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臨床病人的4C護理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應用於臨床病人的4C護理

  • DigiTimes企劃

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提到過去兩年多來台大醫院跟IT界共同開發出跟醫療流程完全整合的4C(Connection, Communication, Collaboration, Care)系統。他提到醫院是365天每天24小時都要運作的機構,醫療人員全都要輪值,醫師要門診還有檢查與開刀,護理師白天要照顧許多病人,病人要做許多檢查、檢驗跟處置,檢查單位要聯絡通知,照會其它專科醫師,病人家屬要找醫師了解病情,醫師也要找病患家屬說明。在目前健保制度下,護理人員平均一個人要照顧十五、二十個人,未來在台灣高齡化加上少子化趨勢之下,需要護理照顧老人越來越多,能照顧的人越來越少。

王明鉅指出醫(師)、護(士)、病(患)、家(屬)方面的溝通非常重要。醫院要溝通的事有:各種檢查與檢驗結果,病情判斷與預後,將進行的治療與處置,像藥物、手術、侵入性檢查,效果以即可能併發症與其他風險,以及各種自費醫令醫材的費用。醫院是協同式各科、部醫護人員協同醫療與、照護,醫、護、病、家之間如果沒有好的溝通會造成誤解,誤解之下就不會有好的照護。
好的照護。

臺大醫院副院長 王明鉅、護理部督導長 游惠珠

臺大醫院副院長 王明鉅、護理部督導長 游惠珠

醫療創新資通訊平台 結合ICT資通訊科技簡化流程

臺大醫院督導長游惠珠介紹台大醫院所導入且正在應用的醫療創新資通訊平台。主要以簡化醫療流程為主軸,以醫療導向資通訊整合、創新溝通模式並提昇照護品質。達成連結(Connect)、溝通(Communication)、協同(Collaboration)與照護(Care)的4C整合。她用影片展示一段當病人因包紮傷口滲血時,以視訊方式通知其護理師,護理師很清楚的看到病患表情、傷口狀態,隨即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醫療資訊白板系統,則是用床位地圖的方式,標示各床病患的排程與代辦事項,也特別標示有過敏史、高跌倒風險的病患;一旦哪個病床檢驗儀器出現異常時,會即時以手機通知醫師以及護理長,並在白板中顯示這個病患是緊急狀態請優先處理。

床邊服務系統(PT)是醫╱護╱病三方一體的應用系統,主治醫師可以透過床邊服務系統螢幕,以高解析度視訊調出X光、MRI、心電圖、超音波等檢驗圖表跟病患解釋病情。至於貴重儀器、行動護理車等資產,則是透過RFID以及醫院廣設AP接收器,螢幕上直接以系統地圖定位,盤點只需幾分鐘的時間。

台大醫院今年剛開發完成的協同合作醫療。在影片展示中,前面床邊服務系統,除了醫生與病人的視訊溝通之外,還可以用skype接通遠方親屬以視訊方式加入討論;影片中的病患因為檢驗出有冠狀動脈阻塞的問題,由於家屬拿不定主意,想更清楚的聽專家說法,於是透過護理師視訊轉接到正在巡房的主治醫師,加入視訊並再次向病患及家屬解釋要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因,而病患與家屬問到開刀可能的風險與細節時,此時由主治醫師用視訊轉接,請到位於開刀房內動手術的心臟外科醫師來進一步說明。

游惠珠表示,台灣醫護人力短缺情況其實已經發生,在美國連醫師也短缺。前陣子理事長曾建議關掉三千個病床,但關掉病床是否為唯一解決之道?IT無法取代人力,但可以簡化工作流程,增加人員工作效率與服務滿意度,也增加醫療人員直接照護病人的時間。不要把時間浪費在走路、無謂或無效的溝通,台灣的醫療制度或健保制度才能夠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