何地方能夠傳輸這些資料,讓醫生能夠進行診斷,都會需要雲端技術。

他認為,雲端所帶來的好處,就是藉由網際網路由服務供應商提供一個雲架構,以更即時、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使用者最佳存取與服務體驗。當前的雲端服務,可分為Silo Computing(混機建置)、Utility Computing(效率化建置)以及真正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三種架構。Utility與Cloud兩種模式是目前最常見到的應用趨勢,提供安全、可用、效能與彈性的網路應用。

從Silo、Ultility到Cloud架構

莊龍源進一步解釋,Silo Computing其實是過去IT人員常見的系統建置方式,也就是既有舊系統與新系統混合各自建置、各自做擴充與維護。缺點在於準確評估新服務的硬體資源配置是否合理,連帶也造成終端使用率低落,有些系統服務還沒用滿,卻因為某些系統的滿載,而必須連帶升級的浪費。

Utility Computing則是將提供服務的伺服器機房聯外架構,建置成服務抽離層(Service abstraction layer),由各伺服器共享。由於服務抽離層會擷取來自終端的各種需求,並分派到後端提供對應服務的機台,從終端到伺服器的負載也會變得比較相對均衡,減少Downtime停機時間,並可達到動態配置,依需要隨時增添前端或後端設備,來提高處理效能。

雲端計算架構則是將後端提供服務的機房設施虛擬化(Vitualization),透過網際網路把整個機房設施需求,外包給雲服務供應商,把最常用、最重要的應用放到外面,相關軟硬體不需要自行添購建置,壓低建置成本,並達成依需要隨時添加雲服務的投資效率。

莊龍源表示,很多企業都很想導入雲端,如公司入口網站(Portal)、E-mail等都可以放到雲端,但對於企業內部許多敏感資料以及重要的應用,就不是很放心放到雲端;同樣的,醫療院所需要建置一個以雲端運算加上Utility Computing的Hybrid混合雲系統,像用戶的Portal、APIs可以放到雲端,但是後面的數據庫、重要的醫療病歷資料還是要放在機房,有些無法雲端化的像是Pay Roll線上金流╱付費系統,則還是使用類似Silo的架構,以穩定、高效能來個別應付。

醫療系統雲端化面對的挑戰與解決方案

莊龍源提到,目前香港大多數市民使用公家醫院的醫療服務,政府希望將部分醫療服務委外,希望市民儘量到外面診所就醫,並由政府提供補貼。所以香港政府正進行健診資料電子化(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EHR)、雲端化的工作,讓外面的診所可以透過雲端傳輸,取得病患病歷去診斷,節省病人反覆檢查的時間與金錢。

雲端化可以節省成本,隨時因應客戶終端的需求付費追加,但其技術層面仍要面對許多挑戰,例如政府單位對醫療系統╱設備上要遵循的規範,病歷儲存年數、加密以及存取權限,限制哪些人才能接觸這樣的訊息。

此外,因為外包會造成企業對自家資料庫管控力變薄弱,以及雲端供應商能否因應客戶的需要,切換使用別種雲端介面軟體,以解決跟自家資料端的資料庫軟體相容性搭配,也是必須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