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用手術機械設備自動追蹤的RFID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醫療用手術機械設備自動追蹤的RFID解決方案

  • 孫昌華台北

自RFID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後,被大大的運用,不論是智慧建築門禁設備或是智慧醫療上面透過標籤整合病患資料;只要和智能相關應用,就一定會和RFID控管有所相關。RFID這樣的標籤應用在智慧醫療、智能社區、工業交通、物流管理、工業工廠、甚至是農業和智慧建築領域,都息息相關。

某RFID應用廠商與RFID的軟體提供商共同發布了醫療用手術機械設備自動追蹤的RFID解決方案,這套方案將在歐洲的醫院實行應用。醫院能夠對手術機械設備做單品追蹤管理,這一個實行措施將改善病患的安全,對於病患使用的醫療儀器進行管理與追蹤外,同時也有效的管理各單位的資產管理流程,減少手術機械設備的遺失率並提高機械利用率,管理效率的提高使得醫護人員可以抽出更多的時間服務病人,這樣的管理可以讓每一項器材被妥善應用,不至於被閒置或濫用。

醫療的RFID相關應用發展迅速,除了最早發展的藥品管理外,近些年的應用開始往臨床醫療資產和手術機械設備的方向發展,RFID控制管理能夠幫助醫療機構資產有效管理並妥善使用,讓院方能夠有效的控管成本並且在有效資源下提高醫療服務水平。

為要符合不同器材,此醫院必須使用尺寸極小的標籤來針對不同類型的手術機械設備,這些器材除了對尺寸要求高外,這些標籤還需要抗金屬,讀寫性能穩定。RFID應用廠商的RFID標籤必須擁有小巧的外觀,更要能夠滿足手術機械設備嵌入式的安裝要求,並具備承受多次高溫高壓滅菌消毒的能力,一旦對手術機械設備設置了標籤,醫院便可以對手術機械設備進行自動化管理,確認設備的位置,記錄設備的使用情況,這些都非常有助於醫院高效管理資產。

這項應用解決方案對智慧醫療的影響是很大的,它將醫院裡面所有的設備設置標籤,有效控管不做閒置與濫用,且為病患提供醫療服務時做準確的配置不重工。自動化系統管理醫療院方所有儀器與資產,醫院實現了從消毒、存儲、配送和使用等每個環節都妥善恰當安排,且所有設備資訊也可透過查詢而透明呈現。