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國際物聯網應用論壇 創新智慧讓生活更美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2012台灣國際物聯網應用論壇 創新智慧讓生活更美好

台灣國際物聯網應用論壇於10月9日舉行,外貿協會趙永全秘書長與多位國際重量級講師開幕合影(左起:IBM全球新興行業解決方案應用研究副總裁李實恭博士、研華科技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吳明欽、外貿協會趙永全秘書長、思科大中華區雲戰略總監劉衛國及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
台灣國際物聯網應用論壇於10月9日舉行,外貿協會趙永全秘書長與多位國際重量級講師開幕合影(左起:IBM全球新興行業解決方案應用研究副總裁李實恭博士、研華科技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吳明欽、外貿協會趙永全秘書長、思科大中華區雲戰略總監劉衛國及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

因應智慧生活與物聯網成為ICT產業新趨勢,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特別聚焦物聯網與各種智慧創新應用,透過國際領導企業的成功經驗分享,探討台灣如何發展出具備創新思維的物聯網應用模式,以成功搶得大陸與全球物聯網龐大商機。

有鑑於物聯網已經成為多國的國家戰略級經濟產業,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特別藉由2012年電子三展展覽期間,於10月9日舉辦「2012台灣國際物聯網應用論壇」(2012 Taiwan IOT Application Forum),在執行單位外貿協會成功邀請多位國際重量級講師的強大吸引力下,活動當天吸引數百名與會者前來共襄盛舉,分享物聯網專家深入剖析物聯網技術與架構全貌,以及台灣物聯網未來的發展契機所在。

講師齊聚,暢談台灣如何推動物聯網發展應用。

講師齊聚,暢談台灣如何推動物聯網發展應用。

三業四化 搶攻龐大物聯網商機

論壇活動在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的致詞下正式展開。「對很多人來說,物聯網是一個新的名詞,然而,其實它早在許多國家被具體執行。」趙永全指出,包括美國、歐洲、南韓與大陸等地區,都已經開始藉由物聯網技術將人、事、物串連起來,進而在居家生活、醫療照護、運輸交通、物流、銀行等領域導入物聯網,發展智慧生活。

在此趨勢下,全球物聯網產值也快速湧現,趙永全以大陸市場為例指出,在大陸十二五政策的全面推動下,2015年大陸物聯網產值將可望達到人民幣5,000億元。面對此一龐大商機,台灣在具備軟硬體實力,以及極高的網路普及率之下,在物聯網產業的發展將會非常有機會。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則以政府近來積極推動的「三業四化」為主軸,探討台灣如何建構物聯網戰略。「過去台灣經濟發展以製造零組件需求為主,對於應用的重視程度不高,但是,現在這樣的趨勢已經改變。」黃欽勇指出,所謂三業四化指的是「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以及「傳統產業特色化」,而物聯網剛好是實現三業四化的具體方法,而三業四化也可成為台灣成功發展物聯網產業的重要戰略。

藉由三業四化,台灣能夠將過去成功建構強大電子產業鏈的經驗,進一步往前提升再創造新的商機。「首要任務就是在台灣建置好的試驗場域,發展出極具創新的應用,然後複製銷售到全世界。」黃欽勇強調,雖然台灣市場只佔全球市場不到1%,但是台灣卻有舉世無匹的供應鏈體系,如果能以此為基礎創造先端應用,勢必有機會搶進國際市場。

完整架構實現智慧生活之夢

在黃欽勇感性兼具理性的引言之後,思科大中華區雲戰略總監劉衛國則以「物聯網×智慧生活」為題進行演說。劉衛國說,科技不斷演進,從早期人們使用簡單瀏覽網路與收發電子郵件應用,走向電子商務與IP通訊,再到今天的社群網路與行動化應用,未來,人們對網路的應用,將走向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時代。

不同於早期物聯網被認為只是機器對機器(Machine to Machine;M2M)間的串連溝通,現在我們所談的物聯網,是萬事萬物都在一個被整合的IT環境下運作,因此可以達到無所不能的創新應用,先是讓社區變得智慧化,然後廣及整個城市,最後再達到整個國家運作的智慧化。

劉衛國分析,在M2M時代,IP通訊與行動通訊分屬於兩個不同的領域,但是,隨著IT逐漸整合、共用一個IP基礎架構,再搭配感測技術的進步,物聯網世界於焉到來,因此,IP可以說是整個物聯網架構的DNA。根據思科在2011年所做的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可以被連上IP網路的裝置將超過250億個,而使用IP網路的人將達到72億之多。

