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技術與創新思維 推動台灣產業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前瞻技術與創新思維 推動台灣產業智慧化

經濟部技術處林浩鉅簡任技正
經濟部技術處林浩鉅簡任技正

前言:
伴隨雲端運算、巨量資料技術演進,使資訊科技逐步跨出原本專業領域的發展範疇,轉進「科技沙漠」的生活型態產業,繁衍各式智慧服務產業與業態;面對全球產業蛻變,台灣傳統服務與製造業,轉型需求可謂迫在眉睫。

展望2013,堪稱是全球產業蛻變年,因為隨著智慧健康、智慧觀光、O2O智慧商務、智慧居家連網、智慧建築、智慧社區等各式智慧生活產業興起,不僅在市場面帶給傳統服務或製造業者莫大商業衝擊,亦考驗著業者內部營運機制之調整與應對。

商業發展研究院徐重仁院長

商業發展研究院徐重仁院長

「創新走廊展區」實況

「創新走廊展區」實況

有鑑於此,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資策會前瞻所特於日前舉辦「前進2013智慧產業 x Big Data國際高峰暨新秀論壇」,邀集橫跨產、官、學、研與新創業的海內外專家,共同探討前瞻產業智慧化後全球市場變遷與科技趨勢,俾使台灣產業善用創新思維,以及系統化、智慧化的方法與工具,從智慧生活趨勢找尋發展契機。並邀請產學界共29家代表於「創新走廊展區」展示智慧健康、居家創新、創意市集、創新前瞻、分析應用和校園新創六大領域的創新服務應用。

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分析,智慧產業有三大特性。第一是關聯性大,台灣若能挾ICT硬體優勢,結合創新服務與應用,產業競爭力必然強大;第二是與民眾生活緊密結合,各式應用旨在營造有感體驗;第三是有助提升企業競爭力,尤其是巨量資料分析、智慧連網等新科技,可幫助企業從市場情報萃取價值。

藉由智慧系統 觸動商業創新活水

資策會前瞻科技研究所所長林蔚君指出,透過智慧系統服務與巨量資料分析,可望使眾多中小企業串聯發揮猶如大企業之能量,從食衣住行育樂等不同角度孕育智慧產業,帶動台灣GDP成長。

舉例來說,全球觀光旅遊產值佔GDP平均比重為9%,但台灣僅4%,若能向全球平均水準看齊,將是高達5個百分點的增長空間,使成千上百中小企業同蒙其惠。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表示,以過去服務的統一超商為例,早已倚賴資通訊技術,除具有完整的訂貨系統,也詳細記載顧客特徵與消費行為,更藉由氣候監測系統預測各門店所在地的溫濕度變化,作為商品訂購及生產製造的預測基礎。

統一超商以直感力與洞察力為基礎,掌握生活需求、生活脈絡、使用情境等脈動與趨勢,得以憑藉創新、創意,孕育成功的商業模式與商品服務,終至締造實用價值與市場利潤。

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唐和明認為,發展智慧生活的最大目的,即是藉由研發產生源源不絕之「有感」使用體驗,從而刺激消費,提升便利性,讓人類生活更加美好。現今創造有感價值的關鍵,乃是使用者離不開的4C電子產品,其可鏈結雲端、巨量資料等技術,創造無限多組合的智慧生活型態。

連帶的,SiPs(System-in-a-Packages)封裝技術也成為智慧生活的重大推手,因為藉由封裝技術精進,使得電腦運算效能、省電效率飛快進步,預期未來在高速運算帶動下,雲端平台將深具智慧,可預測使用者的生活型態,不待任何指令,即自動提供高價值智慧生活服務。

智慧創新,機會無限

IBM台灣區總經理黃慧珠認為,智慧產業發展初衷,是為了追求更美好生活,然智慧化背後蘊含複雜程序,因此各產業皆需以資訊科技作為基礎,發展各種智慧應用。

例如保險業可透過巨量資料技術,分析顧客的特殊狀況與需求,量身打造個性化金融商品,以塑造差異化優勢。政府可透過科技發展觀光,譬如大陸某海島,旅客至飯店Check in即獲發1台手機,內含房卡、信用卡、智慧卡、虛擬導遊等完善功能,使得當地觀光更具特色。

