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產業為台灣下一步創造大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智慧生活產業為台灣下一步創造大發展

百略醫學科技董事長林金源
百略醫學科技董事長林金源

資訊工業策進會前瞻科技研究所於日前所舉辦「前進2013智慧產業 x Big Data國際高峰暨新秀論壇」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談話,譬如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李浩正所言,健康管理的最後一哩路,有賴民眾自我意識的覺醒,而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則指出,智慧生活應從教育開始做起,人性比專業知識更重要,唯有理解人性,才能造就有品味且豐富的智慧生活。

百略醫學科技董事長林金源對上述觀點不但深表認同,在論壇中他更認為發表了深入與精闢的看法:智慧生活是「運用個人化生活知識,生產生命智慧的生活」,關鍵絕非在於科技或產品,而在於大家的價值意識,相較於過去一般人的認知,可謂截然不同的思維。

體驗與轉化 形塑智慧生活產業之未來

林金源表示,綜觀經濟價值的進化,以及相對應的價值關聯,人類利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循序由第一級產業(農、牧、礦業)、第二級產業(產品製造業)、第三級產業(服務業)拾級向上發展,因而勾勒出雜訊、資料、資訊之智性演進脈絡;但發展至此,反倒造就了大批去化不易的過剩產能與產業,經濟發展瀕臨無以為繼的地步。

未來意欲持續向上提升,唯有朝向現今尚不存在的第四級產業(生活知識體驗)、第五級產業(生命轉化)發展,藉此邁向知識、智慧的新定位以創造無形的認知價值,方能超越並包含現有農、工、服務業的框限,真正孕育智慧生活產業,而這也是人類文明與產業的必然發展路徑。

不可否認,智慧生活產業仍須奠基於第一、二、三級產業,尤其是資通訊(ICT)基礎而發展,但林金源強調技術僅是次要條件,其主要作用在於提供工具與支撐,最重要還是大家的意識必須改變,簡單來說就是得換腦袋。而在ICT象限中,有4個「I」很重要,分別是類iMAC、類iPad、類iPhone及每個人自己(I)的意識活動,前三者各自肩負著創造知識、複製知識、實踐知識等工具性使命,最後回歸到個人,實現萃取生活智慧之最終目的。

智慧生活對策 等於軟硬體加Lifeware

「所謂智慧生活對策(Life Solutions),等於『硬體(Hardware)』加『軟體(Software)』再加『Lifeware』,」林金源說,除了有形的物品或工具,以及軟體與各類網路服務外,更重要的關鍵在於Lifeware,也就是諸如人生中各類生活的學問與知識、生活的道路(實踐的程序)等智慧生活知識體系。

可以預見的未來,將可望接續出現一個個iLifeware App,意即在行動裝置上運作的智慧生活知識內容及實踐程序的App,它們的名稱或是iHope(我的希望)、也可能是iApp(我的App);但無論如何,全都意謂著活學、活道等、智慧生活知識體系,在行動科技普及時代的大創造、大傳播與大實踐,可一舉涵蓋了個人、家庭、組織、社區及星球(抗暖化)的完整對策。

智慧生活對策將是可持續性之生活型態的知識內容與實踐程序與行動科技的完美整合,它們將在爾後的10~20年內幫助人們徹底轉化人類的生活型態。林金源認為,這是台灣進一步發展的唯一機會,而環顧全球也只有台灣能抓得住這個機會,所以需要快速地進行整合創新,才能享受智慧生活產業興起與普及過後的巨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