在單一IP網路與雲端運算的到位下,將可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物聯網應用,劉衛國分析,包括更智慧化的自動提款機、手機電子付款、大樓自動化、智慧安全監控、智慧交通等,都讓智慧生活無所不在。

當然,IP只是物聯網架構中的一個小環節,要實現物聯網應用,還需要各式各樣的技術。「每15年就會有一次IT技術的典範轉移,而這一次的IT技術典範轉移,就是由全面感知、可靠傳遞與智慧運算三個層面所構成的物聯網科技。」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吳明欽指出,這三層次牽涉到各種技術,在全面感知上,必須仰賴感測、海量採集等技術;而可靠傳遞則是藉由3G、4G、Wi-Fi等網路連線方式傳遞資訊;智慧運算則與海量資訊的歸納、分析、回饋與控制相關。

智慧交通及智慧建築的創新應用

在IP基礎與完備的物聯網架構下,就可以實現各種領域的智慧化創新應用,然後徹底實現智慧生活樣貌,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建築以及智慧醫療照護等。

劉衛國說,車聯網是物聯網非常成熟的應用模式,不過目前車聯網的應用還是簡單的車隊管理應用,未來,當相關技術更加成熟,汽車智慧化將展現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新應用,例如,走在路上的汽車可以彼此進行對話、而車與道路也可以進行溝通,然後降低事故的發生。

而向來以實踐「智能地球推手」為使命的研華,如今已經在諸多領域打造各種創新應用,吳明欽以智慧交通為例指出,研華為國道中心導入的車聯網應用模式,主要藉由資料採集模組偵測車速及流量,為國道行控中心將車速、車輛資訊傳至各閘道燈號控制器,然後達到保持高速公路順暢的機制。

在智慧建築方面,則包含智慧節能、智慧安全、智慧管理與智慧操作等應用。吳明欽以研華將於2014年完成建置的林口第二總部為例指出,在此建築體內外,將會有智慧停車系統、智能接待與會議中心、資訊+通訊整合的行動辦公空間、中央整合智慧監控展示中心…等各式各樣的智慧化應用。

智慧健康照護

翔生資訊暨國際厚生總經理羅政勤進一步以秀傳醫療體系的智慧化醫療照護系統為例指出,秀傳醫療體系不僅首創iPad巡房應用,更透過開發手機App,讓民眾在手機上使用包括掛號、臨床資訊、儲存掛號訊息等各種創新服務。羅政勤說,秀傳醫療體系多年來打造的智慧健康照護系統,已經為醫院達到省成本、提高醫療服務品質以及縮短醫療城鄉差距的各種效益。

技術與應用突破 領導產業往前發展

IBM全球新興行業解決方案應用研究副總裁李實恭則回歸到人類最基本需求,談論物聯網之於人類生活的重要性。他指出,人類的使命就是管理好我們的地球與我們的生活,然後不管是經濟面或其他方面,都會跟著變好。「而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空氣、水與食物。」李實恭說道,如果人在空氣、水與食物上的開發與取得,都可以藉由物聯網,將可達到更智慧化的應用。

他舉例說明,種植葡萄時,如果可以知道日照、濕度、水份,就可以生產更好吃的葡萄,進而製造出更好喝的葡萄酒,然後利用感測器對葡萄的生長進行管理,然後掌握葡萄生產量,也可以完善葡萄的銷售。這些成功,就是取決於對水、日照與土壤等基本元素的高掌握度。

另外,針對物聯網產業的發展,李實恭強調,目前物聯網還沒有達到經濟規模,未來必需要具備標準化、以及產業橫向與縱向的整合,才能走到具備經濟規模的路程,在過程中,投入市場的廠商要了解到,要在物聯網產業取得成功,不只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要創造應用價值,做一個擁有突破性技術的業者,幫助產業循環向上,如此才能成為產業的領導者,而非跟隨者。

總而言之,1920~2000年,是台灣IT產業最美好的時代,那時候台灣電子廠商做甚麼都對;然而,在2012年這個藝文產業新時代之下,企業要勝出市場,必須擺脫老舊思維,找出新的把戲才能在新的時代中生存下來,而物聯網的創新技術與應用,正是台灣產業發展突破創新的一個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