黃慧珠表示,踏出智慧創新這一步,台灣可望獲致無限契機,因此宜善用現有資源、成熟的人力與新科技,把握時機、果斷行動,爭取成為智慧地球的新典範。

綜觀兩岸智慧生活 透析產業發展契機

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表示,奠基於雲端的智慧生活服務,成功關鍵有四,分別是「創意」、「強大的伺服器軟體」、「創新的商業模式」及「易於使用的『推手』(Enabler)」,早年主要推手為PC,現今則是智慧型手機。

針對智慧家庭,無論是家庭自動化、家庭安全監控、家庭能源管理、家庭門禁控制等服務模式,也都需要關鍵推手、即為Service Enabling Gateway,劉兆凱認為這將是台灣一大發展契機。

智基創投創始管理合夥人陳友忠認為,台灣擁有世界級的IT產業、完善的基礎建設、寬頻普及、政務電腦化、自由開放的文化、注重智財權及鼓勵創新的環境,堪稱是新科技、新應用、新服務的最佳試點,可藉由智慧健康照護、智慧觀光、智慧綠建築、智慧社區等角度,打造智慧新生活產業。

智慧新生活產業,與語言、文化、生活習慣及社會潮流息息相關,所以台灣智慧產業跨海往西發展更具勝算,此乃因為大陸有僅次於美國的內需市場規模,對寶島的生活產品及服務,有較高的接受度。

新秀新袖 引燃智慧創新火苗

綜觀「前進2013智慧產業 x Big Data國際高峰暨新秀論壇」,與一般研討會的最大不同,非在於「高峰」而在於「新秀」;此次論壇安排的「新秀新袖」人才前瞻講座,讓青創領袖展現個人「驚」歷並解讀市場趨勢,另發表健康管理(熱情豆『雲端減重紀錄』等產品)、銀髮安全照護(蓋德科技『銀髮安全天使照護手機手錶』)、節能(金視靚科技『GOLD 4D專利散熱引擎』)、智慧生活開發設計服務(神源科技提供)、線上人才外包服務(Mobileworks提供)、群眾募資服務(昂圖『Flying V飛行五號』平台)等智慧生活創新成果,為與會者提供活力十足的知識饗宴。

針對科技新創代表,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郭家齊認為,產品轉型為服務的趨勢,對創業是一項危機,恐墊高實證獲利模式的代價,建議可參考歐美日經驗,減少學習成本。Metacentrix營運長Jeremy Cheng,建議有志創業者關注3件事,分別是廣結盟友、保持毅力,以及慎選對的事業夥伴及員工。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2013候選人蕭文寧,建議創業者先培養實務歷練,甚至作為大企業的實習生,向國際級專業好手就近學習。翊新故事科技創始人暨執行長沈育德說,青創普遍嫻熟技術,但不擅長創造商業模式,可向前輩求教以截長補短。

代表國際文創新秀的JL DESIGN創辦人暨創意總監羅申駿,建議創業者應善用資訊科技的便利性,莫將發展格局限制在台灣,應思索海外市場布局之道。

另兩位國際文創新秀代表,恰巧都有著相同的英文名字-Alice Wang,各自在不同領域展現長才。擔任Polite Pictures 自由製片人的Alice Wang,4年前自美國耶魯大學畢業,投入電影製片,曾參與獲獎無數的TINY FURNITURE影片之聯合製作,亦曾擔任知名女星Madonna私人助理,因而參與W.E.影片的後製,以及MDNA專輯的製作。

王艾莉設計公司負責人王艾莉,則在台中圖書館執行的裝置藝術案大放異采,其藉由300本書擷取精華文句,將這些文句佈置於販售機外觀,並在免費取用的飲料中隨機附上極短篇文章,成功吸引年輕族群眼球,進而帶動閱讀風氣。

〈經濟部技術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