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網路提升醫療雲平台運作及管理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litepoint

由網路提升醫療雲平台運作及管理效能

  • DigiTimes企劃

Arista Networks 台灣執行總監 Kenny Lu
Arista Networks 台灣執行總監 Kenny Lu

受到科技發展趨勢的影響,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醫療應用項目開始搬上雲端平台運作,但由於雲端應用系統背後需要仰賴大量伺服器提供服務,往往最後因此而導致醫院機房內伺服器數量爆增,並產生後續機房空間不足及得支付高昂電費等問題。

Arista Networks台灣執行總監Kenny Lu表示,雖然有業者採用虛擬化解決方案,將作業量較少的應用系統合併在同一實體伺服器內運算,以便減低伺服器所需的建置量,不過相對來說,卻也會讓伺服器需要透過網路傳輸的資料量大幅增加。但對目前業者普遍僅有1Gb的乙太網路寬頻來說,這肯定會造成醫療雲端效能的低落。

提高醫療品質 可從網路著手

特別是現代醫院為了提高服務品質,強化病患對於醫院的滿意度及向心力,時常會推出許多手機App程式來服務病患。但Kenny Lu認為,儘管用戶手機輸入查詢的操作動作,所會產生的傳輸資料量很小,但當伺服器收到其請求之後,便會在其他伺服器、暫存區、資料庫及儲存裝置內引發一連串的查詢、發掘與分析資料的步驟,後續部份所會產生的資料量仍然相當驚人。

因此,當用戶的人數越來越多,超過某個極限數字時,也就必然會拖慢雲端平台的處理速度。Kenny Lu認為,如果要改善醫療雲端平台環境的運作及管理效能,從網路處著手進行會是最快的方式。

根據市場上對於「未來5年乙太網路交換器發展狀況」的研究調查顯示,1G乙太網路交換器已漸被10G乙太網路交換器所取代。Kenny Lu表示,由10G乙太網路開始變成業界各種裝置標準支援配備來看,顯見大部人都已認識到網路在雲端中的重要性。

也由於網路在醫療雲端平台環境中,需要扮演聯結伺服器與儲存設備、處理大量不同型態的傳輸資料、以低延遲/結構簡單的方式串接前端裝置、可因應運行需要推行雙局部區域延展、當每項傳輸減少時,可讓工作完成時間以指數型態下降,以及能夠依據業者對資料搜尋及計算機所在位置之需求,提供其最佳網路拓樸架構與開放式API等角色,如何慎選合適的網路設備至關緊要。

改善網路效能 處理大量資料

以Arista Cloud/Virtualized網路架構為例,由於網路中的伺服器、儲存設備與核心交換器等裝置,彼此之間全部都以高達10Gbps網路資料傳輸速度(如利用Link Aggregation還能提升至40Gbps)進行連接,而不會像其他傳統的網路架構一樣,因為其穩定性不足而需要留一半的線路頻寬做為備援,亦或是因暫存區設計不當,而在資料處理量龐大時產生網路擁塞的問題。Kenny Lu表示,根據實際測試的結果,其產生的資料傳輸遞延現象最多僅有15usec。

該網路架構可以用非常簡易的方式,由僅擁有300個節點的小型雲端運算環境,擴充至2,000個,甚至是高達15,000個的大型雲端平台水準。另一方面,Arista Cloud/Virtualized網路架構與VMware亦具有良好的整合性,每當虛擬機器有異動狀況,如從A實體伺服器遷移到B實體伺服器之時,Arista的交換器都能夠立即掌握,並以自動化作業方式做出最佳調整。

管理工具至關重要

Kenny Lu並補充,若在上述異動過程中發生問題,使得虛擬機器遷移作業無法順利完成時,管理者也可以利用Arista VM Tracer所提供的功能,迅速從由各式組件所成的複雜雲端網路架構中,正確地找出問題的原因及其所在之處,以便於即時設法加以排除。

為即時因應運作環境的需要,雲端網路往往具有高度的複雜性與動態性,有時甚至需要跨不同網段進行V-Motion。Kenny Lu強調,如果沒有一套可靠的管理工具,以協助IT人員進行自動化的資源調整調度與問題偵測排除,醫療雲端應用平台最終將很難發揮其應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